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护灯火更亮,北京消防夜查元宵花灯

  “夜放花千树,一夜鱼龙舞”,元宵佳节将至,2月2日正月十二晚,北京市丰台区消防救援支队来到丰台区王佐镇南宫旅游景区,针对花灯区、餐饮、酒店等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让游客安心逛灯会赏花灯。

  夜幕下,南宫旅游景区的五洲植物乐园游人如织,景区在三千余盏花灯、上万盏红灯笼的映衬下,流光溢彩,远观如繁星满空。

0309450176C5BAECD2ED3DF0CDCC6A2CB9BD5653.png

  “虽然这些花灯不涉及明火,但却有用电的隐患,比如线路敷设,如果没有穿管保护,可能会因破损暴露引发短路。”今天晚上,丰台区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员张泽和同事正在检查景区一处配电箱,“还有一个动态火灾隐患是游客吸烟问题,景区有枯枝落叶,未掐灭的烟头可能引发火情。”

  “知道最近的灭火器在哪吗?会使用吗?”来到景区的小吃街,防火监督员提示商家注意用电安全,“别私搭乱接电线,收摊后一定要关掉电源。”

03094501FE6E5237E7ED49C62ECC03A8F8954497.png

  针对节庆活动的这些消防隐患,丰台区消防救援支队加强了监督检查和指导,要求承办方、施工方紧盯场地内的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高危环节并开展自查。同时,丰台区消防救援支队还安排了前置执勤车组,闻警而动。

  “为了景区元宵灯会安全,今晚我们出动一车五人在景区执勤巡逻。”丰台区消防救援支队王佐消防救援站站长薛福宣说,有些传统花灯材料是易燃物,我们巡逻时会随身携带灭火器,针对突发情况能做到第一时间处置。

03094502E34EEEBBC58CBE2B1215D762B275FE04.png

  记者从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获悉,2023年春节假期期间,全市未发生亡人火灾事故及有影响火灾事故,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针对即将到来的元宵节,全市消防部门还将严格防火监督检查、坚守救援备勤岗位。

  消防监督人员将紧盯节庆重点场所火灾防范,重点围绕商场市场、餐饮娱乐、文物古建、公园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大消防安全排查检查力度,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节日期间单位消防安全岗位人员在岗值守;对于庙会游园、觐香祈福、冰雪、民俗以及节日庆典等群众性活动基本情况,防火监督人员全部建立底数台账,加强监督指导,开展安全检查,督促主承办单位、场地单位和施工单位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改。

  元宵节当晚,消防部门将结合火灾防控整体工作安排以及辖区实际,由属地党委政府,组织相关行业部门、基层街道乡镇开展集中夜查行动,确保节日期间消防安全万无一失。

  此外,消防救援人员将针对辖区庙会灯会、重点商圈以及高风险场所,科学调派专业消防队站力量进行前置备勤,并将执勤区域内的多种形式消防力量纳入调度指挥体系,组织街道乡镇、社区(村)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力量在元宵节等重点时段开展动态巡逻检查,特别针对春节期间排查发现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易发、多发重点区域,实施定点看护值守,对发现违规燃放行为的,及时到场劝阻,并立即排查现场遗留火星,洒水扑灭。

  当前仍是冬季火灾防控关键时期,全市长期无有效降水,大风低温天气持续,外来火源引发可燃物火灾事故风险较高。消防部门呼吁,市民朋友遵守北京市禁放有关规定,共同维护节日期间消防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