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纪实《矢志奋进的排头兵》

人物名片:周祥,男,汉族,江苏盱眙人,1983年1月出生,2002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现任黄浦支队车站中队中队长,武警上尉警衔,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3次,先后获得公安部消防局“优秀中队指挥员”,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黄浦区“十大优秀青年”、“黄浦区好民警”,总队“优秀基层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基层指挥员”等荣誉。2017年5月19日被公安部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从苏北大地,到沪上江南;从朴实憨厚的农村娃,到冲锋陷阵的消防战士;从默默奉献的一线带兵人,到“模范消防中队”中队长,他用特有的坚韧质朴,跨越了一道道艰难坎坷,书写出一段段红门传奇。有人说他是“老骥”,35岁仍在灭火一线摸爬滚打;有人说他是尖兵中的尖兵,全国冠军、一等功臣又是模范旗帜的擎旗人。在5月19日召开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他被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他就是周祥!

向往军营,他百折不挠

——两次几乎与军营失之交臂,两次又奇迹般失而复得。

周祥老家在江苏盱眙农村,父母是地道的农民。为了不让子女目不识丁,父母用家徒四壁换得三个子女上学读书。周祥心里清楚,自己和哥哥、姐姐上学的钱,多半是借来的,随着年岁渐长,他也越来越懂得父母的不易。他常常在灯下望着父母在风吹日晒中日见苍老的面孔,心里泛起阵阵酸楚。

2002年8月,为了不再给家里增加负担,高中毕业的周祥尽管已经考上了南京的一所大学,仍毅然放弃继续上学,选择报名参军。周祥心里想着,自己当兵去了,父母就不用这样下死力干活,也就不用再从牙缝里省钱了。

父亲尊重他的选择,没有坚持让他去上大学。当他体检合格了,政审通过了,还按照乡下的习俗,为他摆了酒席请了客。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就在看见那辆来接新兵的军车时,周祥却被告知,他的名额取消了……军车开走时,卷起一片尘土,淹没了周祥当兵的热望,崩溃的泪水也没能冲开他眼前的一片迷茫。

好事多磨。

一个月以后,县征兵办的人突然找上门来,带来了一个让他做梦都想不到的好消息:准备准备,立即赶去山东东营消防特勤中队报到。他简直怀疑自己是不是在梦里!后来才知道,在盱眙所征的兵源中,有一个新兵因为身体原因退了兵,需要再补一个,征兵办的人立刻就想到了他。

有了这样特殊的参军经历,周祥更加珍惜。下连队以后,铆足了劲。然而,万事开头难!一开始,周祥总是找不到把事情做好的点,还总是被批评。班长说他又笨又木讷,脑子不灵活,不是个当兵的料;干部说他动作慢,不适应部队生活。怎么办?一宿无眠之后,他下定决心证明给大家看,也给自己看,周祥能行!

于是,无论什么活他都拼命地干,刷厕所、倒泔脚桶,脏活、苦活、累活别人不愿意干的,他都抢着干,参加训练也从不含糊。有一回在搞卫生时班长拉着他说:“周祥!这里不是我们班的卫生包干区,你打扫干嘛?”周祥如实报告:“班长!我自己卫生包干区打扫完了,我就看看哪里还需要打扫!”班长笑了笑,拍了拍他的肩膀,竖起大拇指说:“不错!很好!”

当时的这位班长在队里出了名的严格,平时既不笑也不称赞人,有了班长这句话,周祥的干劲更足了。最终,义务兵服役期间,周祥先后获得了6次嘉奖。

两年的时间一晃而过,周祥想继续留下来转任士官。然而,事与愿违,他被明确告知要退伍。退伍仪式上,周祥作退伍士兵代表发言。那一刻,无限的不舍徘徊在周祥的脑海中:有初入火场时的情形,有第一次救出被困群众时的情景,有父母送儿当兵时的情形……他的发言情深意切,充满不舍:“我虽然离开了,但我的心始终留在军营……”

退伍仪式后,周祥带着不舍,拖着行李来到了火车站,看到飞驰而来的火车时,不知不觉泪水滑落眼眶。

就在准备登车的时候,中队长追了上来,一把拉住周祥说:“你可以留下了,回去戴上领花、肩章好好干!”因为服役期间的突出表现,中队党支部特别请示上级增加了一个留队名额。

