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王祥喜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国家减灾中心调研时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 为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近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王祥喜分别到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国家减灾中心调研,看望慰问干部职工,了解发展情况,听取意见建议。他强调,要扎实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靠前发挥支撑作用,为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5月10日上午,王祥喜来到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先后参观了地壳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地应力与地质力学实验室、张衡一号卫星科学应用中心,与工作人员亲切交谈,深入了解地壳应力应变观测技术、围岩应力和地温监测技术应用,以及张衡一号卫星运行情况。他表示,灾研院自2019年组建以来,聚焦职责使命,加快推动转型发展,持续加强理论研究、业务支撑和管理能力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他强调,灾研院要牢记“国之大者”,聚焦核心使命,积极引领灾害防治科学技术创新、支撑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致力科技创新,全力推进科研平台和实验室建设,提高自然灾害防治的科技协同;要聚焦应急管理的主责主业和实战化需要,强化灾害现场应急搜救和抢险救援智能技术装备研发,发挥好灾害救援科技支撑作用;要弘扬科学家精神,坐得住“冷板凳”,紧贴社会需要和灾害防治实际开展研究。

  5月11日上午,王祥喜到国家减灾中心调研,实地察看了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监测预警、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等业务系统运行情况,重点询问了防灾减灾与应急管理卫星综合应用有关问题。他表示,减灾中心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力支撑重特大自然灾害应对,加快推进灾害治理向事前预防转型,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他强调,面对新任务新要求,减灾中心要勇挑时代重担,坚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重要论述要求,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工作,以支撑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高效处置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业务支撑,进一步完善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监测产品体系,更好服务灾害风险研判,同时聚焦风险监测预警核心技术攻关,探索预警产品实战化应用,提升预警精准性和针对性;要围绕解决当前防灾减灾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强科研成果转化和数据开发利用,推动构建数字减灾体系。

  部机关相关司局负责人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