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中国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琼色:统筹应急力量建设和指挥调度

中共中央宣传部8月30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消防救援局局长琼色介绍了应急管理部组建后,对标“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在统筹应急力量建设和指挥调度方面开展的工作。

在统筹应急力量建设上,重点做到“三个突出”:突出体系牵引,推动构建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以行业领域专业救援队伍为协同、以军队应急力量为突击、以社会力量为辅助的中国特色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突出科学布局,重点建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在全国布局建设6个国家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并统筹加强航空、自然灾害等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突出基层基础,推动应急力量向社区、村居、企业等延伸,在重点地区、重要场所建设微型消防站、应急救援点,提升基层自救能力和先期处置水平。

在统筹应急指挥调度上,重点做到“三个强化”:强化统一指挥,健全军地间、部门间、区域间联动机制,做到救援行动“一盘棋”;强化现场指挥,推进灾害事故现场指挥机构建设,完善现场指挥运行模式,探索形成社会应急力量参与救援行动现场协调机制,实现救援现场规范有序;强化专业指挥,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加强会商研判,科学决策指挥,最大限度抢救人员生命,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确保救援效率效能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