抖音二维码

【中国之声】翻山搭桥!救援人员转移四川平武暴雨受困群众

日前,四川平武县发生山洪泥石流灾害,截至7月14日已经造成3人死亡,15人失联。消防、公安等救援力量转移被困群众150人,受威胁群众700余人。有被洪水围困的群众通过消防队员架设的绳桥逃生,也有民警往返徒步十多个小时,将3岁男孩背出失联的村庄。

中国之声丨点击收听音频→

强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7月12日清晨开始在四川绵阳平武县木座藏族乡形成灾情。乡政府办公楼对面,洪水冲到一座三层小楼的第二层,还包围了旁边地势较高的一处平房。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吕小荣和同事到达乡政府办公楼,准备营救对面被困的25名群众。“通讯完全中断。我们在几十米的对面,洪水太大了,根本听不到对面的声音。”

救援队员先利用原本连通两边的线缆,将救援绳和对讲机传递到对面,“送过去以后,我们就用对讲机教他们把绳子固定,救援人员从绳子上横渡过去,然后进行专业的绳索搭建。”

架设和攀爬绳索是消防救援队员的必备技能,但是要让普通群众也在奔涌的山洪上空通过六七十米的绳索逃生,难度可想而知。吕小荣说:“他们特别怕。但是这个时候,这是唯一的生命通道。我们就教他们眼睛往上面看,不能看下面。”

被困群众通过绳桥转移

吕小荣告诉中国之声,当时周边已经有房屋被洪水冲毁,降雨还在持续,只能尽快转移。“因为水的冲击力是非常大的,我们所在的木座乡的办公楼都有摇摇晃晃的感觉,安全员要随时关注楼房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25名群众一个接一个,用安全绳和滑轮固定,由救援队员牵引,通过架设在两侧楼顶的绳桥。

一名获救的女子介绍:“(在洪水冲击下),清晨5点开始,房子摇得特别严重,我们就收拾行李赶紧到最高层。现在那边还有9个人,有一个婴儿。”

这名6个月大的婴儿,在母亲的目送下脱险。吕小荣说:“6个月大的婴儿是由业务技能非常过硬的消防救援人员抱着横渡的。这25个人,全部转移到安全地方,整个应该是用了三小时左右。”

与此同时,前往平武县木座乡黑水沟的救援队伍也正在行动。平武县公安局民警陈镜文和同事在赶往木座乡的途中,需要靠装载机强行渡过涨水的河流。而从木座乡场镇前往失联村庄的路更加难走。陈镜文说:“道路冲毁了,我们一路都是爬山,没有路,边走边开路。一会儿翻石头,一会儿需要下陡崖,一般都是用绳索。当地人说如果路是完整的,可以正常通行,步行就三四十分钟,但实际上我们进去的时候走了5个多小时。因为没有信号,当时手机也没用。对讲机信号也没有,我们带了对讲机,但是喊不应。”

陈镜文背着小孩,沿绳索攀爬

晚上9点到达失联的黑水沟一组,为了确保安全,救援队员原地休整一夜,第二天天亮再带着村民转移。村民中有老人需要搀扶,也有3岁的小男孩,交给陈镜文来背。出村的路走得比进村还要慢,用了6个小时。“因为有一些队员在进山的路上就存在不同程度的划伤,我也考虑到自己年轻,就说我来背小朋友。我们借用了医护人员的一个背包,小朋友站在里面,用绳索把他固定在我的腰上,他的手搂着我的脖子。”

陈镜文告诉记者,前半段路他还在和小朋友在聊天,让他远离洪水。后半段开始路变得陡峭,有一段陡壁已经接近于90度,能够攀登的地方基本上已经没有了,消防员要先行上去降绳索,然后下面的人再攀爬。有的路段还要匍匐前进,树丛里面有带刺的荆棘之类的,每个人都很累,他感觉自己肺部的供氧都有点不足了。

受访的消防和公安部门介绍,截至目前,还有救援力量在受灾村庄搜寻失联人员,排查隐患,在集中安置点维持秩序。

(总台央广记者 白杰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