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国家消防救援局部署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3月21日下午,国家消防救援局召开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家森防指部署要求,进一步动员队伍各级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国家消防救援局主要负责同志及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3月中旬以来,我国部分地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严峻,全队伍已出动2900余名指战员参与处置9起森林火灾,四川雅江森林火灾扑救仍在继续。当前西南持续干旱,华北晴热少雨,部分地区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加之清明节将至,春耕生产、踏青旅游、民俗祭祀等野外用火增多,森林草原火灾风险进一步加大。队伍各级要充分认清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应急管理部和国家消防救援局工作要求上来。

  会议要求,队伍各级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两个至上”,强化各项责任措施,坚决打赢春防攻坚战役。要突出预防在先,强化事前用力,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森林防火专项行动。要加强形势研判,加大靠前驻防力度,开展实战化训练演练,全面做好遂行任务准备。要坚持安全第一,强化靠前指挥、专业指挥,优化协同作战模式,遵循规律、科学扑救,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推行火场“安全官”制度,压实安全责任,确保灭火行动全程安全高效。

  会议强调,队伍各级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更昂扬的斗志、更有力的举措,坚决稳控当前严峻的森林防灭火形势,以实际行动践行重要训词精神。要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坚决扛起重大责任,全力以赴保民平安、为民造福,充分发挥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作用。要党建引领示范带动,充分发挥政治工作优势,各级领导干部挺在前面,政治工作做在一线,持续激发战斗热情。要抓住重点统筹推进,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全力排查风险隐患,持续加强监督执纪,全面守住安全底线。

  会议还对当前社会面消防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