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会生长的荣光——福建将乐有个郑忠华消防救援站

编者按:今年11月9日是第31个全国消防日,南翔教授到闽西北作家采风期间,在福建将乐县采写了一篇报告文学《会生长的荣光——将乐有个郑忠华消防救援站》,这是全国第一个以牺牲的消防员名字命名的消防救援站。在全国消防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作者授权凤凰网广东全文首发,致敬消防救援战线的“逆行”英雄们。

文|南翔(教授,作家)

从闽西北的泰宁沿东南驱车去将乐,两县径直距离不过五六十公里。一路逶迤,晨光遍被。高速公路两边的竹林和松杉,如绿涛一般层层叠叠,相拥相簇,无限生机在岭上。

约摸四五十分钟,车子驶抵水南镇文体路3号大院,这便是将乐县消防救援大队的所在。40出头的大队政治教导员章钦已在门口迎候,简单介绍之后,便径直带我穿过大堂,转头便见楼前一块竖立的白底黑字站牌:将乐县郑忠华消防救援站。站牌右侧排开两行荣誉,包括团中央授予的2017-2018年度“青年文明号、福建省总工会授予的“五一先锋号”、中共三明市委、市政府授予的 “三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郑忠华事迹陈列馆……

进得楼来,楼梯口右侧便是一尊郑忠华的小半身金色塑像。英雄目光沉静、面色祥和。周身绿植环绕,庄严肃穆。塑像背后书写着“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誓词”,誓词之上是红蓝二色的中国消防救援队队旗,红色代表党和国家,蓝色代表消防救援队伍。旗标为橄榄枝托起的盾牌造型,象征消防救援队伍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守护者。盾牌边缘由救援绳围绕,正面包含有五角星、交叉斧头、水枪、雄鹰翅膀、定位标识和紧握手腕等元素。其中,五颗五角星体现依法履行国家赋予的职责使命;交叉斧头和水枪作为消防员常用装备,体现职业特点;雄鹰翅膀代表反应灵敏、行动迅速;定位标识象征精准定位;紧握手腕象征救援。

听毕章钦给我大致介绍了郑忠华烈士的事迹,我们一道上到三楼,这里是郑忠华事迹陈列馆。迎面是一堵环形照壁,照壁上有浮雕般的塑像、长城、徽标及列队致敬的消防队员。一行跃动的行书:会生长的荣光荣誉室(郑忠华消防救援站荣誉室),之上是一组奋飞的羽翼。橱窗里陈列着郑忠华的部分遗物及日记。

我翻开泛黄的日记本,里面的记述朴实而真切,如第一篇记于1999年12月10日:

今天,是我到新兵连的第一天。班长名叫廖健文,看样子好像蛮严肃的,不过并不觉得可怕。这里的战友们对我都不错,我比他们要晚点来,他们帮我打水,还帮我一起磨被子。整个班里好像就我最高,可又是比较瘦的那种,所以以后我一定要多吃、多练,把身体练得棒棒的。不知道爸妈和妹妹现在在干什么,这个时候应该都睡了吧!

刚刚到这,什么事都不是很懂,部队生活究竟是什么样子,我都还不是很熟悉,不过我想我一定会很快适应过来,我也一定会当个好兵,好战士,尽管我离一名合格军人还有一段距离,但我相信,有目标就有动力,就一定能实现它————只要你努力了!所以我一定会努力的。

最后一篇记于2004年6月24日——距英雄牺牲的日子仅仅13天:

今天太阳好大,上午10点多的时候,我们接到报警说发生一起车祸,到了现场我发现一辆龙马车翻到十米深的公路旁边河中,那位司机的腰部严重受伤,作为班长的我第一个下到斜坡,旁边泥土有些松,不好走;太阳又非常大,汗粘着战斗服非常难受,但当我听到司机的呻吟声时,心里更难受,所以一点也不打算去注意汗水,经过大伙的努力终于把司机安全地送到了救护车上,这时心里舒坦多了。

