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散文《过关》

作者:黎荫  

实验室汪主任写好检查,搁笔点烟,心里不禁生出丝丝懊悔来:昨夜牌局结束怎么就没有注意到废纸篓里有烟蒂,居然让它阴燃成一场小火灾?如今这份检查能不能过关呢?唉!曹坤兴……一想起这个姓名,汪主任眼前的烟雾就越发混浊不堪。

自从半年前曹坤兴自掏腰包先斩后奏购置了四台灭火器恰好将一起初起火灾及时扑灭以后,汪主任确有提携曹坤兴的意思。因为有关那次救火的过程已被印成“消防设施维护得当,祝融无从逞凶狂”的文字逐级上报,上面吹风下来说年终实验室评上个消防先进集体不成问题。主任脸上如此风光,说白了还真亏了曹坤兴。

但接下来发生的事却很不愉快。一是和汪主任一向称兄道弟的附属工厂吴厂长,某日跑过来指名道姓地大发雷霆,说那个曹坤兴三天两头地闯到他们厂里,一会儿指着电源电线说太陈旧了要马上更换,一会儿又说电源拖板接法不符合电气规范要重新装配,一会儿跑到走道上自说自话地搬起成品来,说成品堆在走道上违反了安全疏散的消防要求要立即整改。你们实验室的消防安全员这么顶真管我们厂里的闲事,是不是你在背后支持他存心给我难堪拆我台脚?!吴厂长硬生生地说罢,气呼呼地走开,弄得汪主任好不尴尬。二是搓麻将。平时上班辛辛苦苦的,周五夜上约上几个人在三楼值班室筑筑方城解解乏便成了老规矩。谁知曹坤兴消息蛮灵的,周五夜上便隔三叉四地到值班室捣起浆糊,说什么屋小烟雾大很不卫生,烟蒂乱甩也是一种安全隐患,弄得众多牌友玩兴索然,对汪主任连翻白眼,调侃汪主任真是个“饭桶”,竟放着这种“十三点”兮兮的部下,岂不是以后给自己麻烦。

“唉!不知道这份检查能不能通过呢。”汪主任轻轻地、长长地吁一口气,烟雾凌乱总圈不成圆。“难道我不该把曹坤兴调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