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山东:东营消防创新打造黄河口“火焰蓝”文化体系

今年以来,东营市消防救援支队坚持把文化建设作为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激发战斗力的动力源,紧跟时代发展、紧贴指战员实际、紧扣教育主题,找准“文化”与“消防”的结合点、切入点,坚持用红色文化铸魂、消防文化励志、特色文化聚力、队站文化育人,努力构建消防职业文化体系。

绘制“文化建设”蓝图。支队将文化体系建设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打造文化建设目标清晰、责任明确、高效运行的良好格局。研究出台《加强文化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明确铸魂强队、文化阵地、文化活动、文化品牌等6大类13项具体建设任务,分阶段稳步推进,正式开启文化战略工程。确定“支队主导+部门联动+大队助推+基层主体”工作机制,召开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加强文化体系建设会议,定期召开文化建设推进会、研讨会,着力解决文化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不断激发队伍文化建设创造活力。

夯实“文化阵地”堡垒。支队对标正规建设,升级改造队史馆,完善队站营区标识、标语等环境布置,精心设计营院文化、库室文化等文化环境,夯实文化基础设施,配齐配强文化配套设施设备。打造消防文化主题街,将消防卡通形象和消防安全常识巧妙地融入到城市建设中,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每天吸引了大量市民驻足参观,真正发挥“小阵地、大宣传”的社会宣传效果。

创建“文化体系”品牌。支队与东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开展合作共建,签订合作协议,挂牌成立“文艺志愿服务基地”,聘请市音乐家舞蹈家协会、市书法家协会、市摄影家协会等9个协会的艺术家为消防文艺志愿者,开展消防文艺采风。举行首届“消防文化节”启动仪式,着力打造东营消防救援文化品牌,充分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大力挖掘消防救援人员的感人事迹,展现“火焰蓝”形象。

丰富 “文化活动”形式。支队坚持以人为本,通过集体座谈、谈心交流等方式,找准广大指战员的需求点、兴趣点、关注点。成立“黄河口火焰蓝”文体俱乐部,先后组织开展全市消防救援队伍首届“消防文化节”乒羽比赛、迷你马拉松比赛、篮球比赛,满足指战员主体需求,让全体指战员“人人有爱好”“人人都参加”。

注重“文化资源”融合。支队深挖地域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开展好教育活动。以刘集村党支部旧址、黄河口知青小镇、党性教育实践中心为支撑开展联学联建活动,积极营造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向火而生”主题文艺作品评比、等活动,建立起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和管理的长效机制。

编辑:徐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