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广东:组织开展核生化事故应急处置演练

为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推进核生化事故先期处置专业队伍建设,切实强化提高核生化事故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全力做好救援准备工作,近日,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在国药控股广东恒兴有限公司组织开展核生化事故应急处置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该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因工人的不规范操作导致大量不明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剂发生泄漏。演练坚持把环境设真、内容设险、要素设全,最大限度模拟复杂战场环境,紧紧围绕应急响应、组织指挥、安全防护、侦检取样、计量分析、现场洗消等环节开展,让指战员在真、难、严、实环境中磨砺战斗意志,力求通过专攻精练,扎实打牢业务基础,进一步缩短训练场与战场的距离,既是对核生化事故先期处置专业队伍体能、技能以及基础理论知识的全面考察,也是对队伍心理及团体协助能力的一次综合考验。

“在1号区域,发现不明浅黄色粉末状生物制剂,部分人员出现呼吸困难,需紧急前往查明物质种类并标志边界。”演练导调任务一发出,现场指挥员沉着冷静,迅速部署任务,各功能组立即紧张有序地展开救援行动。毒剂侦察组迅速检查装备器材,实施全身防护,前往“染毒地段”进行侦检取样;物质分析组利用核生化侦检车车载实验室对现场收集的样品进行物质种类分析;救援组快速着防化装备进入现场救助不能行动的被困人员;警戒组根据侦检结果及时调整警戒范围;洗消组迅速搭建洗消通道,对抢救出来的伤员实施洗消和救治。为避免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洗消组还再次深入现场对可能存在的污染区域实施大面积洗消,并将洗消废液进行收集、封存、转移并集中处理。全体参演指战员精神饱满、动作迅速,规范有序,圆满完成了环境巡测、警戒范围标界、物质取样、种类分析、伤员救助、去污洗消等各项核生化先期处置规定科目。

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公共安全的重要维护者和各类突发事件的首战力量,建立一支随时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核生化事故先期处置专业队伍,既是践行训词的重要体现,也是实现“全灾种、大应急”转型升级的关键举措。下一步,总队将继续查漏补缺、对标找差,进一步健全完善核应急处置预案,强化专业化训练演练,提升综合处置能力,全力打造广东消防核生化事故先期处置专业队伍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