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散文《消防员的一分钟》

自从进入消防队工作4年以来,我无时无刻不被消防员的奉献精神感动着、鼓舞着,从那些普通的消防指战员身上,我渐渐明白,原来这就是“火焰蓝”的神圣。

记得在我来大队上班不久,有一次我们在食堂刚坐下准备吃饭,突然传来刺耳的警铃,随即便看到消防员们触电般地跳起,风一般地离去,还没等我反应过来,伴随着警笛声,消防车就已呼啸而去,后来才得知他们出警了,看着餐桌上热乎乎的饭菜,我似乎开始明白:火一半,水一半,热一半,冷一半,是他们的工作;饭吃了一半,澡洗了一半,觉睡了一半,厕所上了一半,是他们的生活;训练场一半,火场一半,生一半,死一半,是他们的风采。

品味着消防员的风采,不得不提到时间,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稀疏平常、转瞬即逝的一分钟,在消防员的眼里却弥足珍贵,这一分钟能有什么用呢?我们普通人可以用来发个小呆放空思想,可以转情绪低落为阳光开心,可以浏览微博看看身边趣事,可以喝杯茶水宁静心灵⋯⋯而对于消防员呢?他们一分钟可以闻警出动,他们一分钟可以完成单车三枪操,他们一分钟可以从20层高楼速降,他们一分钟可以初步控制各类灾情⋯⋯对于他们来说一分钟是在与时间赛跑、与火魔抗争、与死神较量,因为他们知道:再快一分钟,就可以早一分钟到达现场;再快一分钟,就可以挽救老百姓巨大财产损失;再快一分钟,就可以拯救被灾害吞噬的生命;再快一分钟,就可以降低灾害对周围群众的威胁;再快一分钟,就可以完成惊天华丽的逆转。在大队渐渐明白消防员的一分钟意味着生命,意味着守护;意味着心无杂念的逆火而行;意味着夜以继日的枕戈待旦;更意味着义无反顾的铮铮誓言。

也许我不是消防员,也许我还不够了解消防,但从消防员矫健的身影、飒爽的英姿、顽强的作风上可以隐约看到,消防员的一种精神:所有的辛苦、所有的付出、所有的汗水,就为了那再快一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