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中国之声】挺进震中!中国救援队的任务难点在哪里

  据应急管理部消息,中国救援队一行82人乘坐国航包机飞行8000多公里,于当地时间8日凌晨4时30分抵达土耳其南部城市阿达纳市的机场。中国救援队到现场后开展了哪些工作?这次救援任务的重点和难点是什么?

10091357CDFF854E598598A9F0E69FA2AFEBE302.jpg

  快速开展人员搜索定位

  救援计划已初步确定

  中国救援队副队长赵洋介绍,队员的精神状态很饱满,队伍始终在一种“临战”的状态,随时可以出动。

  赵洋表示,救援队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抵达后立即开展卸货转运等工作,目前也基本完成了人员装备物资的转运装载工作,并与中国驻土耳其使馆以及土方应急管理部门完成对接,初步确定了救援行动计划和地点。

1009140020791AF9FC1C1239205EF1BFC632C33E.png

  作为中国政府派遣的首支国际重型城市搜救专业队伍,中国救援队主要由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应急总医院人员组成,共携带21吨搜救、通信、医疗等救援物资和设备以及4只搜救犬。

  中国救援队副队长赵洋:携带的装备主要是人员生命迹象的定位、搜寻,以及一些破拆、支撑等专业化的救援装备,目的是让我们在由地震造成的不同形式的建筑废墟上,能够快速开展人员搜索定位、救出等相关工作。

10091357E62B41CEB6D16B042735EE489EFCD7AC.jpg

  据了解,中国救援队是通过联合国认证的国际重型城市搜救队伍,人员和资源配备精良,可在两个不同的工作场地同时开展搜救行动。

  赵洋介绍,接下来,队员们将携带音视频生命探测仪、医疗设备以及搜救犬,赶往灾区尽快展开搜救工作。“我们的队员有丰富的救援经验,具备解决复杂场景、疑难救援类型的能力,能够和土耳其的救援力量携手并进,共克时艰。”赵洋说。

  倒塌建筑较多

  被困人员营救难度大

10091358B67266DDC0FFE1556DBAD1A2C901E7B8.jpg

  面对强震带来的危险和余震的威胁,赵洋表示,土叙边境强震造成的损失较大,倒塌的建筑比较多,约有5800栋建筑倒塌,必然带来大量的人员被困。前期当地救援力量也进行了初步的搜救,但是对深埋在下面的人员的搜救任务可能会更重,所以救援队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救援队将作出合理规划,高效、安全、科学施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