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吉林:“三零”为靶 “十环”连中——2022年度新招录消防员待入队

按照应急管理部2022年消防员招录公告要求,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瞄准“零违纪、零投诉、零事故”的“三零”招录工作目标,通过宣传动员、网上初审、资格现场复核、体能测试、岗位适应性测试、心理测试、体格检查、政治审查、面试考核、结果公示等“十环”的紧密相扣,严格按照“公开公正、平等自愿、竞争择优”的原则完成2022年度招录各项考核任务。截至公示结束,未接到任何投诉举报,总队将于近期组织新招录消防员入职集训。

高位部署,搭建联动式组织架构。消防员招录工作是保持队伍有生力量、推动队伍长远建设发展的重要保证,总队党委高度重视,联合省应急厅、省森林消防总队共同成立消防员招录工作办公室,总队两位主官亲自担任办公室主任,审定招录工作方案,并多次在党委会、办公会上对招录工作进行强调部署,同时还亲临考核现场检查指导工作。招录全程严格按照《招录办法》规定的程序科学组织实施,由作战训练处、组织教育处、队务处、后勤装备处等处室分别牵头成立11个工作组具体负责各考核环节的工作任务,分线包干,分工协作,纪检部门对招录全程进行跟踪监督,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确保每项工作任务具体到人、落实到位。

统筹部署,建立层级式工作机制。总队主官多次听取招录工作阶段性汇报,提出工作指示和要求;组织各相关处室召开调度会,并在招录全程统筹部署各项工作任务。总队招录专班先后采取发函协商、实地走访等形式到省公安厅、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卫健委、省退役厅等部门协调对接,建立沟通联络渠道,形成了工作合力,组织召开考前工作筹备会、考务协调调度会、招录业务培训会,对考录工作组织实施、考生管理、场区设置、考务保障及疫情防控等工作做了详细安排部署,确保全程严密紧凑,衔接有序。同时总队紧密结合全省疫情形势,及时对考核工作进行动态调整,采取预公告、预通知等方式确保考核信息通畅,提前让考生做好参考准备,经过各级各部门的通力配合,总队在全国第一批次完成全部考核科目并同步完成了系统成绩录入和网上公示工作。

确保安全,落实立体化防控措施。坚持安全底线,预先做好各类风险隐患研判,针对性制定周密的应急预案。抓好舆情管控,全省开设11部招录咨询热线,选派专人值守,随时进行政策解答和热线咨询,及时回应考生关切问题;抓考核安全,在体测岗测前为考生购置意外伤害保险,每个考核环节具有专业医护人员和救护车在考核现场值守,遂行保障,及时评估考生身体状况并处理突发情况;抓好疫情防控,在各考核环节将全省疫情情况与防疫要求实现动态联动,考生进场前认真进行核酸报告查验、“双码”核验和体温检测;抓好廉政安全,招录全程坚持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主动接受监督,做到事事公开、处处透明。

严守公正,执行规范化工作模式。总队为了确保考核标准统一,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提前开展业务培训并将所有考生集中到统一地点,由总队集中组织体测岗测、心理测试、体格检查、面试等考核工作。在体测岗测阶段,与森林消防总队组成联合考核组,将考官顺序、考生顺序随机打乱,交叉互考,降低人为干扰,同时为了确保考核结果更加准确,在1000跑等科目引入电子考核设备。各项目考核结束后第一时间向考生公示成绩,由考官和考生共同确认签字,对于单科不合格的考生立即予以淘汰,清离考场;在体格检查阶段,将全省考生随机排序,统一组织在省卫健委指定的医院进行体检,同时与医院签订《工作协议》,明确责任和纪律,还增加头部CT、心脏彩超、强制性脊柱炎等影响消防救援工作疾病的检查;面试期间,由省人社厅指定第三方专业考试机构承担面试考核,面试试题严格保密,在考核当天押送到考场,并由考生确认后现场拆封,考官在考核前集中封闭管理,面试过程中采取考官、考生双抽签的方式开展面试。在政治审查环节,安排专人实地走访教育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核查考生档案、学籍、日常表现等信息,确保各项政治标准符合要求。所有考核测评期间,集中收取考生各类电子设备进行统一管理,实施警戒封闭隔离,考录全程录像。

编辑:吴天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