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中新网】拉萨消防救援支队举行跨昼夜野外山岳救援实战演练

拉萨消防救援支队跨昼夜野外山岳救援实战演练现场。拉萨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4月2日,记者从拉萨消防救援支队获悉,近日,该支队在南山公园组织开展2023年度跨昼夜野外山岳救援实战拉动演练。支队灭火救援指挥部、全勤指挥部、国家高山救援拉萨大队及联动医护人员共11车、47人、5犬参加演练,演练跨昼夜持续26小时。

  演练模拟10名登山爱好者在拉萨市南山公园登山过程中迷失方向,现场气温较低,存在失温风险,急需救援。接报后,支队立即调派国家高山救援拉萨大队及其他相关力量前往救援,支队全勤指挥部、通信保障分队遂行出动。

  演练共开展山地野外搜索、悬崖横渡释放、指挥部搭建、野外扎营、野外自我保障、夜间山地搜索、沿崖壁垂直释放、夜间通信保障、综合定位系统实地测试9个科目。并围绕跨昼夜山地搜索、野外通信保障、野外医疗救护等内容全面检验国家高山救援拉萨大队应对辖区内跨昼夜救援准备情况、在野外实景救援时的组织指挥、救援行动、协同配合、战勤保障情况、救援纪律作风和战斗任务完成情况。

  整个救援演练行动中,全体指战员克服高寒缺氧、强紫外线辐射和大风降雪天气,奋勇争先,依靠扎实过硬的个人技术和默契无间的团队配合圆满完成跨昼夜野外山岳救援实战拉动演练。通过此次演练,有效提升了指战员技战术水平,强化了各组的协调配合,为山岳救援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