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散文《让世界消防感受“中国力量”》

——第17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上海消防代表队侧记

八月的加州,晴空一碧如洗。恢弘雄浑的乐曲如骤然而至的海潮,汇成震天撼地的交响曲,沙场秋点兵!

全球消防精英集结洛杉矶,像雄鹰蓄势,只待震天一声枪响,便展翅高飞,直上九霄。黄色的皮肤、精瘦的身躯,4名上海消防员代表似乎就要在备战队伍的长龙里淹没,但谁都没有想到,不久之后,他们的怒吼将会响彻洛杉矶的高空。

9分钟的呐喊,高歌猛进的64层楼

组委会的“惊喜”。“没事!64层一样登,喊出来叫出来,拿出我们的气势!”赛前,第二次出征的浦东支队临港大队芦一中队特勤一班班长杜浩作为队长鼓励着大家。原来,大会组委会为了考验消防精英们的生理和心理素质,赛前封锁消息、封闭场地,所有参赛选手都不知道这栋巍峨的64层高楼到底要登几层。入场签到时,得知要登完64层时,即便是火场精英们也不禁倒吸一口凉气。

“层数越高,对我们越有利。他们又高又壮,爆发力肯定比不过,但是转弯没我们快,只要坚持,我们能赢!”杜浩冷静的分析和自信的眼神,让队员们逐渐有了信心。“匀速,匀速,一定要匀速!调整呼吸,控制速度,就两阶两阶地登。”杨浦支队大连中队战斗二班副班长彭庆丰也分享着自己的经验。4个人你一言我一语,刚开始紧张凝重的氛围逐渐缓和下来,耸耸肩、抖抖腿,他们踏上了赛场……

跨国界的“礼物”。活络热身时,杜浩不停地深呼吸调整状态,身后的“对手”拍了拍杜浩,递来了四副牙套。“他们是想让我们咬着,能调节紧张的心理,比赛时也好咬紧牙关发力。”经验丰富的队长为队员们解释着牙套的“来历”,但他却婉拒了这一份礼物。

为什么?外国友人疑惑不解,而我们却都了然于心。“登楼不叫,力气白掉。”这是上海消防总队冲锋塔上口口相传的“名言”。“砰!”发令枪响,杜浩一马当先。“额啊!”一声怒吼让沸腾的现场瞬间安静了下来。“额啊!”、“额啊!”、“额啊!”、“额啊!”一人一声,所有人的脚步都默契地踩在了吼声上。4个人的怒吼就这样顺着楼梯盘旋而上,足足9分钟,一刻不停。“啊!”当压轴的徐汇支队吴兴中队战斗二班班长李阳阳踏上最后一级阶梯,他们站在“巅峰”向东方呐喊,向祖国报告成绩!

最好的“奖品”。结果出来了,徒手登高团体第二,杜浩夺得个人第三!拿出国旗,披在身上,“中国红”让他们在人头攒动的现场格外耀眼。“原来国旗披在身上是这种感觉,再大的奖杯、再多的奖金都找不到这种骄傲。”最年轻的青浦支队青安中队战斗一班战士药吴迪喜极而泣。李阳阳整理着满是汗水的头发,笑着说:“和国旗拍照,我一定要捯饬捯饬。”又把手上的汗擦了又擦,“可不能把国旗弄脏了!”合照完后,现场的人群渐渐稀疏,杜浩又收起难得的笑容,“差不多了,准备准备,比赛还没结束!”这时大家都想起来,第二次“考验”马上到来……

1小时的煎熬,敢“玩命”的四人团队

一场“玩命”的比赛。刚刚徒手登完64层楼,仅有1个小时的调整时间,就要开始更艰难的负重登高,还是64层!现场其他国家全部由两批消防员分别参加两项赛程。一上午连续完成2次64层登楼,身体的负荷可想而知。时间一分一秒流逝,夺银的兴奋感一过,身体的疲劳感就席卷而来。人群再次熙熙攘攘地聚集起来,高声阔谈,而上海消防代表队却都席地而坐,每个人都只能听见自己的呼吸声。

“来都来了,让他们看看啥叫中国硬汉!”彭庆丰第一个站了起来!“把呼吸调匀,把肌肉放松开,没事,1个小时恢复肯定够。”杜浩还是一如既往地冷静,却再一次给了所有人信心。当“额啊!”的呐喊再度回响,所有的观众都不由自主地为他们响起掌声……团体再获第三,杜浩个人又揽铜牌,这场与极限的挑战,他们赢了!