郑忠华,一位英雄的生命永远定格在十八年前的一个炎炎夏日:2004年7月7日。

那一年,他年仅23岁。

16113503FB452A0F0806FD179AF6EF3CA5C8F9BC.png

救火现场

深秋时节,跟随《中国作家》杂志和福建省文联联合组织的一个作家采风团到福建泰宁,在这个闽西北小县盘桓两日,兼收世界自然遗产中国丹霞(泰宁)历史遗存之美的同时,也从国家级非遗梅林戏的演义中得知,此处“尚书第”乃传闻甚广的“三尺巷”故事发源地之一。采风中还得知,紧邻泰宁的将乐县素有“文化之邑”之誉,东晋时干宝《搜神记》中《李寄斩蛇》的故事就发生于此;还有一个可与尊师重道等量齐观的成语“程门立雪”,也与将乐县有关。那位被称为“闽儒鼻祖”、“程氏正宗”的著名理学家、北宋龙图阁直学士杨时(号龟山)就诞生于此。杨时精通史学,能文善诗,年轻时就考中了进士。有一天,杨时和游酢前去洛阳伊皋书院拜见程颐,在窗外看到老师在屋里打坐。他俩不忍心惊扰老师,又不放弃求教的机会,便静静地站在门外等他醒来。此时天上下起了鹅毛大雪,且越下越大,杨时和游酢仍一直站立在雪中。等程颐醒来后,门外的积雪已有一尺厚了。这会儿,杨时和游酢才踏着一尺深的积雪走进去。后来杨时成为天下闻名的大学者,此事也被作为尊师重道的范例,传为学界佳话,并演变为一个感人的成语“程门立雪”。

更有意思的是,同行者听闻过我1990年代曾经采写过“漳州110”——全国110报警服务台和快速反应机制正是从这里发源的;那之后,我又担任过闻名全国的“人民的好警察——邱娥国”报告文学一书的领衔撰稿,便力邀我去将乐看看,说是去那里采风,一定会别有收获。

出发前我已经得知将乐有一个全国独一无二的用消防员(战士)名字命名的——郑忠华消防救援站,并得知了郑忠华事迹的大概。此时,我与章钦并立在“会生长的荣光荣誉室”,观看郑忠华烈士纪录片,一个个真实、真切、珍贵的历史镜头迎面而来。

2004年盛夏,将乐与周边县市连遭大雨袭击,大河小溪洪水猛涨,顿时险象环生。7月7日中午时分,安福口溪——一条名不见经传的河流,传来万安镇寺许村王建斌、聂林顺等六位村民被困州上的消息,情况危殆!接到县公安局救援命令的将乐县消防大队,紧急派遣5名消防救援人员火速前往,郑忠华也在救援队列之中。他们一路赶超,来到距离县城20多公里之外的安福口溪,不由倒抽一口冷气!平日里一条安静乖顺的河流,在连日暴雨的抽打下,已经变得犹如一只情绪失控的巨龙,上下翻腾,怒不可遏。但见几位吓得瑟瑟发抖的村民困在浊浪环绕的沙洲上,随时都有被河水裹挟而去的危险!岸上乡邻乡亲,惊慌失措,大呼小叫。

为搭救沙洲上的六位村民,冲锋舟便尽可能少上救援人员。郑忠华主动请缨,出列上船,随同上船的还有一位县水电局职工、驾驶员范启金。激流中的冲锋舟宛如一片树叶,载沉载浮,接近救援点却锚定不易。郑忠华沉着冷静,范启金配合默契,一旦泊稳,赶紧搀扶六人迅速上船撤离。返程归岸之际,风高浪急,冲锋舟却突然熄火,很快失去了控制。郑忠华一边稳定群众情绪,一边指挥所有船上人划水靠岸。眼见得胜利在望,冲锋舟却几度靠岸困难,郑忠华瞅准机会,用身边备用的竹篙,猛地伸出去精准地钩住了一棵小树,冲锋舟泊岸的那分把钟堪称惊心动魄,船未停稳,六位群众连爬带跳上了岸。

郑忠华与范启金殿后,正欲跨舟出险,忽然一个波峰压来,两人瞬间被洪水卷入滚滚浊浪之中。一时险象环生,岸边一片惊呼救人!范启金被激流裹挟至水坝下游两公里处,幸运地被追逐过来的人群救起。

郑忠华却随波漂流,一逝不返!

