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吉林:四平支队打牢“三道防线” 全面构筑秋季校园消防安全体系

为进一步做好全市校园及周边消防安全工作,有效预防和遏制校园火灾事故发生,切实为师生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健康的教育环境,四平支队坚持常态化管理与专项整治并进的工作理念,从隐患整改与火灾防控入手,全面推进查、改、宣、防等各项措施,切实筑牢秋季校园消防安全屏障。

抓好三项检查,打牢安全维稳线。支队充分发挥主推手作用,加强各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以齐抓共管之势,全面开展校园消防安全检查。一是部门联合查。与教育、卫生、文化、工商等部门联合行动,对全市幼儿园、中小学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重点对校园的消防安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集体宿舍的房间和公共区域外窗是否设有铁栅栏等障碍物进行查看。二是学校自主查。结合各学校实际情况,督促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展开自查自纠,定期分析研判消防安全形势,制定相应工作措施,进一步提高学校安全管理水平。三是消防不定期督查。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不定期对各中小学、幼儿园进行督导检查,实地查看校园消防工作情况,对存在的安全隐患逐一提出整改意见,确保发现问题能够落实整改到位。

活用三支队伍,夯实火灾防控线。一是活用校园义务消防队。组织中小学校老师、保安等人员成立“消防园丁志愿者队伍”以及义务消防队,推进校园微型消防站建设,全面配备适用的消防装备和基本的个人防护装备,制定学校消防预案,定期开展“四个一”活动。同时,对学校义务消防队员定期组织开展培训,重点强化消防安全检查及初起火灾处置的方法,提升其防灭火技能。二是活用校园志愿服务队。组织高校在校学生群体成立校园志愿者服务队,以掌握“两知三会”知识为重点,定期走进教室、食堂、社区等人员密集和公共聚集场所,开展消防宣传、防火安全检查和消防安全救助训练等活动。三是活用校外消防兼职辅导员。针对中小学及幼儿园群体实行“兼职消防辅导员”制度,由防灭火、宣传岗位的业务精英担任,全面实现“一校一站,一校一教员”校园消防辅导“点对点”模式,为健全学校消防工作责任制、完善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学校“四个能力”建设水平提供了专业人员、技术保障。

开设三类课程,巩固自我防卫线。支队不断创新消防宣传模式、拓宽消防宣传渠道,推出系列互动式与体验式消防宣传活动,使学生能够更便捷地了解与学习消防知识。一是建好“自媒体”宣传课程。充分利用各大高校、中小学微信公众号、微博、校园广播站以及校讯通信平台等校园专用自媒体,将消防知识融入其中,使学生可以随时了解消防工作动态,获取消防安全常识。同时,利用学校教学楼、图书馆外墙LED屏幕、校园宣传栏等设施投放户外消防公益广告以及消防安全提示,进一步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二是开好“体验式”现场课程。按照两周至少开展一次的标准,主动联系周围学校、社区,开展“消防亲子日”活动,让家长、学生“零距离”体验消防生活,增强对消防工作的热情。三是讲好“趣味性”消防课程。在开展消防安全课时教育的同时,积极创新师生参与模式,增设互动体验环节,开设了常态性、趣味性消防知识展示,开展了消防器材展、消防服装秀、消防趣味运动会等一系列集教育性、趣味性、实践性、挑战性为一体的消防宣教活动,极大提高了师生参与消防、关注消防的热情。

编辑:吴天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