人生的际遇就是如此奇特,周祥又一次在几乎与军旅失之交臂的情况下,又一次重新穿上了军绿。

打这以后,周祥入了党,参加了考学提干。2009年军校毕业后,周祥作为全国抽调的30名消防骨干支援上海世博会保卫工作,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崇尚荣誉,他咬牙坚持

——他坚持:任何事情不去拼搏就不会知道结果,不去努力就不会收获成功。

来到上海消防,周祥先后到过河南中队、车站中队、卢湾中队、复兴中队,再回到车站中队。在一次又一次的磨砺中,周祥凭借着一步一个脚印的坚实努力,逐渐成长为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让官兵信服的“模范消防中队”擎旗人。

2011年8月举行的全国公安消防铁军比武竞赛,是我国消防史上首届全国性的灭火救援业务技能竞赛。为了展示上海消防铁军的风采,总队从各支队集结了百里挑一的消防尖兵,开始了长达10个月之久的竞赛备战。29岁的周祥赫然在列!

进驻集训队以后,周祥每天05:30起床,训练到06:30,随后洗漱、吃早饭,08:00继续训练至12:00,随后午餐、休息,14:00继续训练至18:15,晚餐、休息,19:30去室内健身房训练力量至21:00,随后洗漱,22:00睡觉,周而复始。跟着一群龙腾虎跃20出头的年轻战士,周祥这样的老队员要想在集训队有一席之地,确实不太容易。

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周祥逐步坐稳了主力的位置。他所在的“救助技术综合操”,由12个环节组成,涵盖了通过各种障碍、快速结绳、搬运重物、徒手登楼、救人自救等多种救助技术,爬绳是其中的一个环节,9米的绳索,上上下下,每天的训练量几乎达到了金茂大厦的高度,而且要求穿着全套抢险救援服。训练时如果不严格要求,实战运用时不但可能救不了别人,自己的安全也可能得不到保障,因此,必须完全贴近实战。

训练开始以后,周祥就一直在告诫自己:“别人能犯的错误,自己绝对不能犯,哪怕是一个细小的动作!”为了达到动作的精细化,他常常放弃休息时间,反复练习,十遍、百遍甚至上千遍,动作从完成精确到稳、准、快。磨掉的手套不计其数,受下的伤痛也不计其数,为的就是能够证明自己可以。

然而,不幸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那天,就在周祥攀爬绳索准备进窗时,一阵剧烈的疼痛从他的背部扩散到了全身。经医生诊断,背部严重拉伤,短时间内无法继续训练。可他不想输,而且输在了还没参赛的训练之中。他盯着集训队领导“软磨硬泡”,他绕着集训队领导“死缠烂打”,终于让集训队领导松了口,允许他“带伤训练”。最终,周祥如愿以偿,和他的战友们踏上了去天津参加全国消防铁军比武之路。

比赛的第三天,“救助技术综合操”成为了重头戏。队员们携带拉梯、绳索、安全钩、滑轮等器材,利用拉梯通过间距4米的沟槽,徒手翻越3米高的翻板,过独木桥,走五步桩,穿越“Z”字形的“丛林区”,钻过用汽车轮胎设置的三种不同高度的“山洞”。随后,4名队员各用6种不同的方法绳结,然后将散落在地上的100块红砖搬运到10米开外的规定区域,再利用绳索攀爬到3楼,从另外一处窗口滑降至地面,将5米外的被救者利用绳索营救至3楼,最后,所有的队员通过绳索攀爬回3楼平台,任务圆满完成。“救助技术综合操”动作复杂,对消防技能要求极高,任何一个人的失误都会影响整个团队的成绩,背部有伤的周祥能够在关键时刻保持状态吗?他暗中给自己打足了气,把心态调整到最佳的状态。随着一声枪响,周祥和队友架着6米拉梯,架梯过桥、翻越翻板……动作娴熟地越过种种障碍,圆满完成任务,将成绩锁定在3分02秒74,第一名!全国冠军!周祥狠狠地挥舞了一下紧握的拳头……