英雄救人失踪的消息,瞬间如惊雷炸响,传遍了四面八方。省市县紧急动员,全力搜救。四五天之内,共调集六千余人次,橡皮艇和竹筏31艘(只),从郑忠华落水的将乐县寺许村到相邻的南平市顺昌县谟武电站,沿河而下40公里的河段,日夜展开拉网式寻人。当地干部群众、公安民警和消防救援人员,经过4天4夜的搜寻,终于在7月11日上午,在郑忠华落水处5公里远的安福口溪解放桥的大坝底下,发现了英雄的遗体。

郑忠华勇救6位村民不幸献身的消息不胫而走,人民日报、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等全国各大媒体做了广泛报道,英雄的事迹如一股暖流温润了八闽大地。同年12月,国务院、中央军委签署命令,追授郑忠华“抢险救援勇士”荣誉称号,公安部、团中央、福建省委、省政府先后授予郑忠华“革命烈士”、”“中国杰出青年卫士”、“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我在“会生长的荣光荣誉室”观看纪录片,惊讶于媒体似乎有先知,在营救村民的那一刻,电视台的摄影镜头就同步架设在岸边,将整个营救过程及英雄落水消失的过程,逼真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尤为感人的是,郑忠华的追悼会,挽幛如林,鲜花山积;当他的灵车缓缓从街道驶过,万人空巷,群起垂首,江河呜咽,泪眼迷蒙。1981年6月出生在福建长乐文岭镇郑朱村的郑忠华,农家生养长大,艰辛备尝。他懂事早,手脚勤快,不仅早早利用假期外出打工,挣钱贴补家用,还帮助邻里的残疾人搬物提水,搞卫生。1999年应征入伍之后,进步很快。五年消防部队干下来,经受住了无数次生与死、血与火的洗礼。一共参加过灭火救援157次,救出群众21人,资助失学儿童2人。23度春秋寒暑,在一位青年身上,演绎了一道让后人无限景仰的生命彩虹。纪录片里,那位得到过他帮助的残疾人郑梅官,那位被他从车祸现场的灌木丛中背出来的吴刘旺,还有逐渐成长的得到他解囊助学的孩童……他们的悲伤、回想与怅望,寄托的是与蓝天齐高、与大地长存、与青山连绵永恒的思念。

1611350424DE7AB261906D40EEA369E2775A9831.png

洪水中救人转移

来到会议室,我面前不仅坐着教导员章钦,大队长刘鹏,还有黝黑精干的胡闽强——郑忠华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2021年2月他被任命为郑忠华中队(站)第九任指导员时,已经进入消防队伍7年。郑忠华中队成立于2012年12月,其前身为将乐消防大队一中队,2019年12月更名为郑忠华消防救援站。中队(站)又生发出两股并行不悖或曰合而为一的职能,一支叫忠华突击队,另一支叫忠华服务队。

此时此刻,胡闽强后面还跟着三位不脱稚气、却又显得老练的“兵”,依年龄排序,分别为37岁的叶志诚,站长助理,江西抚州人,2003年进入消防队伍,2016年入站;28岁的黄绍鹏,将乐人,2019年进入消防队伍,2020年入站;25岁的陈国坤,副站长,三明人,2016年入伍,三年军校的学习经历,2018年入站。

与他们的交谈,使我增加了不少见闻。

迄今仍有不少人,以为消防隶属公安系统,殊不知,2018年10月9日,公安消防部队正式移交应急管理部。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公安消防部队转制后,成建制划归应急管理部,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是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这就意味着距今4年前,长达53年光辉履历的消防部队,已然成了厚厚一册历史的画卷。

