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国家消防救援局、国家矿山安监局、中国地震局扎实抓好理论学习,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连日来,国家消防救援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中国地震局把高质量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认真统筹深化谋划、扎实抓好理论学习、着重突出学深悟透,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国家消防救援局:以“四抓”为着力点,组织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

  国家消防救援局坚持把理论学习摆在首位,采取统一部署、同步展开、分级组织、上下联动的方式,举办为期5天的主题教育读书班。

  一是抓实读书学习内容。班子成员带头领读领学,各级党员干部采取领学领读和集中自学相结合,原原本本、逐字逐句通读必读书目,每天编印下发领读领学资料,明确重点学习内容。

  二是抓活读书学习方法。针对临时性、突发性任务多,工学矛盾突出的实际,坚持分类指导、精准实施,内容上按照“可调不可少”的原则前挪后补,时间上按照“可串不可占”的原则见缝插针,方式上按照“平战结合”的原则化整为零,既保证了随时应急,又保证了学习质量。

  三是抓全读书学习人员。充分发挥各级组织功能,坚持班子成员领学、机关党委督学、党支部研学、党小组促学,把读书学习向全体党员、干部延伸,盯住抓好参加培训轮训和出差公勤人员补课。局机关针对两区尚未合署办公的实际,29个党支部积极主动作为、科学统筹组织,保证了读书学习全员覆盖。

  四是抓严读书学习制度。坚持在严明学习纪律中端正改进学风,建立健全学习考勤登记、检查评比、讲评通报等制度,做好登记和记录。采取网络查课听课等方式跟进督学,召开读书学习视频调度讲评会抓好过程控制,确保读书学习“四落实”。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坚持“五学”联动,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坚持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忠实履行矿山安全监察核心职能。

  党组带头学。局党组召开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开展研讨交流,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研究审议《矿山安全监察系统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对学习教育目标要求、工作安排和组织领导等作出全面部署。

  机关集中学。局机关举办为期一周的主题教育读书班,局党组成员、安全总监、局机关各司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每天至少安排1次研讨交流。局机关各党支部同步开设读书班,紧紧围绕确定的5个研讨主题,结合部门工作实际,集中研讨交流,不断夯实忠诚履职的思想基础。

  云端全员学。为解决党员干部工学矛盾,引导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强国”“支部工作”等APP抓好自学,充分利用好碎片时间,实现“随手学”“随时学”。在国家矿山安全监管监察干部网络学院开设专题培训班,学习精品课程,在线知识测试,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专题重点学。举办局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筹办干部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等为主题作专题报告。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开展红色教育、现场教学,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结合实践学。局机关各党支部组织开展集中述学活动,要求党员干部客观、真实地汇报个人的学习方法、内容、体会以及通过学习在推动工作中取得的新进展、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落实等情况,推动理论学习成果落地见效。

中国地震局;深入开展集体学习研讨,学以致用促进事业发展

  中国地震局党组围绕5个研讨主题,举办为期一周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并安排2次集体学习研讨,每次由1名党组同志、1名机关内设机构主要负责同志领学,为地震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做出示范。大家在学习研讨过程中一致认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防震减灾工作,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开创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注重整体把握、切忌“碎片化”,把自己摆进去、切忌“不搭调”,解决实际问题、切忌“空对空”。

  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和防震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握防震减灾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防震减灾实践,着力完善构建涵盖“四大体系、六大能力、三大建设”的防震减灾事业布局,不断推进防震减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牢牢把握“政治建局、服务立局、科技兴局、人才强局、依法治局”这个推进防震减灾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路径,推动实现防震减灾高质量发展“六个更高”的新目标,以高水平地震安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