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西藏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聚焦西藏“四件大事”深化以学促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藏森林消防总队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重要论述的立场观点方法(西藏高质量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积极投身西藏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深化以学促干。

西藏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聚焦西藏“四件大事”深化以学促干

  聚焦“稳定”大事铸牢“共同体”意识。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大力实施自治区爱我中华“播种”行动。研究制定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六大行动”实施方案》(民族团结创建、共同体意识宣教、指战员大学习、乡村振兴助力、平安西藏建设、职业文化浸润行动),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引领高原应急救援事业发展;广泛开展“两学两守两当”活动(学训词精神、守纪律规矩、当救援尖兵;学藏族语言、守藏族民俗、当藏族朋友),在密切内部关系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坚持总队、支队、大队、中队四级联动,共抓民族团结进步创建,3个集体、2名个人荣获区、市两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个人)”称号。

  聚焦“发展”大事提升“专业化”能力。通过主题教育,引领各级心怀“国之大者”“区之大事”“队之大任”,把消防救援工作置于中国式现代化新西藏建设大局中思考谋划。聚焦高原应急救援开展课题大研讨,编写了《青藏高原地区地震灾害救援技术》工具书,37篇研讨文章在省部级以上期刊发表;推动战法大研训,指导林芝支队开展高原直升机吊桶灭火、索(滑)降救援和无人机群空中侦打一体协同训练,努力发展新锐救援力量、增强新质救援能力;组织力量大研考,将“地方救援力量建设与运用的现状与思考”作为总队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课题进行探索,积极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在有林县、国家级森林公园建立灭火专业队,拓展森林灭火力量。

西藏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聚焦西藏“四件大事”深化以学促干

  聚焦“生态”大事发挥“主力军”作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两山”理念,积极投身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创建。发挥人力、装备和职能优势,参加拉萨市南北山绿化工程,抓好生态示范林植树、养护;“五一”长假期间,采取绘制科普小漫画、制作创意微视频、打造线上云课堂等方式,让防火宣传登了报纸、上了网络、乘了飞机、进了大巴,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防火意识;积极参与自治区森林防火规划,配合地方森防指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协调完善防火公路、隔离带、蓄水池等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聚焦“强边”大事展现“国家队”担当。着眼自治区“五共五固”举措(共学党的理论固信仰信念、共建基层组织固一线堡垒、共促民生改善固脱贫成果、共树文明新风固民族团结、共守神圣国土固边境安宁),用实际行动谱写强边兴边的“藏森消篇章”。以卓嘎、央宗两姐妹“家在玉麦、国是中国”先进事迹作为主题教育生动教材,不断强化爱国守边的责任意识,指导山南驻防分队在玉麦打造“边境一线马背上的森林守护人”品牌,受到西藏电视台专访,产生了良好社会效应;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协调自治区森防指发文规范靠前驻防设施建设标准,进一步改善了边境有林县靠前驻防分队的战备、训练、工作、生活条件;结合自治区“职业边民”试点,在林芝慈巴沟、日喀则陈塘镇等边境林区建立12个森林消防站,确定了联络人制度,开展火险会商研判,为护林队伍开展技术培训,和边疆各族群众一起守护神圣国土、建设美丽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