如今消防与救援比肩而立,意味深长。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以来,消防救援队伍的任务向“综合性应急救援”大转型,从灭火救援专业力量向应对各类灾害事故的主力军和国家队转变,面临的灾害类型更加多元复杂,面临的挑战难题甚至不可预判,全域执勤、异地“作战”成为常态。

简言之,消防救援,从原来的单一监管,转为综合监管;从原来的火灾抢险转为全灾种抢险救援。

全灾种、大应急,主力军、国家队——这也是下午专程从三明赶来的市消防支队政治部主任温北尧甫一落座,便着重强调的:与其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转换,不如说,这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沉甸甸的责任,时刻担当在肩头。胡闽强来到郑忠华消防救援站之时,面对25位来自广西、湖南、江西以及省内各地的兄弟,他心中忐忑,此乃一支英雄的队伍,能否稳得住,干得好,接得上,是予以政治指导员与站长的严峻考验。其实,不仅仅是领导者,我从他的队友们微笑之中,也不失拧紧的眉头可以感受得到,郑忠华消防救援站——这不仅是一块金光闪亮的牌匾,更是一个警醒,一道鞭策,一种惕励。但凡进入到这个中队,事先的英雄事迹教育是应有之义,思想、体能与技能的锤炼也是日课。而所有的功课做得如何,最终都要通过“实战”来检验,亦即当灾害来临,抢险令下,郑忠华消防救援站的突击队员们,能否出得快,看得准,行动利落,抢险及时,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

近些年来,郑忠华中队(站)参与处置了很多大小事故,包括2015年漳州“4.6”古雷爆炸事故火灾、2016年泰宁“5.8”特大泥石流灾害、2019年“11.24”将乐高速异丁酸槽罐车泄漏等急难险重任务。平时训练,以队(站)为家;任一出动,行动敏捷,逐渐成长为一支区域性灾害事故救援的尖刀力量。

2021年5月16日,狮子坑传来险情,一个老旧的采石场在爆破之后,一位工人不慎落入十几米深的老坑。消息传来,胡闽强紧急召集12名消防救援人员,火速驱车赶赴事故现场。到达现场一看,不由人倒抽了一口凉气。但见坑井陡峭,碎石还在滑落,黑黢黢的坑底不闻人声,跌落的工人生死未卜。

为安全起见,队员们启动无人机探测,发现了躺在坑底的工人,当即启动救援车吊臂勾住消防员黄绍鹏的腰身,徐徐放下。黄绍鹏下去之后将不省人事的工人扎牢,示意起吊送上,这才不顾零星落石掉下,待得吊臂再次放下来才迅速攀附而上。受伤的工人得到了及时救治,采石场给郑忠华消防救援站送来了感谢和锦旗。

地处闽中偏西位置的三明,山地为主,森林覆盖率很高,这就决定了它的河流落差大,经受不住大雨的袭击。

2022年6月14日,整个三明市暴雨如注,城乡一体泛滥成灾。郑忠华消防救援站接到驰援市区的指令。汛情是命令,险情乃号角。在闻讯跟随总队防汛救灾跨区域增援力量,迅速增援三明市区的指令下达后,作为站里“老资历”的消防员、三级消防长叶志诚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主动请缨投身到抗洪抢险最前线。他和队友到达三明市区,面对街道楼宇皆淹没在一片汪洋之中,心中十分焦灼。13时许,他们开着冲锋舟,来到东安社区,见上百余名群众被困在小区里,人心浮动。他们用喇叭安抚 “大家不要着急,一个一个按顺序出来”,“让晕倒、受伤的人先走”。一趟,两趟……一人上去搀扶,另一人在下面接传。孕妇,老人和孩子先行接出来。徐碧大桥附近的东安小学,一位教师将手里的药品递给叶志诚,希望他尽快送给里面的保安。保安因抢运物资未能及时撤退,困在里面且生病发烧了。叶志诚他们接过药品,二话没说,趟过齐腰深的浑水,及时将药品送了进去。叶志诚和队友们就这样,一次又一次出入小区深处,或背或抱,经3个多小时成功转移被困人员30余人,疏散群众200余人。到晚上吃饭,叶志诚才感觉双臂发沉,连筷子也拿不稳了。

副站长陈国坤,从小在三明市区生活,他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他的亲人都在三明。他理应比别人更多一份挂牵,他也该知晓,暴雨会给家里带来多大的困扰和灾难!身为一名党员、一名忠华突击队队员,他更知晓自己肩头的担子有多重,责任有多大。他随同总队前置点救援力量奔赴抗洪抢险救援第一线。到达救援现场,前后多次从家门口经过,他都只是深情地瞥几眼,暗中在鼓励家人也在激励自己,挺住吧,挺住就是一切!

