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散文《跨越25年的“母爱”》

长宁支队天山中队“妈妈在我身边”双拥共建活动25周年纪实

七月,透蓝的天空,骄阳似火,滚滚热浪让人望而却步。这一天,天山中队历届官兵和社区居民们冒着酷暑炎晖,从四面八方纷至沓来,只为了赴这一场25年的“约定”。25年来,“妈妈在我身边”活动不仅成了天山中队双拥共建的一张“名片”,更成了每名官兵心中魂牵梦绕的一种情怀。

她们是另一位“妈妈”

1993年,天山中队和天山街道娄山居委会开创了“警营处处有温暖,战士身边有亲人——妈妈在我身边”活动,原中队战士周国强和街道居委书记顾福林结对成为了第一对“兵母子”。

“平时跟家里联系也少,难得通一次话也只敢报喜不报忧,就怕他们担心。”离开父母,独自面对军旅生涯的艰辛,对涉世未深的新战士周国强而言,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而“顾妈妈”的出现打消了周国强心中的迷茫和顾虑。顾妈妈第一次来队同样是一个酷暑的上午。结对时,细心的顾妈妈发现周国强的鞋跟几乎磨尽,知道战士们平时训练很辛苦,就为周国强和战友们带了自己纳的鞋垫。“每人两双鞋垫,平时换着用,保护好脚才能训练好,为中队争光添彩啊!”虽然口中还是轻声细语的一声“谢谢干妈”,但周国强心里却是抑制不住的激动,这位“妈妈”在自己身上倾注着最真切的母爱。

在“妈妈”的真情关怀下,周国强逐渐打开了心扉,向“妈妈”倾诉着他的青春烦恼,分享着他的成长喜悦,顾妈妈的陪伴,也让他感受到警营“家”的温暖。每逢假期,顾妈妈总会在中队门口“堵”着周国强,邀请他回“家”吃顿家常菜。他们第一张“全家福”就是在顾妈妈家中留下的。如今一走进天山中队,这张“全家福”就映入眼帘,25年前的浓浓温情仿佛从未消退。

周国强在顾妈妈的呵护和帮助下不断进步,成功考入军校,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消防部队干部。然而天不遂人愿,2007年顾妈妈因病逝世,周国强听闻噩耗后当即放下手中工作,怀着沉痛的心情陪“妈妈”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程。手捧着“妈妈”的骨灰盒,十几年的回忆涌上心头,铁血军人第一次泣不成声……母亲平实的关怀一直留在周国强心中,鞭策着他发奋图强、回报母恩,如今周国强已成为了支队副职领导,决心要把顾妈妈的爱传递给更多官兵。

25年来,119位“兵妈妈”让母子温情一直在天山中队萦绕。25个端午节,“妈妈”们的歌声和“连心粽”总是如期而至;25个中秋节,“妈妈”的月饼和桂花糖从未间断;每年的春节,官兵们总是悬悬而望“妈妈”们的到来……

“世间的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母亲”,天山中队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兵妈妈”的慈爱。正是因为有了“妈妈”的温暖关爱,使得中队官兵军旅之路变得更为通达,身为驻地一兵更显自豪。战士们都动情地说,我们是最幸福的一群人,因为我们有两位“妈妈”。

她们是“编外指导员”

“妈妈在我身边”活动能够传承25年之久,不仅是因为它传递着温情,更因为它开创“社会、部队、家庭”三位一体的共建育人新模式。除了“妈妈”,她们也是战士们的“编外指导员”。

“看到季刚现在这么优秀,成了一个‘名人’,我比谁都骄傲!”曾任天山街道仙霞居委会书记的王美干“妈妈”自豪地分享她和“兵儿子”季刚的合照。2008年,得知季刚即将驰援汶川,“王妈妈”特地来到中队为季刚饯别。“你是带着灾区人民的希望去的,身上担的是生命,到了那里一定要全力以赴完成任务,也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平安回来!”“妈妈”的一席话让季刚带着坚毅千里驰援。

七个昼夜,季刚在四川分秒必争地拯救生命,王妈妈却在上海坐立不安地担心“儿子”。直到季刚凯旋归来,再见到暴瘦了二十斤的“儿子”,王妈妈难忍住热泪,紧紧抱着季刚,不停地喊着:“好样的!好样的!”

王妈妈看到了季刚身上“爱拼不服输”的韧劲,得知季刚有报考军校的意向,她认定季刚一定会在部队有所建树。2010年,季刚被特别推荐保送到昆明高等专科院校学习。听闻这个消息,季刚和王妈妈都欣喜若狂。王妈妈开始“沉迷”研究昆明的气候、环境,替“儿子”谋划着怎么适应当地的高海拔和久违的学习生活。而季刚却在喜悦中多了一些愁思,自己文化基础不高,想学却不得其法,怎么样才能不辜负“妈妈”的厚望呢?

