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徐可:敬重生命的方式

来源:《中国消防》杂志  作者:初曰春 

人物简介

徐可,北京师范大学文学硕士、哲学博士,编审,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启功研究会理事,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曾长期在《光明日报》、香港《文汇报》《文艺报》工作。致力于散文写作实践、散文理论研究,主张真情写作,提倡弘扬中华美学传统。作品散见于各大报刊,并被多地选入语文课本、中高考范文和各种选本,曾获中国新闻奖、全国人大好新闻奖、全国政协好新闻奖、中国报人散文奖、丰子恺中外散文奖、百花文学奖、中国海洋文学奖等。

近日,读徐可的散文集《背着故乡去远行》,为里下河地区的文学生态及人杰地灵感喟不已。此书是徐可三十年美文的精选合集,亦是其散文创作理论和实践的有力体现。书中的每篇文章都令人心生感动。因为他笔下的大山大川、一草一木,都被赋予了生命的灵动。

徐可拥有悲悯世界的大情怀。他认为,天地万物,皆有生命,值得尊重。人为万灵之长,看似是这个地球的主人,其实不然。

每逢谈及这个话题,他都会明确表态,每个生命都是平等的,必须尊重所有的生命,善待所有的生命。毫无疑问,徐可在书里用大量的笔墨描绘山川草木,正是以文学的方式向它们致敬,感谢它们为我们人类提供了赖以生存的所有养分。

徐可说,生命是宝贵的,人的生命尤为宝贵,一旦失去了,就不可能再次拥有。所以,他始终认为,消防员守护和挽救人的生命,是非常崇高的职业。而为了守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总有一些人不得不牺牲自己的生命。

去年四川西昌森林火灾发生之后,徐可无比心痛。他说,消防员太不容易,长年累月战斗在守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第一线,那么多年轻人为国捐躯,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最值得崇拜的英雄。

出于对生命的敬重,徐可以文学的方式精心打造出另一个世界。在那个世界里,他用诸多耐人寻味的细节,让人体味到生命的宝贵。

也正是因为对生命的敬重,他一直关注着消防。

徐可在香港工作过,据他讲,香港消防处是香港保安局下属的一支纪律部队,在香港拥有极高的社会地位,受到民众的广泛认可,能够加入消防队伍被视为一种荣耀。与之相比,内地平常百姓对消防人员的工作性质、劳动强度和危险程度并不太了解,对消防队伍的认识还是不够。

让徐可感到欣慰的是,随着消防体制的改革,尤其是消防员在一些重大事故和灾难中舍生忘死、救死扶伤的感人事迹不断见诸报端,让人们对这支队伍有了更多的了解。他相信,我国的消防事业正在朝着世界一流水平的方向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里,必将大有作为。

事实上,他跟消防结缘很早、缘份很深。

早在二十多年前,徐可在《光明日报》工作的时候,一度跟当时的消防机构联系比较密切,经常对消防工作进行采访报道。

他曾经所在的单位报过一次火警,辖区消防队迅速赶到现场。虽然有惊无险,但那一次,让他对消防人员的专业、敬业印象深刻。

最近几年,虽然跟消防直接接触不多,但他始终留意捕捉与这支英雄队伍相关的信息,也因此经常听到或读到关于消防的感人故事。远的不说,就说近年的吧,有两起事件让他异常感动。

其一是在2020年3月7日福建泉州隔离酒店坍塌事故中,消防指战员费尽艰辛救出一名小女孩,却无生命体征,一位消防员掩面而泣的场景令人动容。其二则是2019年发生的四川木里森林大火和2020年3月30日发生的四川西昌森林火灾,前者中有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和4名地方扑火人员壮烈牺牲,后者中有19位扑火人员壮烈牺牲。

那些天,徐可看着视频和相关报道,心被揪得紧紧的。他为这些生命感到惋惜,也同样对他们万分钦佩。他呼吁人们永远记住他们、怀念他们、感激他们。

他更希望人们能够关注消防、珍视生命。他认为对生命的尊重可以有很多方式,对于每个社会个体而言,最简单直接的方式便是提高消防意识,学会消防常识,从自我做起,确保自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