古有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今有我们郑忠华消防救援站的消防救援人员,在家门口抢险救难,却不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父母跟前去看一看,扶一扶,帮一帮。他把对家人的思念化作抢险救援的无穷力量,没日没夜地投身到抢险救援的第一线。陈国坤发挥本地人熟悉情况的优势,瘦长的身影不停闪耀在受困群众面前,同时用家乡话安慰惊魂甫定的受灾群众。他挨家挨户敲门排查,一间房,一个楼道,一个死角都不放过。一栋砖瓦房内有一位80多岁老人被洪水围困,因内屋被淹,各种电器都无法使用,老人也无法与外界取得任何联系。待得救援人员赶到,老人已经忍受饥寒近3个小时。陈国坤安慰老人道:“很快就能把您安全送出去了,我们在,别怕!”在泊稳好救生艇之后,陈国坤躬下身,背起老人,趟着没过腰部的一浪一浪的洪水,一步一步地将老人送到安全地段。面对老人含着热泪的作揖感谢,陈国坤擦着汗水说道:“这是我们的职责,我们来就是救灾抢险的,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大雨连绵,位于三明市西南向三元区内涝严重,徐碧一村更是淹了道路和房屋,浑浊一片。一栋楼房30多名百姓被洪水围困,惊慌失措,情况危殆!陈国坤尽管连轴转,十分疲惫,听说那里有险情,依然带领5名队友前往。到达社区外围,左看右看,发现进社区的道路条条都被洪水覆盖,车辆无法贸然前行。此地距离被困群众仍有1公里多的路程,救援十分困难。险情不等人啊,他琢磨着:将橡皮艇卸下皮卡车,涉水前往现场。

突击队员们大都是初次到此,深浅难测。没有自己的安全,也就难以实施救援。他们略一商议,就下水了。水位较低处,便相互绑着安全绳小心翼翼涉水而行;水位较高处,则手划橡皮艇前进。经过二三十分钟左右探索,迂回,突击队员抵达现场。发现一楼淹去大半,被困群众都围困在楼栋2层以上,他们看见消防员来了,群起挥手求救。此处楼房地势很低,周围积水最深处达2.5米,趟水根本不可行。指挥员当机立断,令橡皮艇避开各种障碍物,小心驶近被困者的楼边。“你们放心,我们马上搭成人梯接你们下来,让孕妇先下,确保安全。”一到人员救援地点,指挥员就对被困群众喊话。随后6名突击队员现场搭设“人梯”,以肩为梯,以背当桥,请受困群众从他们青春的肩背上,一个个脱离危险——那真是一副壮观的救生图画。

