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散文《刷标语》

作者:徐高峰

11月9日,法定的消防宣传日。保管员兼消防安全员小G在仓库外墙刷了一条“严禁烟火”的标语。

主管人事和宣传的A领导盯着标语愣了一下,说:“严禁?难道还有一般地禁、宽松地禁不成?我们有的同志啊,就是喜欢搞这种虚晃晃的东西!”

小G听后赶紧把“严”字涂掉。

嘴上叼着“中华”烟的B领导走过,对小G说:“你啊,连普通的常识都没有,没有火哪会有烟啊!即使是香烟,也要用火点着才会有烟,这个烟字是多余的。”

小G无奈地点点头,把“烟”字涂掉了。

分管生产的C领导在“禁火”两字旁停了下来,说:“这仓库难道水不要禁?偷盗、抢劫不要禁?只提禁火,不全面。”

小G忍不住回答了一句:“库房重地,防火是重中之重。”

C领导哈哈大笑:“既然是重中之重,那就干脆不提什么禁不禁,把这个火字倒过来写,提醒大家就可以了。”

小G遵命照办。

担任防火委主任的D领导,一上班看见这个倒写的火字,冲着小G就发了一通脾气:“火字倒过来写是火到的意思,你懂不懂?你真想仓库里烧起来啊!太不吉利了,赶快刷掉!”

于是,墙上一个字也没有了。

抓全面工作的E领导迈着八字步走过来,他知道今天消防部门要来进行防火检查,于是大声叫来小G问道:“仓库是重点部位,怎么可以没有一条警示性的标语呢?补上补上,快补上。”

补什么呢?小G没了主意。办公室主任为他想了一条:“新世纪里迈新步,做好仓库各项工作。”

小G爬高落低写好标语。

诸领导看了纷纷表态。

A领导:“有时代特点。”

B领导:“指导思想明确。”

C领导:“很实在。”

D领导:“内涵丰富。”

E领导:“不错,今后消防、治安、环保、质量等部门,不管哪个来检查,即使是危房改建、废物回收专项整顿来检查,都能对得上号啦!”

“?”,小G张大圆圆的嘴巴,一脸惊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