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散文《郝参谋请客》

作者:梁民

今晚6时,郝参谋在海滨大酒楼请客。

当兵12年来,他请客屈指可数:首次是结婚;再次,女儿满月;然后就是这次。

其实,他压根儿不想请客。身为军人,又是负责建筑审核的监督参谋,不论请客或作客,总觉别扭。昨天参加电大校友会,同窗文辉、小肥、阿斌见他肩上多了颗星,缠着要他“献血”庆贺。郝参谋回家向妻子讨句托辞,不料她却说:“是要庆贺庆贺!”

晚上6时,郝参谋身着西装准时来到海滨大酒楼。

学友相聚,好酒助兴。大家有说有笑,边吃边喝,郝参谋原先别扭的心情轻松了许多。

一会儿,小姐送来大蛋糕。“谢谢小姐为我过生日。谢谢!”小肥的俏皮话把大家的酒兴激活了。

酒喝得差不多时,小肥溜出包厢,阿斌也跟出来。小肥走到总台要买单,被小姐礼貌地挡驾了。

“咦,谁的动作这么快?”小肥似乎有点失意。他开家公司专做大理石出口贸易,业务上与郝参谋无关,但他很多朋友都在搞建筑,迟早会找他派用场。那天起哄让郝参谋请客是假,套近乎才是真。不料,却被别人抢了先。

阿斌从洗手间出来,又折回总台央求小姐把原结的帐退掉,他愿加小费买单。虽说下岗半年多,家中拮据,本不该凑这门热闹,但他有自己的想法:儿子学室内装饰设计,明年中专毕业,能拉紧郝参谋这条线,专业对口就不用愁。于是,他耐心地给小姐讲了一摞好话,希望小姐……

这时,文辉过来把阿斌推回包厢。今晚他怀揣老板的支票,务必完成老板的心愿。否则,如何交差!但,事与愿违,在总台小姐面前,他也碰壁了。

酒足饭饱,郝参谋来到总台结帐,其他三人也围拢过来。

“对不起,郝先生,你的帐已结了。”

四人面面相觑。“谁结的帐?”

“我接班前帐就结清了。”

郝参谋很是纳闷。回到家里,他把这怪事讲给妻子听。

“总共1100元,打9折是990元。还有小姐送蛋糕!”

“你怎么知道?!”

“傻瓜,今天是你生日,这些是我送你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