此次洪水,不仅仅三明市受灾严重,南平市松溪县及周边地区也遭遇了特大暴雨,基础设施严重损毁,停水、停电、停网,断粮、断药……举目皆成重灾区。内涝一来,保证饮用水是当务之急,松溪县不少群众家中的供水早已经中断。饮水少、用水难成为了困扰当地人民群众的重大民生问题。为尽快恢复供水,前置点增援防汛救灾指挥部立即与前来求助的县自来水有限公司沟通协调,下令“忠华突击队”赶赴协助抢修。经过32个多小时鏖战的陈国坤,在听闻此次事件后,也顾不上歇一歇,吃口热饭,他主动请战,第一时间随同队友们赶赴水厂抢修恢复工作。一个本县供水命脉的自来水厂,厂房因洪水突袭,排泄不畅,大量污水瞬间淹没了自来水厂公司,水深高达8米左右,运转设备一起浸泡在污水里。陈国坤拿出钢锯将安全栏杆锯开,以利车载大型抽水设备开入,迅速架设,铺开软管,将厂房上层污水排出。由于下层污水太深,他立即利用手抬机动泵开始对下层污水进行排水作业,经过三个小时的排水作业,自来水厂的积水一段段下沉,终于被完全清空。厂区设施设备浮出水面,待得供水设备再度轰然响起,全县各地逐步恢复了洁净的饮用水供应。接下来的执行排涝任务,陈国坤顾不得休息,依旧主动选择最苦最累的岗位。如地下室的积水浸泡着各种物质,在高温下沤烂腐败,发出刺鼻的气味,他强忍头晕目眩,坚持站在水中作业,安置手抬机动泵,挪动吸水管,不时溅起的污水喷溅到他的脸上,顾不上冲洗擦拭就又投入到下一项抢救中去。这一晚,他通宵未眠,守候在机动泵边。队友们希望与他换岗,让他下去休息,他说机动泵需要每半小时检查一次吸水管是否堵塞,每一个小时检查水泵是否高温,每两个小时添加油料,不能有半点马虎和闪失。他认为这些操作自己更熟悉,硬是挺着不肯下来。就这样,他在臭气熏天,满是泥泞的地下室,坚守了整整一夜。

16113504F76D68A47F9ED20185DC6FF932523928.png

洪水中从二楼转移群众

如果说忠华突击队在四面有险之时,静如处子,动如脱兔,力克艰危,保证了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那么忠华服务队则是在八方有需之日,事无巨细,包揽无疑,出勤助力,想方设法为百姓排忧解难。一支突击队,一支服务队,恰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车轮滚滚,振翮奋飞;日复一日,在将乐大地谱写一曲又一曲的爱民颂歌。

在采访之中,忠华服务队百夫长平安乡村治理模式令人耳目一新:“百夫长”就是以100户为基本单元,以消防安全较为薄弱的山村为重点,组成平安乡村治理小组,“百夫长”由郑忠华消防救援站的消防救援人员担任,1人负责一个小组,并牵头建立“百户微信群”,全天候开展联防联控。百夫长挂一牵百,耳目灵动,将包括火警在内的各种事故,尽可能消灭在萌芽初识状态。

黄绍鹏“遥控”灭火的一件事,可说是百夫长作用的一个范例。一天上午,小黄接到他挂职百户长的一户村民来电:“我家窗帘失火了,怎么办才好啊?”此村民慌慌张张,连话也讲不利索了。小黄安抚他,请他简单描述一下现场情况。原来该村民家里的孩子外出打工,只剩老两口在家,一早他俩在阳台上点燃祭祀的烛台,待得出去一会儿返家,才发现蜡烛点燃了阳台上的布帘子。此村民家住将乐县高唐常口村,驱车过去得二十多分钟。水火无情,若是开车过去不定烧成什么样子。黄绍鹏智上心来,一面请村民老伴打开手机摄像,一面叫村民如何紧急行动:人站在一侧,用一根晾衣杆将燃烧的窗帘挑在阳台空旷处……再用一盆水把未烧尽的窗帘彻底浇灭。

村民事后感叹:“若不是黄绍鹏同志及时教我们灭火方法,这座祖传的老宅估计保不住啊。”这不仅是一家一户的幸运,也是周边一大高低错落,挤挤挨挨的500多平方米的老宅屋的幸运!“百夫长”这一个远程视频的紧急指导处置,才避免了火势蔓延燃烧。事后,他们在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的同时,又不断深入百姓家,普及相关知识,着重细节提醒。迄今为止,联防联控机制指导下的服务队,开展消防隐患排查400多次,普及消防安全知识1万多次。

