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河北消防救援总队机关主题教育读书班氛围浓效果好

  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以在主题教育中走前列、作表率的姿态,突出领导领学、细悟深学、制度严学,高标准高质量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带头吹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政治“冲锋号”。

  突出领导领学,确保以上率下。总队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认真组织研究机关主题教育安排,总队主官亲自审定读书班方案,并在读书班开班仪式上对读书班举办和组织提出明确要求。总队党委成员充分发挥“头雁作用”,连续五天全员上阵担任“领学辅导员”,每人承担一个半天的原著领学、内容导学、组织评学任务,带头参加主题教育读书班各项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体会分享等活动。党委成员同时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学习交流活动,结合自身经历、岗位职责畅谈学习体会,以实际行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积极营造总队机关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共研共学的浓厚氛围。

  突出细悟深学,确保走心入脑。总队主题教育工作专班第一时间为每名党员干部配发《习近平著作选读》等规定学习教材,成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案头书、枕边书,在理论“富矿”中汲取养分。总队机关支队级副职以上干部全部以当好一名党的创新理论“好学生”的姿态,集中到一个学习室静心读书、钻研理论,逐篇研读重要论述和引文注释、典故例子、专业术语,真正学懂核心观点、基本内涵、时代背景,以实际行动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大力推行自主式、研讨式、开放式的学习模式,每名领导干部既学习规定篇目,又结合岗位职责拓展学习内容,逐人制订个人自学计划,利用工作间隙通过总队主题教育专栏等平台随时开展自学,人人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每次集中学习安排2名以上人员作主题交流发言,不断推动“真学—学懂—学通—致用”进阶,切实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突出制度严学,确保学习效果。为确保读书班不走形式、取得实效,总队机关周密制定了学习制度,用制度保障学习效果,提升学习质量。严格课堂纪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督促管理作用,在集中学习室外设置手机存放柜,确保参加学习人员“心无旁骛放下手机、集中精力读书学习”,并对学习情况全程录音录像,营造良好课堂纪律和秩序。严格考勤补课,主题教育工作专班落实组织责任,做好人员签到登记和学习记录,对因公差勤务缺课人员,及时安排补学补课。严格组织督学,明确各党支部书记督学责任,各支部书记不仅当好学习的组织者,又要通过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支部成员学习进展,及时督促提醒。严格考核检验,总队机关党委和主题教育工作专班灵活利用推门听课、随堂提问等方式检验学习成效,推动主题教育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