精武强能,他越战越勇

——他身上的大伤小伤都是在灭火救援一线攒下的,战友们说:看得见的伤叫疤痕,看不见的叫功勋。

千磨万击还坚劲。消防员的成长不是一蹴而就的,模范中队中队长的成长更不可能一蹴而就!成长为模范中队的中队长,尖兵中的尖兵,周祥付出的努力可不一般。

“其实最开始的时候也怕过!”在周祥的记忆里,他的第一次灭火战斗是在一家木业加工厂:那天下午,接到火警,刚刚跟车的周祥随着消防车赶赴现场,出现在他眼前的是一片熊熊的火海。他有点懵,不,是有点怕。这家木业加工厂做的是进出口家具,仓库里有的是木材,有的是涂料,有的是易燃物品,遇火猛烈燃烧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可是,人又怎么能够冲进这烈火之中而不葬身于一片火海呢?他的手心里有汗。事实上,火情紧急,根本不容他有丝毫犹豫,现场指挥员的命令立刻就下达了,随即,一位老兵带着他出一支水枪,在后面水枪的掩护下,迅速冲进火海去设置阵地,以阻断火势的蔓延……这场大火直到第二天凌晨才被扑灭,原以为可以功成身退了,不,现场指挥员命令继续搜索,打击残火,以免复燃,于是,在稍稍休整之后,他再度进入已经烧得面目全非的火灾现场。这时候的他,已经不知道什么叫害怕了,当那个老兵事后告诉他,厂房当时的钢结构早就烧得变了形,说坍塌就会坍塌,他也没有感到一丝后怕,心里反而有了一种烈火金刚般的豪气。

在周祥手臂上,有一道长长地疤痕,这是他人生的第一道伤痕,是在参加一个交通事故救援中留下的,那是个雨夜,一辆出租车与一辆载重车追尾,出租车头和司机都卡死在载重车下了,当时急于破拆救人,他的手臂夹在了变形的车架里,狠命一拉,拉去了半边袖子,还拉去了好大一块皮肉,在现场时竟然无知无觉,待救援结束后才发现……

在以后的救援以及训练的摸爬滚打中,不断会产生了新的伤痛,旧伤新痕累积多了,也就渐渐地有感觉了,特别是两只膝盖,一用力,就会有一阵疼痛袭来。前不久,好不容易抽了个空,跑了一次长征医院,拍了片,医生严肃地对他说:“静养,不做激烈运动。此外,必须一个星期来一次医院,注射关节润滑剂,否则,会有大问题……”他没问什么是“大问题”,对一个基层消防中队的中队长来说,最大的问题是如何身先士卒地带好队伍,保证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保证哪里有生与死的对峙、哪里有血与火的考验,哪里就有消防官兵英勇无畏的身影……

如今,算上2011年全国公安消防铁军比武竞赛,周祥已经连续6年参加高级别集训比武了,而他的成绩始终令人刮目相看:2012年,总队基层干部大比武,他以技能第一、理论第一、综合第一的优异表现,被评为“十佳优秀基层指挥员”。在总队春运会、夏季执勤岗位练兵竞赛中,穿戴着20公斤装备的1500米负重跑成为了他的强项,2012年,他跑出了4分50秒的成绩,获得第一名;2015年,已经33周岁的他又拿下了第一。

赴汤蹈火,他一往无前

——入伍16年,他参加各类抢险救援、灭火救灾行动5000余次,救出被困群众300余人。

作为军人,周祥以消防员的姿态,展开了他无畏的浴火人生;作为基层指挥员,周祥继续扛起了城市蹈火者的责任。16年的成长,时刻在保卫群众消防安全,天天在灭火救援作战。一路走来,一路向前,周祥凭添了几分沉着,几分冷静,也承担了更多责任。

