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中国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琼色:消防救援队伍职能转变四大特点

中共中央宣传部8月30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消防救援局局长琼色介绍了应急管理领域改革以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职能向“全灾种、大应急”转变的特点。2018年到2021年,全队伍接处警量从117.3万起增加到196.3万起,增幅67.3%。

改革转制以来,始终坚持“两个至上”,共从火灾及各类灾害事故现场救出遇险被困人员80.8万人、疏散转移220万人。始终坚持实战牵引,组建高层、化工、地震、山岳、水域、雨雪冰冻等专业救援队3500余支,新增各类特种消防车和消防船艇9800余辆(艘)、消防员防护装备296万件套、抢险救援器材164万件套,布点建设救援物资储备库160个。

改革转制以来,始终坚持练兵备战,24小时驻勤备战,积极开展全员岗位大练兵,连续两年组织“应急使命”部省联合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着力提升专业处置水平和应对大震巨灾能力。始终坚持科学指挥。推动完善权威高效的国家应急救援专业指挥和联动机制,建成消防救援智能指挥“一张图”,先后12次组织大规模、跨区域增援行动,多力量、大兵团协同应对多起重特大灾害事故,彰显了我国应急管理和消防救援新体制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