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湖南:戏曲+消防 特色宣传服务队谱好消防安全曲

22165945C8F28CB98EE55AA7D2C534B68E53D8A1.jpg

  三湘热土孕育了丰厚的湖湘文化底蕴,更滋养着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地方戏曲。在消防宣传上,湖南传统戏曲上加以创新,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茶客们品茗听戏,不仅有金戈铁马、金风玉露,还有消防员奋勇灭火的英雄故事和蕴含其中的消防知识。

  巴陵戏唱响消防强音

  巴陵戏距今已有400年的发展历史,以唱弹腔为主,兼唱昆腔和杂腔小调,流行于湖南岳阳、湘阴、汨罗、平江、临湘、华容,湖北通城、监利,江西修水、铜鼓等地。2006年5月20日,该戏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湖南省岳阳市巴陵戏消防宣传服务队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巴陵戏为载体,把火灾警示案例、消防安全知识、消防安全责任、消防法律法规等内容融入戏中,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引人入胜的故事、浓郁淳朴的乡言,借助传统艺术、乡言俚语,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消防安全知识,使消防宣传更接地气、更入人心,切实提高消防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影响力。

  常德渔鼓宣传走街串村

  常德渔鼓集口头文学、民间音乐、表演技巧于一身,一人演唱、一人多角,以唱为主、以说为辅,说唱相间、跳进跳出,演唱历史与民间故事,在活跃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服务时代中心工作,寓教于乐、寓教于民等方面发挥了历史性作用。

  作为湖南省曲艺家协会会员、常德渔鼓代表性传承人,龙文彬是常德渔鼓演艺界不折不扣的“扛把子”。近两年来,他言传身教,带出5名徒弟,编写了《“九小”场所话消防》《自建房消防安全顺口溜》等16个渔鼓唱段,带领消防宣传服务队走街串村、上山下乡演出237场次,先后两次参加常德市群众文艺演出“百团大赛”,他领衔的“常德渔鼓说消防”成为常德市2021、2022年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的压台戏。

  祁阳小调打通基层宣讲

  好的作品,既要登大雅之堂,更要深入基层。祁阳小调是衍生并流布于湖南祁阳的一种民间曲艺,基本唱腔是从山歌、灯调、民歌基础上发展而成。它是一种词、曲结合,结构完整,曲调欢快优美,地方风味浓郁的调子。祁阳小调广泛流传于民间,是湖南省传统戏曲剧种之一,2011年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祁阳市云舞消防志愿者服务队由退休的“女子消防宣传队”队员和祁阳市手牵手志愿者协会成员组成。为创建新的消防宣传方式,该服务队以祁阳小调为载体,将消防知识融入新编词曲、歌舞表演,做到巧传善言,积极传播消防安全知识,打通基层消防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郴州昆曲颂唱消防精神

  一袭水袖丹衣,一曲醉人惊梦!昆曲是源于江苏昆山一带的民间音乐。明万历年间,江苏、浙江一带演唱昆曲的戏班从安徽、江西进入湖南,然后至湘南的郴州城区及桂阳一带,“吴侬软语”的昆曲逐渐在这里生根发芽。昆曲传入湘南后,经过长期演变发展,结合当地人民生活、语言和民间音乐,变吴音为楚声,形成了具有山野气息的昆曲支派——湖南昆曲。

  湖南省昆剧团成立于1960年,其前身为郴州专区湘昆剧团,是发展湘昆艺术而组建的昆剧专业表演艺术团体,为全国六大昆剧院团之一。为进一步普及全民消防安全知识,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郴州消防与湖南省昆剧团联合创作昆曲小戏《烈火青春》,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消防知识,给老百姓送上“一出好戏”。

  目前,湖南各地有巴陵戏、祁阳小调、渔鼓、对歌、花鼓戏等“非遗”特色消防宣传服务队伍超15支、各种唱段超115个,戏曲+消防的特色消防宣传形式正以独特魅力感染广大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