2011年9月27日,地铁十号线在豫园站与老西门站之间发生两车相撞追尾事故,成百上千名乘客被困黑暗的地下轨道之中。周祥率领抢险班战友背负着沉重的救援器材深入地下,实施救援。事故车厢不仅挤压变形,而且大幅度倾斜,要将受伤的乘客抬出来,本来就是一桩难事,更何况现场担架不够,周祥干脆脱下战斗服做成简易担架,以抬、背、搀、扶、抱等各种方式把受伤的乘客营救出来。因为车厢与站台有落差,不曾受伤的乘客也难以攀爬上站台,中队一名战士突然在车厢沿口趴了下来,把自己的身子作为了一级台阶,让人踩着他的背登上站台去。救援结束,周祥和他的战友把这名已经无法起身的战士抬起来,他的那件背心早已破烂,他的背上呈现了好大的一片淤青……当受助的群众一个个举起手中的大拇指,一声声地喊道:谢谢消防员!谢谢消防员!周祥哭了,为这支模范中队,为这些英雄战士。

2015年6月23日,上海波涛建材市场突发大火,熊熊大火翻卷着、吞噬着周遭的一切,而滚滚浓烟则拼命地撕扯着所有人的视线。作为车站中队指挥员,周祥第一时间应援到场,他深知,如果不实施内攻寻找火源、打击火点,就不可能遏制火势。他向现场指挥主动请缨,然后高呼一声“跟我上”,就带领内攻小组深入火场一线而去。市场里存有大量建材,火灾荷载大,火势发展迅猛,在烈火的烘烤中,在浓烟的熏呛下,每推进一步都困难重重。他以水枪开道,摸索前行,周祥心理只有一个念头:灭火、灭火、灭火……火源终于被发现了,可背着的空呼报警器却不争气地响了起来。退回去,更换了气瓶再来?不,那肯定会贻误了战机!他当即作出了一个决定,当即命令班长带领战士撤出,去更换气瓶,由自己守住阵地、继续打击火势……当更换了气瓶的战友们重新返回、让他退出火源地时,脱下面罩的他已经满脸都是被高温、浓烟灼伤的黑色的印痕,由于在灭火时空呼器里空气余量不足,他只得大口大口地呼吸着……火灾在凌晨时分被扑灭,但战斗却还没有结束,他还在现场巡视,以确认再没有复燃的任何一种可能……回到中队,他在他的工作日志上写下:在灾害事故现场的处置中,准确判断,找准进攻点,果断决策,安全有效地灭火救援,最大限度地减少危害,是一个基层指挥员的职责……”

传承旗帜,他铁肩担当

——他说:“干部,就要先干一步!”

1995年车站就被公安部授予“模范消防队”荣誉称号,1999年10月又成为了全国消防部队中第一个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模范消防中队”荣誉称号的基层单位。在中队的队史馆里,“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爱民敬老单位”,公安部“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部局“公安消防部队英模群体”、“公安消防部队基层建设先进集体”……一座座奖杯金光熠熠,一面面奖旗镌绣着传奇,一茬茬车站人始终秉承“有第一要争、有红旗要扛”的优良传统,铸就了中队一次又一次的辉煌。

2015年3月,周祥受命任职车站中队中队长。荣誉的交接棒交到了周祥的手中。他深知肩上的责任,告诉自己,一定要续写好车站中队的模范与荣耀。

从每天出操到日常工作,从基础训练到灭火救援,从日常管理到警营生活,周祥既是敢于叫响“向我看齐”的中队长,更是能够做好“我来帮你”的好大哥。队里士官的家属来队探望,他主动承担了值班任务,为的是让他们能够多一点与家属相处的时间;队里战士有个头疼脑热的,他会主动去嘘寒问暖,然后让伙房做一份病号饭,送去床头;如果有上军校的机会、有立功表彰的机会,他又会为身边的战友考虑,去支队领导那里争取……当好一个带兵人,他在领导对他的最大的信任中,也获得了车站中队战士们对他的最大的认可。

小尚是中队的一名战士,家庭条件优越,入伍之初对军营生活非常不适应,一到训练场,就像是一只泄了气的皮球,怎么也打不起精神来。班长对他进行教育,他就说班长与他过不去,对他有看法。他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班长拿他没辙,就找中队长。周祥与小尚谈心,像哥哥与弟弟聊天,谈亲身经历,包括遭遇的挫折、受过的委屈,他打比方说,不良情绪也像失火,如果不及时去扑灭,任由它越烧越大,最终就会酿成大祸。一席真心话,小尚醍醐灌顶,当即表态:“队长,你看我的实际行动吧。”此后,小尚真是换了一个人,每天起早摸黑、刻苦训练,以比别人更加努力的投入换来了业务水平的突飞猛进:2016年,在上海消防总队举行的春季运动会上,他取得了徒手3000米跑第二名的好成绩。消息传来,身边的战友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其中,就有他曾经以为与他“过不去”的班长。

