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中国之声】奋斗者 正青春丨鲁文贵:“红门鲁班”守一方平安

26104534BC56B2C56EC40C25723FC0F44B23120C.png

  他是“火焰蓝”队伍里的装备大师,在消防一线的24年里,他自主研发了5项装备专利并无偿提供给消防救援队伍使用,被队友们亲切地称为“红门鲁班”“多面能手”,他就是贵州省黔南州消防救援支队长安路特勤站站长助理鲁文贵。因表现优异,他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消防忠诚卫士”等40多项荣誉称号。

261045345414A6DA99A149A57B89878FCD229A6F.jpg

  螺帽卡手、戒指卡手、玩具卡手……这些年,消防员们接到的“卡手”救援案例不少。在贵州省黔南州消防救援支队鲁文贵创新工作室,鲁文贵正在向大家介绍他创新升级的指环切割组合救援装备的使用性能和方法。这套指环切割组合救援装备,包含剪切钳、手指保护套等工具。鲁文贵说,有了这样一套装备,消防员能够针对各种情况,选择不同工具剪切指环,以最快速度、最小损伤帮助受困者脱困。

  鲁文贵:综合我们目前在救援中遇到的情况组合了这个工具。这个是手指保护套,切过去后,这里会保护他的手指。

26104534870A3F3F18699DCFC35979FB87C9869D.png

  从消防“新人”到业务骨干的蜕变

  今年40岁的鲁文贵已是消防队伍里的业务骨干。但在24年前,他还是一名消防“新人”时,无论是体能素质还是业务能力,与其他队友相比,他都相差很远。

  鲁文贵:第一场(救)火的时候,抱水枪都抱不住,就觉得平时练的不管是体能还是技能,是要在关键时候用上的。

  从那时开始,不管三九严寒还是烈日炎炎,鲁文贵始终坚持每天加操。有了这股不服输的精神,经过不断努力,鲁文贵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多次被评为“训练标兵”,也彻底甩掉了“后进生”的帽子。

  24年来,鲁文贵累计参加重大应急救援任务1000余次,营救疏散遇险群众1300多人,抢救和疏散各类物资价值上千万元。除了日常的抢险救援工作外,鲁文贵也着手进行消防装备的创新。

  学无止境,追梦“鲁班”

  2015年4月,福建漳州古雷石化发生火灾。在观看救援视频的过程中,细心的鲁文贵发现救援现场那一桶桶重达400斤的灭火泡沫,需要5到6名消防员才能搬运。为了让队友们在灭火救援中更加便利,他开始琢磨起如何改进装备。

  鲁文贵:当时我就想,能不能做一款既省时省力,又便于携带的高效率的泡沫输转装置,拿到现场去用的话,不管是对我们消防员的生命安全,还是对战斗力的解放,都有一个很大的帮助。

2610453696C476A2E9D5670F1E62AA56F53F8DCF.jpg

  为了找到答案,鲁文贵查阅了无数资料,经过几个月的尝试,第一代便携式泡沫输转装置诞生。但追求完美的鲁文贵仍在不断改进技术方案,时至今日,他已经将多功能便携式泡沫输转装置更新到第六代,并把这项国家专利无偿向基层一线消防救援队伍推广使用。

  鲁文贵:以前输转一桶泡沫需要6个人,输转一吨泡沫需要1个小时左右,现在只需要一个人花1分多钟就可完成,全省都配发了。

26104535F3EB730BCB51334971530200BE3FF664.jpg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从这以后,鲁文贵对设备研发的热爱便一发不可收拾。利用休假自费到外地学习,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扩充专业知识储备……队友们发现鲁文贵似乎“着了魔”,除了训练和出警,他总是琢磨着装备改进的事情。

  鲁文贵常说,装备是消防员的第二生命,装备越强,就意味着损失越小。2018年,鲁文贵针对高速公路抢险救援发明的不锈钢折叠运输车再次获得国家专利,当年就在黔南州所有基层消防救援中队配发。

  鲁文贵:在高速路上堵车,消防员赶来的时候,堵车几公里很正常。消防装备难以运输,一个折叠车打开后,可以装载800公斤重的消防装备,一个人推动前行。

  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没什么了不起

  性格腼腆是大多数人对鲁文贵的第一印象,但一提起消防救援装备,他顿时自信满满、滔滔不绝。便携式泡沫输转装置、不锈钢折叠运输车、半自动水带卷盘机……随着发明专利一个接着一个,多家消防设备公司主动找上了门,想要和他谈专利转让,但鲁文贵都拒绝了。面对很多人的不理解,鲁文贵总是笑着说,消防装备本就属于消防事业,就应该免费为人民群众服务,“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没什么了不起”。

  鲁文贵:我是消防队伍培养起来的,如果没有消防队伍,就不会有我的今天。那么我的技术研发、革新或者是发明专利,我觉得就应该在这支队伍当中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26104535B01775E8610431DFD3E98546C4FDA504.jpg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如今,昔日的“小鲁”已经成长为消防救援队伍里的“红门鲁班”,他自主研发的5项装备国家专利无偿提供给消防救援队伍使用,为消防救援队伍节约经费100余万元。在烈火中淬炼,在热浪里坚守,作为“多面能手”的鲁文贵在“火焰蓝”队伍中,找到了自我的价值。

  鲁文贵:消防这个职业特别神圣。最开始的时候,加入消防救援队伍是为了改变个人生活,但是经过这些救援以后,我确实觉得消防这个职业是与老百姓贴得最近的,切实为老百姓解决了他们生活中遇到的急难险重的问题。

  【青春独白】

  我在消防这支队伍里边已经生活了24个春秋,我的青春基本上都在这支队伍里面度过。在我的青春岁月里,有血有泪也有欢笑,但更多的是感动和激动。每次出警的时候,每当营救了一名被困人员的时候,我会非常激动。每当看到老百姓对我们这份职业的热情和认可的时候,我就会非常感动。奋斗的青春是精彩的,奉献的青春是幸福的。每个人的青春都难以完全复制,但我们每个人都能拥有无悔的青春。我的青春属于消防,属于为民赴汤蹈火的岁月,所以我觉得我的青春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