忠华服务队的“百夫长”们,结合日常工作全面掌握辖区内行政村(社区)、自然村、各类型社会单位、老旧住宅、弱势群体等基础数据,综合分析明确标注消防安全风险类别和消防水源、道路以及消防救援力量的部署等,为高效开展日常工作提供基础,为辖区救援力量提供强有力的指导辅助,大大提升了乡村消防安全工作效率。忠华服务队百夫长的乡村治理,承担辖区日常消防安全巡查、火灾隐患排查等工作任务,是辖区常规消防力量外的一大补充,极大的缓解了基层消防力量的不足,此乃将乐消防救援大队在探索全民消防新模式方面的一次有力尝试。馨香袅袅,无远弗届,城乡一体,广获好评。

我在郑忠华中队采集,每每听到一系列爱意流淌的词语:志愿者、公益大使、红马甲、尊老爱幼,捐资助学、扶困济危、有难即帮……闪亮的词语背后,是秉承郑忠华精神、践行郑忠华足迹、熔铸郑忠华业绩——义无反顾、满腔热忱再出发。

2000年,将乐消防大队的领导从龙池社区了解到邓志文和马郁春两名小同学,因家境困难,学业难以为继。郑忠华得知之后,二话没说,当场将刚领到的45元津贴悉数捐出。之后4年,他对两名学生的捐助不曾间断,直至牺牲。邓志文同学闻讯赶到英雄牺牲的河边,久久伫立,泪流满面。中队的队友怀着对老班长及烈士的敬仰,毅然接过他捐资助学的旗帜,安抚同学放心,助学活动会一如既往。不仅仅邓志文、马郁春依旧得到服务队的支助,帮助范围还在扩大,南口乡的施刘长,古镛镇的伍智杰等同学,也是在郑忠华服务队的倾情助力下,放下包袱,重圆上学梦。截止2022年,将乐消防救援大队已经发放到了第19批次“忠华助学金”,累计已达90万元。

现如今,无偿献血是社会公益事业的重要一环。消防队员身体素质好,精神境界高,多年来,服务队队员坚持每年最少义务献血一次。某日,服务队得知将乐县血库存血告急,李松根等10名队员立即赶赴血站,慷慨捋起衣袖道,抽我的。医护人员虑及消防救援员日常的工作急难险重,嘱咐他们量力而行。可是我们的队员听说一人次最多可抽400cc,便要求顶格抽取。仅此一次,10名队员便贡献了4000cc献血。在场的医护人员感动道,我们代表所有的病人感谢你们!据统计,服务队已经累计献血400多次,献血总量达到121200cc.

采访过程中,感受到郑忠华消防救援站太多点点滴滴的爱民助民的小事,细碎斑斓如漫山遍野的野菊花,美丽盈目。一桩桩,都使我联想起当年亲自采写过,如今已经列入《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的邱娥国。确实,邱娥国从警几十年,并没有做过多少惊天动地的大事,他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爱民恤民,待里巷居民如亲人,奉献了婆婆妈妈似的耐心和车载斗量的汗水。故而赢得了管辖片区百姓的一致爱戴和党与国家给予的崇高声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先进生产者,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他的事迹登上各大媒体的头条,英模报告团走进人民大会堂。

此时此刻,我从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的领导那儿得知,邱娥国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曾经服役于福建省军区三明军分区。英雄的道路有千百条,百川归一,都是源自对人民的热爱,对大地的深情,对事业的崇仰!

16113504A6EAF6A298CA09D93C919505E0C81A87.png

将乐消防救援大队接受村民赠送的锦旗

离开将乐一段时间以来,将乐行走的路线、寻访的人物,探勘的事迹,不时萦绕我的梦境;郑忠华消防救援站一副副青春的脸庞,一对对坚毅的眸子,一张张跃动的身影,不时在我眼前闪亮。他们是真能打硬仗的队伍,他们也是真能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的尖兵。救援抢险的砥砺,服务百姓的淬炼、迎接未来的摔打,将一支干练的队伍百般陶冶,刮垢磨光、勉力出新。

他们不愧是郑忠华的接棒者,踵接者,奋进者。

会生长的荣光是荣誉,是召唤,是洗礼,是沉沉大地的吁请,是丽日蓝天的见证,是滔滔江河的洗濯,是万千民众的致敬……

明月千秋亮,还照后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