季刚渐渐发现,王妈妈开始“躲”着他,来队的频次越来越少,恐怕她也自觉“难为无米之炊”。直到妈妈把辅导老师领到季刚面前,季刚才明白,原来“妈妈”早就知道季刚因为文化水平不高而自卑,她自行找到华东师范大学的老师们,拜托他们为季刚补习。可老师们一听说季刚的条件马上就回绝了她,要想在几个月里有几百分的突破,难于登天。但王妈妈没有放弃,一次次地登门造访,一遍遍地苦求乞助,她不忍心季刚就这样和梦想失之交臂。

终于,“兵妈妈”的真诚打动了一位退休教师周老师,他答应王妈妈每周定时为季刚补习文化。直到领着周老师和季刚见面,她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有了“妈妈”的支持和老师的帮助,季刚的成绩突飞猛进。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季刚拿着入学通知书敲开王妈妈的门时,王妈妈再一次留下激动的泪水……

25年里,类似“季刚”和“王妈妈”的故事不胜枚举。自1993年以来,“妈妈在我身边”这条共建共育的新道路,共培育出了17名干部,他们始终牢记“妈妈”教诲,用突出贡献来回馈社会。25年来,中队获得的每份荣誉,都是给“兵妈妈”们最好的回报,而她们却说:“你们的笑脸就是我们最璀璨的军功章。”

这里是我们共同的家

25周年纪念活动的现场人声鼎沸。见到了“故人”,大家或为重逢而欣喜不已,或为往事而感慨万分。对天山中队的官兵和天山街道的居民而言,这里就是共同的家,有他们毕生难忘的幸福时光,有他们难以割舍的家人。

当“妈妈在我身边”活动的历届组织者一齐上台,再聚一堂,25年里一幕幕往事就像画卷一般展开在每个人眼前。

“十年时光在我们的‘妈妈’身上没有留下一点痕迹,她们还是这么年轻,再一次见面她们还是紧紧攥着我的手喊我‘薛指导’。”在接受访谈时,曾任天山中队政治指导员的薛波,眼眶里噙满了泪水。时过境迁,“妈妈”们的热情却未曾消退;铁打营盘流水兵,中队的官兵换了一批又一批,她们却始终守候着这个家。

“前阵子端午节,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兵妈妈’的身影仍然活跃在天山中队,看到了熟悉的‘连心粽’,十年前的回忆一下涌现出来,心里说不出的感怀和激动。一项活动坚持了25年,‘兵妈妈’早已成了每个人心中的情怀。”每一次纪念活动,薛波从不缺席。他说这就是“天山人”的春节,哪怕工作应接不暇,不管路途千山万水,都要回趟家看看“亲人”。

“在天山中队的六年时光是我毕生难忘的六年。”回忆起往昔的故事,浦东支队政治处副主任黄浩然百感交集。2009年,天山中队的三位“兵儿子”如愿考入军校深造。得知这一重大喜讯,“兵妈妈”们带着精心准备的礼物,来到中队为即将求学的“儿子们”鼓劲打气。“送别时,听到‘妈妈’们声泪俱下地说出‘以后记得常回家看看!’,我也向隅而泣,这项活动虽然从一份协议出发,但是以真情实意的爱来维系和传承。”

“中队是我们消防部队的基层,街道是人民群众的基层,基层与基层之间就是要用最朴实的情感去联系,‘接地气’才能‘可持续’。天山中队给了我一个心灵的归宿,无论我在地方还是部队,都会全力支持这项工作,把这份感情一直传承下去!”刚刚退出现役的老指导员吴建南哽咽着说。真情让一身素装的他显得格外亮眼,他的振臂一呼,更是引发了全场的共鸣和掌声。

“兵妈妈”中有许多离休工人,官兵们一有了假期也会到“兵妈妈”家里做家务、话家常。有了战士们的陪伴,让“兵妈妈”的晚年多了一抹“亮色”。

“这项活动带来的效果是双向的,我们的社区‘兵妈妈’在也在其中感受到了温暖。”现任天山街道仙霞居委会主任的闵文渊说。“妈妈在我身边”活动不仅让天山中队连续10年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也成就了天山街道连续8年的“上海市双拥模范街道”。“妈妈在我身边”活动作为凝聚军民力量,促进融合发展的有效实践,在社会上形成了良好反响。

“天山是我家,家有兵妈妈,有你的鼓励和牵挂,我苦累都不怕。”25周年纪念活动伴着主题歌《天山兵妈妈》缓缓落幕。经过了25年的积淀,天山中队这个大家庭不断壮大。25年里,这个“家”收获了荣誉,更收获了胜似亲情的军民鱼水之情。

“兵妈妈”用火热的心铸就了天山中队闪亮的军功章,“兵儿子”用炽热的情打造出一支“团结和谐、争先为民”的消防铁军。25年的“约定”感动着中队官兵,也感染了所有人。如今“兵妈妈”已在全市消防部队遍地开花,“警民情深”的火种撒播整个申城红门。25周年纪念活动落幕了,而孕育感动、包容大爱的“妈妈在我身边”双拥共建活动,势必将向更广更远的目标,再一次鸣笛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