在周祥的带领下,3年来,中队荣立三等功2次,相继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执勤训练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被上海市评为拥政爱民模范集体、上海市文明单位;4人荣立个人三等功,3名士兵被先后提干;中队参与的所有比武竞赛项目全部进入前三甲,特别是由他牵头编写的“高架道路火灾扑救展开程序操”、“公交车火灾救人程序操”、“地铁灾情侦查操”等实战化项目操作规程,在全市基层中队中专门推广应用……

面对家庭,他心存亏欠

——一边是家庭,一边是军营,两头都是爱,怎么选择?

“每一场激烈的火场战斗,他赴汤蹈火、冲锋陷阵;每一次抢险救援,他挺身而出、不畏牺牲;每一个重大灾害事故现场,战友们最先看到的是他,他始终坚守在最前线、最危险的地方。”这是曾经与周祥朝夕相处的一拨拨战友对他的致敬和评价。而在身后,周祥家人的眼中,他或许并不是一个好丈夫、好爸爸。

从警16年,周祥兢兢业业,全身心付出。他没有辜负各级组织和领导对他的信任,没有辜负驻地群众对车站中队的期盼,也没有辜负父母当年送他当兵的期许,唯独亏欠的就是对家庭的责任。

周祥与妻子双方的父母都在外地,女儿生病住院,正值他带兵集训,他只对妻子说了一句“过不来”;父亲在老家过60大寿,若是前去盱眙,一来一去最快也得两天,他也只是在电话里向父亲拜了寿;无数个日日夜夜,全天候24小时,周祥保卫驻地水里火里,妻子独自抚养女儿风里雨里……

2014年支队练兵集训。女儿因重感冒高烧几日不退,每天都要到医院打针输液,而且越来越严重。没办法!周祥请了半天假,一大早带着妻子和年幼的女儿赶到医院给女儿挂上了吊瓶。吊针还没打完,妻子看他不停地看手表,就说:“单位有事,你去忙吧。”可女儿听到爸爸要走,就用小手紧紧拽着爸爸的衣角,恳求道:“爸爸,你别走!”“望着欲言又止的妻子,我心里真的很难受,但想到的是集训队刚刚开始训练,如果这时候请假回家了,那么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友的训练势必会受到影响。”一边是家人,一边是工作,为了不影响训练进度,在女儿一声声呼喊中,周祥默默地在心里跟女儿说了一声对不起,悄悄地离开了医院。

2015年12月26日,女儿在外面不小心摔了一跤,脑门磕了一道三四厘米长的很深口子,满脸是血。妻子哭着打电话跟周祥说小孩要缝针她一个人按不住,让他马上去第九人民医院一趟。九院离中队很近,可那天正好中队有任务走不开。妻子埋怨说这么近你都不能过来吗?周祥又一次说出了:对不起!

对家庭的亏欠,周祥记在心里;对群众的责任,周祥从未忘记。他以自己过硬的业绩忠实地践行着“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保卫着万家的幸福康宁。他的贡献不仅赢得了驻地百姓的认可,也赢得了老家人民的尊敬。

2015年7月,江苏省盱眙县人民武装部领导带着盱眙电视台、盱眙报社的记者前来上海采访后,对周祥作出了这样的评价:“他,是灭火救援中的无畏先锋;他,是生死考验中的钢铁战士;他,是为家乡争光的红旗卫士。周祥,一位从江苏省盱眙县走出去的农家子弟,用勤劳的汗水、执着的精神在警营里谱写出一首首无悔感人的青春诗篇。”随后,《解放军报》又在“军营当标兵、创业当能手”的报道里,详细叙写了一等功臣、武警上海消防总队某部中队长周祥被评为“军中星”的先进事迹。

时间如滚滚向前的车轮,每一步都刻下坚实的足印。如今,车站中队荣誉室里“模范消防中队”的旗帜更加鲜亮了,35岁的周祥,高举着大旗,“老骥”伏枥,志在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