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散文《忠诚铸红门》

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上海浦东消防支队周渡中队记

缪国庆/文

引子

红门,究竟以什么铸成?是铁,还是钢?

在上海浦东消防支队周渡中队,你听到的只有一个坚定的回答:忠诚。

中队长钮志华写过一篇论文:《浅论部队管理中的“抓大放小”与“小中见大”》。他认为,“抓大放小”就是一种对宏观的把握,对方向的掌控,而“小中见大”则是细节的落实,本质的体现。其实,他所说的“大”,就是忠诚。

中队政治指导员陈德祥也写过一篇论文:《浅谈基层政治指导员如何发挥“政治标杆”作用》。他说,政治指导员应是支部建设的聚力人、各项工作的带头人、队伍建设的明白人、官兵成长的有心人,而在基层政治指导员身上体现出来的“政治标杆”作用,归结为一点,就是忠诚。

中队消二班战士、列兵严建中的心声是所有战士的心声:“每当听到那震耳的电铃声,我和战友们总会以最快速度奔赴各类险情的发生地……因为那一刻,我们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消灭险情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每一个消防兵早已将个人的生死置之度外……”在他和他们的心声中透露出来的,也正是忠诚。

尽忠报国,竭诚为民,红门必须以忠诚铸就……

上篇 尽忠

上海浦东消防支队周渡中队始建于1958年。

50多年来,一代代热血男儿以无悔的青春,无畏火魔和死神的威胁,写下了一曲曲红门壮歌:他们参与了南京炼油厂油罐火灾、爱德华船厂“皇后”号油轮火灾、东昌联合毛纺厂火灾、东航飞机迫降、“3·27”沈杨化工仓库火灾、地铁4号线中山南路坍塌及“5·12”四川抗震救灾等数百次重特大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处置,立下了赫赫战功;特别自2000年以来,灭火消灾、抢险救援、为民服务三大任务的出警率逐年递增,出动次数连年位居总队之首:2008年,中队出警量达到了1998次,平均每天出动6次,创造了上海消防基层中队出警记录之最,2009年也达到了1883次的出警量,并出色地完成了每一次的处警任务。

一串串的数字背后,是周渡消防人牢记职责使命、坚持连续作战的军魂体现,是“赴汤蹈火、追求卓越”的上海消防精神所在。

这是发生在2005年9月间的一场殊死搏斗:浦东高桥某化工厂的储存设备发生泄漏后爆炸起火,冲击波震碎了方圆数公里内所有建筑物的玻璃。周渡中队参战官兵冲在打击火势的最前沿,在滚滚热浪中,官兵的头盔被烤裂了,战斗服被烤黄了,但没有一个人退却,因为紧邻火场的氯气生产装置必须保住,否则,任由火势蔓延,将会出现不堪设想的后果。坚持、坚持、坚持,周渡中队参战官兵在充满了浓烟毒雾的火场中坚持了近30分钟,扑灭了大火,挽救了整个高桥石化地区的安全……时隔6年,2011年9月间,还是在浦东高桥,周渡中队官兵又经历了一场殊死搏斗:中石化上海高桥分公司一焦化装置发生爆炸事故,现场烈火熊熊、浓烟滚滚,焦化装置上部已经严重变形,出现漏洞。如果堵漏不及时,极有可能引发火势蔓延和爆燃。但是,由于着火点较高,云梯车的高度不够,怎么办?中队抢险班班长郭国华第一个站了出来,带领攻坚队员沿着焦化装置的楼梯攀援而上。大火辐射致使罐壁滚烫,攻坚队员的手套被磨坏了,手掌上血肉模糊,但他们全然没有觉得,用了整整3个小时,封堵了全部漏洞……在6年中,周渡中队官兵几乎换过了一茬,但是,周渡消防的精神不会变,周渡消防人为国尽忠的心不会变!

这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的一次难忘经历:周渡中队接到任务,选派24名消防官兵去世博中心驻勤。可是,谁都没有想到,这次驻勤的任务是:白天驻守在一个地下停车场里,备勤处置应急警情;夜晚巡查场馆通道、设施状况,排摸消除各类隐患。地下停车场没有水,甚至常常会停电,没有电视机,没有运动场,更让人难以忍受的是没有阳光,他们必须像钉子一样坚守在岗位上,他们必须随时应对突发情况;而到了世博园区闭园的深夜,他们就得兵分几路,争分夺秒地去到各个场馆、各条通道,甚至关注到每个垃圾箱和死角,开展隐患的排除。有一句话,让他们每一天都说得回肠荡气:对我们来说,安全就是最灿烂的阳光……220个日日夜夜,他们无怨,他们无悔,他们在周渡中队保卫的浦东片区展馆场地中,创造了“零火灾”的奇迹!

