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纪实《“最美警花”绽放红门》

——记奋战在不同岗位上的消防警花

在生活中,人们发现了越来越多的“感动”,寻觅着越来越多的“最美”——“最美教师”、“最美妈妈”、“最美司机”……  这一个个“最美”来自民间,传播于网络,最后汇聚成演绎真善美、感动你我他的主旋律。而在消防红门内,也活跃着这样一群警花,她们是战地里撒落四处的点点芬芳,是警营中迎风招展的猎猎战旗,她们在不同的战线上,用女性的坚强与执着诠释着“最美”警花的真正内涵。

杨昕:岗位坚守,18年如一日的恒心与情结。

在总队办公室机要保密岗位上一干就是18年,也许再有诱惑力的工作岗位让你18年不变,你也会觉得索然无味。然而,她却18年如一日,在清与苦、繁而杂的工作岗位上创下了10多万份机要文电流转办理“零差错”的记录。她,就是上海消防总队办公室机要秘书——杨昕。

从1995年调到总队办公室机要秘书岗位至今,杨昕所经历的领导换了一任又一任,一起共事的同事也走了一茬又一茬,然而,她却一直在自己平凡的岗位默默坚守着。她总是说:“组织上把一个总队的机要保密工作任务交给我,我怎能懈怠”?敬业的执着和出色的表现使得她备受历任领导的信任和官兵称赞。18年来,她先后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获得市公安局“三八红旗手”、 总队“优秀青年”和“基层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今年,她又被总队推荐参评部局“优秀女警官”。

由于长期担负总队机要保密工作,每天处理的机要文件数量多,而且机要秘书作为领导的“内参”,容不得有半点闪失。杨昕每天总是处于满负荷的高压工作状态,家庭顾不上、小孩顾不上,自己的身体也顾不上,哪怕是父亲身患重病住院也不能在身边服侍尽孝。为适应信息化时代对机要工作的挑战,早在1998年,杨昕就积极与信通处的同志一起研究尝试办公自动化设想,并主动汇集各部门、处室对系统研发的需求,加班加点、挑灯夜战、上下协调、左右沟通,竭尽心力地设计办公自动化系统流程图、权限设置、系统管理员定位,收集、设计各种拟文、办文、办事、办会的审批签发稿,拿出了50多页可操作性的办公自动化系统研发需求书,为总队在全国消防部队率先推行办公自动化做出了重要贡献。2006年部局办公自动化系统、2007年上海市委政务网和市公安局办公自动化先后推广运用,为确保“三网”有效融合、无缝对接,杨昕几乎是天天加班加点,以队为家,硬是将办公系统的各项程序设置、人员基础信息的录入在短时间内顺利完成,并实行每月、每季通报考核制,按要求规范应用。她,也被公认为上海消防全面推进办公自动化的“开拓者”、“守护者”和“中枢管理者”。

李旻:“巾帼英雄”,谁说女子不如男

第一次拉开她办公桌抽屉的人都会惊讶于抽屉内的荣誉证书种类之多:第一届全国模范消防监督员荣誉证书、部局“年度消防产品监督管理工作先进个人”证书、公安消防部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奖励津贴证书、总队“岗位练兵能手”证书、武警学院工程硕士导师聘书。她就是李旻,浦东支队防火监督处高级工程师。

作为一名专业技术干部,李旻勤于业务钻研,名副其实地成为防火战线上的尖兵。多年来,她撰写的《我国现行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数据中心与信息系统机房》、《钢结构防火保护工程中的主要问题》等论文均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还参与编写了《中国消防手册》(第五卷)及行业标准《档案馆高压细水雾灭火系统技术规范》。这一项项学术成果,正是李旻数年刻苦钻研结出的硕果。“肯啃硬骨头、敢啃硬骨头、善啃硬骨头”,实际工作中,李旻同样是敢说敢做。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宾馆因建筑结构和内部消防设施存在“致命缺陷”被列为重大火灾隐患整治单位,处里很多同志都感到该项目隐患复杂、整治难度大、整改时限紧,大家都产生了畏难情绪。然而,李旻却挺身而出,毅然扛起跟踪督促指导整改的重担。从此,李旻一有时间就主动上门为单位服务,与宾馆管理方共同商讨,从防火技术要求出发,结合单位实际经济需求,经过前后5次的修改完善,最终确定第六稿整改方案实施后,经济成本足足比最初的第一稿减少了三分之一,得到了宾馆方的一致好评,而隐患整改效果同样得到了上级消防部门的肯定,有效达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赢”。在担任专兼职建审人员期间,经过李旻手中的大小建设工程700多个,而与700多个相对应的却是举报投诉率为“0”。成绩的背后浸透着李旻无数的汗水和心血,谁说女子不如男,李旻用实际行动奏响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壮丽凯歌。

嵇建慧:微笑天使,爱心洒向社会

嵇建慧,现为总队后勤部财务处副处长。1993年的一次偶然机会,嵇建慧同志结识了一名70多岁孤寡老太朱秀芳。此后16年间,朱老太成为嵇建慧内心的一份牵挂,她一有假期总是要到朱老太那里看看,帮忙照顾老人起居,陪老人说话聊天,特别是节假日、老人生病等时间,她总是像照顾自己的长辈一样给予老人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直到2009年老人去世,16年如一日从未间断,给老人带去了“不是亲人却胜过亲人”的温暖。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因老人居住在只有几个平方米的老式阁楼里,天热的时候,空气不流通,房间内更是闷热难耐,当时还是战士的嵇建慧同志,用微薄的津贴为老人购买了当时最时尚的电风扇,为老人带来夏日清凉。为了怕老人寂寞,嵇建慧同志还买了收音机,让老人可以每天听新闻、故事解闷。老人烧饭在楼下,因楼道窄,上下楼很不方便,她给老人买了小电炖锅,方便她在楼上炖食物。天气好的时候,她会陪老人到外面晒晒太阳,天冷的时候她给老人买了多功能电热垫。有了家庭以后,她有时利用休息日在家炖好汤,亲手做几道老人喜欢饭菜送去。每次她去老人那里,老人总是说:“我就知道你今天会来,你真的来了!”老人过90岁生日那天,她特意带老人到酒店庆祝,并买来乔家栅的馒头和寿糕送给老人和周边的邻居。老人的邻居们也不知道她的名字,只知道有一个解放军的小姑娘经常来看望老人,像她的亲孙女一样。每当老人说好人会有好报的话时,她总是微微一笑。

嵇建慧还十分关心留守儿童,当她知道父母用平时节省下来的10万元捐给家乡仪征革命老区月塘镇修缮三里小学时,她也主动拿出自己的5万元的积蓄,让父母亲一起捐给学校改善环境,使学校更换了所有教室里的课桌椅、门窗。2011年9月,修缮一新的三里小学迎来了百名小学生,其中23名贫困生重返了校园。她就是这样一个乐于助人、心中装着百姓的人,一名优秀的消防女警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