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消防救援支队三项举措扎实开展调查研究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消防救援支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调查研究和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在顶层“推”、务实“抓”、从严“改”上下功夫、求实效,做到人到一线去、事在一线办、难在一线解,推动调查研究工作走深走实。

  顶层“推”,拧紧责任总链条。坚持“第一议题”制度,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下基层”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基本内涵、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将调查研究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熟练掌握、有效运用科学理论的一种工作方法,制定《支队调查研究实施方案》,选定9个重点调研方向。支队党委成员带头领题,着眼支队事业发展和队伍长远建设“最紧要的事”展开调研,科学制定“一正一反”典型案例,进行复盘分析,提升调研质量。紧盯工作难点堵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相结合,建立“调研报备、定期反馈、成果交流、跟踪问效”闭环机制,完成成果转化清单落实,确保调查研究奔着问题去、向着难处攻、朝着问题改。

  务实“抓”,解决基层关切事。聚焦“改革整合、治理体系、救援能力、民生民安、基层期盼”五条线,进一步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主官牵头赴基层队站开展座谈交流问询会,面对面征求建议、手把手指导帮带,用心、用情、用力抓好指战员身边的难事、大事、要事。党委班子成员带着任务“沉下去”、怀揣真情“蹲下来”、谋取良策“提上来”,与联系点单位和所属机关科室指战员谈话谈心,推心置腹了解关心关切问题,掌握队伍建设中的短板弱项,以开门迎访、主动走访、纸条问卷等方式,梳理汇总制约队伍发展、基层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条,形成整改措施18项,现场解决问题15处,征集意见建议35条。

  从严“改”,整治问题动态清。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为党委成员建立“四下基层”工作档案,通过党委会、行政办公会、领导小组调度会对调查研究和整改整治进行全程跟进、动态研判,针对调查研究和检视整改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查摆、立行立改、长期整改”三个动态问题管理清单,由相关处室和个人“对号入座”,主动“认领销账”,逐一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专人专组收集整理、督促落实、公示通报,做到“挂账”更要“销账”,确保整改措施务实管用,整改效果落实落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支队查摆出涉及队伍管理教育、理想信念、履职担当等方面清单问题20条,形成专项整治方案3个,制定整改措施51条,确保将调研成果融入到想问题、做决策、干工作的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