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湖南:株洲消防建成国内首家基层消防救援队伍职业生涯发展中心

随着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改革的不断推进,消防救援人员的心理健康面临新的挑战。为进一步拓宽消防救援人员职业压力应对的途径,引导指战员调整自身对职业压力的正确认知,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心理健康服务“五进”工作体系成功运行的基础上,重点关注指战员的个体发展需要,国内首家基层消防救援队伍职业生涯发展中心在天元消防救援大队建成并投入使用。 

“今年以来,支队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国防科技大学应用心理学团队线下走访调研的同时开展线上问卷测试,获取有效样本3000余份”,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以人员能力重塑、提升队伍战斗力为总体目标,通过引入国内顶尖的心理健康和职业生涯规划专家团队,建构“专家引领-驻地咨询师-政工人员”三级专业人员体系,帮助消防救援人员定制个性化职业发展路径,以缓解其职业倦怠,同时通过“一对一”个体咨询、团体辅导、生涯访谈等模式多维度为消防救援人员的职业生涯发展助力。个体咨询着力于定制化、点对点的关心关注,团体辅导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助力消防救援人员的共同成长,生涯访谈通过专题推进和典型培树,以榜样的力量引领消防救援队伍发展,从而立体化开展消防救援队伍职业生涯发展服务。

截至目前,该中心累计组织团体辅导30余场次,“一对一”个体咨询200余人次,针对指战员反映突出职业倦怠问题,提出解决措施800余条,受益指战员累计千余人次,既提高了指战员的心理健康水平,又增强了指战员的幸福感,树立了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职业目标。 

下一步,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队将继续探索消防救援队伍职业生涯发展相关经验和工作流程标准化模式,编写《消防救援人员职业压力应对工作手册》,为心理工作服务实战、服务抓建助力。 

编辑:蒋伟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