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散文《夜色中的眼睛》

——世博园消防安保夜间巡逻队的故事

深夜的世博园宁静安详,只有路灯和众场馆闪烁的霓虹灯,向夜空诉说着这里白天的繁华与喧闹。夜色中有众多安全保卫工作者以忘我的付出,守护着这份祥和与安宁。上海消防总队世博园区现场工作组夜间巡逻队的官兵们与其他守护者一样,为这片地区呕心沥血地履行着职责。他们的名字或许不为人知,但他们默默的奉献与付出,在今天和以后正在书写的历史里定会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

万籁俱寂的夜晚,这座城市结束了一天的喧嚣,一切都归于宁静。白天的人头攒动,此时此刻也变成了悄无声息,只有道路的灯光与建筑物的霓虹灯依然向夜空述说着日间的繁盛。深夜的世博园区似乎显得空洞寂寥,但是在园区5.28平方公里范围内,很多担负着不同职责的安全保卫工作者们并没有休息,他们守望着这里的安宁。

世博园已开园若干天,但对于成立于今年3 月初的上海消防总队世博园区现场工作组夜间巡逻队的队员们而言,大家只是刚适应这里昼夜颠倒的生活。夜间巡逻队目前有26 名一线官兵,夜幕降临,他们便开始了12 小时的工作,为此很多队员笑称:“我们现在是按照美国时间过着中国的生活。”世博园每天深夜零点正式停止运营,为了交接班顺利进行,夜间巡逻队的官兵在晚间21 点就已经到岗。每晚23 点整,他们从白天执行任务的同志们手中接班,开始又一个不眠的夜晚,不论刮风不论下雨每晚如此,等到次日上午9 点整,他们将手中的岗位移交给白天执勤的同志,结束整夜的巡逻。

“组织需要,世博需要,再多的苦我们不会感觉累!”这句掷地有声的话,是夜间巡逻队里一名队员告诉记者的,这名队员2007 年自华东师范大学毕业后投身红门,加入夜间巡逻队之前他担任宝山消防支队大场中队的副中队长。他们是夜间世博园的守护人,夜晚的工作注定他们要在大半年内过着“黑白颠倒”的生活。夜晚园内所有的游客已离去、场馆工作人员已下班、园区服务人员都已离开,他们开始了近12 小时的岗位执勤。长时间的夜晚工作,个别队员的人体生物钟开始紊乱。巡逻队里一名参加消防工作不到一年的大学毕业生,因夜晚工作导致身体不适生病,每次备勤就去医院输液,但是他没有告诉队里领导,在每个执勤的夜晚依然坚守在自己岗位上。

夜间巡逻队的组长林太云同志之前在总队从事防火工作,此次他还执行着开幕式当晚焰火燃放现场安保任务,在开幕式之前已经连续多个晚上没有休息,队员们看到他,都能感觉到他脸色难看又明显瘦了一圈。夜间巡逻队的副组长王玉生同志,长久地熬夜,眼圈熬黑了,被同志们戏称为“快要成了国宝大熊猫”。队里有名新分配的大学生的母亲得了甲状腺癌,需立即住院开刀。在亲情与国家面前,他所想的是国家,他知道只有圆满完成组织上赋予的使命才是对母亲最大的孝顺。他是河南人,回去探望母亲只用了一天时间就匆匆赶回来,依然坚持在晚上巡逻的岗位上,而他的母亲还躺在医院接受化疗。

火灾的突发和不可预知性,决定了防患于未“燃”的重要性。世博园运营前到开园后的今天,消防问题经常会遇到,有些问题是白天没有彻底解决,到了晚上交接班,夜间巡逻队的官兵会继续帮助业主做工作,以最后消除隐患。夜间巡逻队的主要工作是防火,他们在流动巡查中发现隐患,清除隐患,为天明后的世博园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如果执勤中遇到突发性的火情,夜间巡逻队的同志们会毫不犹豫投入战斗。在世博园开园之前的几个月,多数场馆加班加点赶工期,有的场馆甚至24小时加班干活,当时的园区经常会看到电焊的火光闪闪。对于消防安全监管而言场馆电焊动火意味着火灾风险加大,夜间巡逻队就会现场进行监管。开园前的浦东C 片区,有一家场馆连夜施工,几个工人在脚手架上面电焊,而脚手架下面可燃物堆积很多。当天晚上风很大,电焊掉落的火花将下面可燃物烧着,而脚手架上面的施工人员竟然没有发觉还在继续施工。当时恰巧夜间巡逻队同志巡查至此,大家一起扑灭了尚在萌芽状态的小火,避免了重大损失。事后消防部门依照规定对这家场馆的相关责任业主进行了严肃处罚。

本届世博会园区内的通行车辆是环保新型能源车,其中有很多以混合动力为主的无污染型车辆。在浦东园区的C 片区,设有一座加氢站,每个晚上车辆加注氢的过程需要2—3小时。在加氢站的附近就是一个垃圾回收站,垃圾回收处理过程和氢燃料车辆加氢同时作业火灾风险较大。每晚在这样一个特定的时间加氢站都会有夜间巡逻队的官兵在此守候,严密注视以应对突发情况。

从进驻世博园到今天,夜间巡逻队官兵的工作是以走路的方式进行的,每个夜晚5.28 平方公里的区域就是靠他们的双脚“测量”下来的。他们已记不清磨破了多少双鞋,脚上起了多少泡,在夜间巡逻队每个官兵的心中,世博园美丽祥和的夜晚就是他们最好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