一次“玩命”的征途。10460公里的历程、12个小时的飞行时间、15个小时的时差。对于从未跨出国门的消防战士而言,无疑是一次艰难的挑战。“饮食和时差,是最大的两个难题。”经验丰富的杜浩深有体会。“美国大餐”没有想象中那么丰盛,可时差确实如传言一样难以战胜。比赛前,这支铁打的消防精英队伍都出现了呕吐、腹泻的症状。能不能完成比赛都成了疑问,更何谈在高手如云的赛场上脱颖而出取得佳绩。但对于消防战士而言,“赛场”就是良药,就是兴奋剂。

“之前一直为他们担心,看到他们入场后眼里马上有了杀气,当时我就知道,他们一定能创造奇迹。”上海代表团领队、市公安局文体办副主任薛霓为消防男儿们竖起了大拇指。“接下来几天可惨了,没比赛恐怕得在房间里躺到回国了。”药吴迪赛后的“担忧”,引得大家阵阵欢笑。

一个月“玩命”的训练。从接到组队参赛的通知,到登机赴美参赛仅有一个月的时间。对手未知、场地未知、项目未知……“怎么练,成了登高集训队队长、浦东支队司令部战训科科长耿广发最头疼的问题。“一开始只能按照总队常规的20层负重登楼进行集训,后来他们这群‘玩命’的人主动要加练,看他们意气风发,就‘随他们去吧’。”

在28层的高层住宅楼里,从20层负重登楼,到从地下车库飞奔上天台,再到登楼前附加100米冲刺,他们一次次凭着内心狂热,冲击着生理极限。“我们的成绩不仅代表个人,更代表上海消防,代表中国警察!”兼具着压力的荣耀,是他们冲锋的源泉。

抵达洛杉矶后,听到场地封闭不允许训练时,他们“疯狂”地寻找训练场所。除了饮食和时差,当地气候、楼层构造都是需要提前熟悉的内容。于是他们就在宾馆的楼梯间里,一遍又一遍地适应训练。当中国的声音响彻洛杉矶的天空,靠的不仅是一声怒吼,还有这一月他们“如痴如狂”的苦训。

两年的蛰伏,完成梦想的一颗决心

两年前的遗憾,憋在心中的一口气。比赛全部完成,素来沉着冷静的杜浩终于流下了积压2年之久的泪水。2015年,杜浩作为上海消防代表,准备参加在华盛顿举办的第16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始料未及,由于签证问题,杜浩最终遗憾错过了比赛!身披战袍却只能在远处遥望,杜浩把这份不战而败的“耻辱”深深刻在了心中。作为今年的参赛队队长,杜浩对每个细节都极其严苛。填报入境申请、采集生物信息,杜浩都细心地指导其他队员每一处应该注意的问题。当在熟悉的美国大使馆成功办理签证,压在心上的巨石终于落了地。出发前,他又把所有人的证件、行李检查了一遍又一遍。直到在现场签到单上写下自己的名字,杜浩身体里沉寂了2年的热血再一次沸腾起来。

没有金牌的遗憾,沉淀心中的大梦想。同一支队伍,连续参加2场竞赛,第一次参赛实现4块奖牌的重大突破。接受赛后采访时,所有镜头都聚向了这支创造辉煌、缔造奇迹的团队。面对如潮的惊叹和夸赞,4位小伙子却不约而同地说:“没拿到一块金牌,有点遗憾。”如果赛程能够更宽松一点,如果状态能调整到最好,如果赛前能更好适应环境……可谁都知道“没有如果”的残酷,赛后他们紧紧地抱在一起:“下一次,哪怕是100层,也一定拿下金牌!”从杜浩的参赛梦到战队的金牌梦,前进的每一步都印刻着消防人的汗水,都凝结着“赴汤蹈火、追求卓越”的战斗精神,我们相信这支战队一定会有如愿的一天。

两年后的约会,我们一起呐喊!赛后,中国网、中国警察网、中华网新闻频道第一时间报道了这支团队的丰硕战果,微博、微信等各类媒体平台纷纷转载刊发专题报道。上海消防再一次创造奇迹、赢得荣誉向人民报告,向社会展示。两年后,第18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将会在中国成都举办。“两年后我就28岁,可能再也调整不到最好的竞技状态了。但是我一定到现场陪你们一起呐喊!”队长杜浩对正值巅峰的战友们寄予了厚望。两年后的成都赛场,将会登几层呢?他们能否实现“金牌梦”呢?两年后让我们共约成都,在我们的主场,为“奋勇前行”的消防精英们呐喊助威,让“中国力量”再次在世界消防舞台书写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