上海浦东消防支队周渡中队无愧“申城红门第一哨”的称誉。

下篇 竭诚

看一个电视节目要分好几段,洗一次澡要分好几回,打一局扑克要换好几批人,甚至吃一顿饭要端好几次碗……对周渡中队官兵来说,这是最为普通的场景,因为除了执行消防任务之外,他们还自觉承担了为百姓群众排忧解难的任务:社区里有马蜂窝了,居民群众唯恐避之不及,他们得火速赶去解除威胁;地区里因故断水了,他们得开着消防车去解燃眉之急;百姓家的房门锁了却忘了带钥匙,他们又得赶去架起云梯……

在周渡中队官兵走过的路上,解难事、救急事俯拾皆是——

那是一个冬日的上午,一名18岁少女因家庭琐事烦心,一时想不开,竟率性地跳入川杨河中,正在周边单位调研的中队官兵闻讯赶到现场,河面上已经不见人影,中队长助理章文锋和抢险班班长郭国华二话不说,一纵身就跳进了冰冷的河中,分头潜入水底寻找少女。天寒地冻,河水冰冷刺骨,当两人终于托着少女浮出水面时,围观的群众立刻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那是一个冬日的夜晚,一位男子站到了卢浦大桥的桥栏外准备跳黄浦江轻生,抢险班班长郭国华赶到了,那男子却一头就往下栽去,郭国华一个飞身,迅速出手,紧紧抓住了男子已经悬空的身体,此时的郭国华还来不及系好自身的保险绳,差一点也被一起带下江去……事后,有记者问他:“没有保护措施就去救人,你难道不怕吗?”他却说得实在而又动情:“当时只想着救人,就什么都顾不得了。”

那是一个除夕之夜,辖区内三林古镇玉泉老街突发火情,在已经大火封门并出现部分坍塌的一幢房屋里,一名老人被困,生命危在旦夕;还有三个液化气钢瓶,处于可能爆炸的危险之中。此时此际,副中队长王磊、班长盖石毫不犹豫地冲进了火海,打开了一条生命通道,将已经奄奄一息的老人抱了出来,又将已经被烧得吱吱作响的液化气钢瓶转移到安全地带……

“视驻区为故乡,把人民当父母”,对周渡中队的每个官兵来说,不是口号是行动。

在竭诚服务中,中队实行了“三个一口清”:随车装备器材一口清、辖区水源道路一口清、重点单位情况一口清。

在竭诚服务中,中队坚持开展了“三个一”活动:每月举行一次义务劳动、每季度开展一次警民共建活动、每年组织一次义务献血。

在竭诚服务中,中队依托消防站对外开放,不仅迎接驻地群众前来参观、派出官兵担任了驻地学校的消防校外辅导员,开展消防知识授课,而且通过“大手拉小手”等活动,让安全文化进社区、进家庭,获得了地方政府和百姓群众的好评;中队还以实地调研为载体,不仅专门制作了具有驻地特色的消防宣传展板,送进企业、机关、学校和居民社区,而且还指导并开展了扑灭初起火灾的演习,为增强驻地职工、居民防灾救灾意识和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他们的眼中,驻地群众的一张张笑脸就是对他们竭诚服务的最好肯定。

尾声

2012年5月18日,对于上海浦东消防支队周渡中队的每个官兵来说,是一个永远值得铭记在心的日子。

晚上7时,战士们争相冲进电视室收看中央台新闻联播。

因为,作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的代表,周渡中队中队长钮志华赴北京参加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并在这一天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因为,上海浦东消防支队周渡中队获得的崇高荣誉,既是对消防官兵夜以继日战斗在灭火救援最前线的回馈,更是对保障人民幸福安康的消防事业的肯定。

在幸福和喜悦的浸润之中,周渡中队官兵齐刷刷地喊出了他们永远的心声:忠诚铸红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