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中国之声】消除火灾隐患,确保平安过节,消防部门筑牢安全“防火墙”

  春节期间,客流物流密集,节庆活动频繁,用火、用油、用电、用气较多,火灾风险加大。国家消防救援局部署各地消防救援队伍加强值班值守,及时进行消防安全排查,消除火灾隐患,化解安全风险。

  点击收听音频→

  消防监督员:这个感应探头外面这一层红色的是它的保护罩,应该把这个保护罩去掉,这样它才能够起到探测火灾中产生烟雾的作用。

  春节期间,在江西南昌西湖区洪城路上的一处休闲娱乐场所,消防监督员正在对这里的火灾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室内消火栓等消防设施进行排查。在三楼的一个房间,消防员发现一处烟感报警器没有被正确安装到位。

  消防监督员:万一发生火灾的时候,冒烟了,你把它盖上,它就探测不到了。

28113111B9D21ACC9736C9E341976DC5B22F0F32.jpg

  随后,消防监督员还发现,这里的疏散通道堆满了装修垃圾,严重影响消防安全。

  消防监督员:这个疏散通道里面放的装修垃圾要清掉。疏散通道就是要保持畅通,不允许堆放任何杂物。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场所负责人表示,会立即整改。

28113111E3AEBB1AA06BB03D426563E753DCC4CC.jpg

  消防监督员:微型消防站一定要拉动,至少要保证六个队员。

  在铁路安徽铜陵站,消防监督员重点对车站内的微型消防站维护情况、消防设施器材保养及消防控制室值班等情况,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

  铜陵市铜官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黄旭东:在检查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些消防安全隐患,比如消防控制室值班记录不完整,微型消防站建设不规范等。针对这些情况,我们要求车站管理人员立即进行整改,确保春节期间旅客出行安全。

28113111DB909ADDC88F5CABA6C9E454FA096008.jpg

  针对商业综合体人流、物流量大,火灾因素多样、复杂、隐蔽等特点,江西上饶消防救援大队也开展了安全检查。在当地一家大型超市,消防监督员发现超市入口处防火卷帘门下面堆放了大量的购物车。

  消防监督员:这地方你看上面就是防火卷帘,在这个位置,你看它在往下降的时候,这里是不能放东西的,要给它清开,马上通知相关人员看一下。

28113112C5A2C85EAEEB7148908EE73A78D63002.jpg

  在超市仓库检查时,消防执法人员还发现货物堆放杂乱,人员行走困难。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监督员黄畅表示,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消防部门将加大检查频次,督促整改。

  黄畅:商场超市人流量增大,火灾隐患增多。消防部门将加大检查和宣传力度,及时消除火灾隐患,让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国家消防救援局防火监督处一级指挥长胡安雄介绍,春节期间诱发火灾的因素增多,历来是全年火灾高发期。从统计数据看,近五年春节期间的火灾起数是全国均值的1.6倍至2.1倍左右,死亡人数是全年均值的1.4倍左右。胡安雄表示,国家消防救援局结合冬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采取多项举措筑牢春节期间防火安全网。

  胡安雄:我们部署各地消防部门针对春节期间节庆活动、旅游踏青、野外用火、祭祀活动增多等情况,提前介入检查和完善预案,加强火源管理和提示宣传,有效防范火灾发生。春节期间,国家消防救援局派出8个督导组到16个省份明查暗访,检查印证基层消防部门和社会单位的工作质效,推动火灾防范责任措施的落实。

2811311296B0CFA40D2CBBE5BB9BEE1D5569DE7E.jpg

  春节假期过后,陆续有工厂复工、企业复产、商场复市,有的场所长时间停工停产,设施设备老旧,大量新员工上岗,容易引发火灾等事故。

  胡安雄:各单位提前对电气燃气设备、消防设施设备等进行一次检查、维护、保养,确保完好有效、安全运行。建议提前对所有员工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培训和演练,让大家懂得本场所的火灾危险性,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逃生。同时,也提醒广大居民群众,春节假期结束后,要及时清理阳台、厨房、楼道内的杂物和生活垃圾,防止被引燃成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