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发布3月份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

  近日,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会同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气象局、林草局等部门单位召开会商会,对3月份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会商研判。

  综合分析认为,随着气温升高、强对流天气增多,3月份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较为复杂,其中华北、华南、西南局地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高;西南东部、华中等地洪涝风雹灾害风险增大;云南等地干旱可能持续;西藏、东北等地低温雨雪灾害风险较高;西南、中南、西北等部分地区地质灾害可能分散发生。全国“两会”期间,需重点关注森林火灾和地质灾害风险。具体如下:

  一是森林草原火灾风险。全国大部地区3月份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随着春游、烧荒、春垦等野外用火活动增加,全国多地森林草原防火形势较严峻。其中,北京北部和西部、河北北部和西部、山西东部、山东中部和东部、福建南部、江西南部、广东北部、广西东部、四川西南部、云南北部局地可能会出现高火险等级时段。另外,四川西部和南部、甘肃西部、青海北部的部分地区草原火险等级较高。

  二是洪涝风雹灾害风险。预计3月份,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大部、湖北西南部、湖南西北部局部、重庆大部、贵州北部局部、四川东部局部、西藏西南部降水偏多2~5成。西南东部和华中等地连阴雨或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洪涝灾害,强对流天气可能引发风雹灾害。黄河内蒙古河段可能于3月中旬末全线开通,早于常年平均全开日期(3月25日),需关注凌情发展。

  三是干旱灾害风险。预计3月份,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浙江南部、福建、台湾、江西中部和南部、湖南东南部、广西东部、广东、海南、新疆北部、甘肃北部局部、内蒙古西部等地降水偏少2~5成。西南地区前期干旱时间较长,土壤出现中度以上缺墒,云南大部干旱仍将持续。

  四是低温雨雪灾害风险。预计3月份,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过程主要有三次,主要出现在上旬、中旬前期和下旬后期,强度总体偏弱。西藏、东北等地降水偏多,低温冰冻雨雪灾害风险较高,北方地区还需防范倒春寒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受冷空气等因素影响,我国沿海和近海海域可能出现1次灾害性温带风暴潮过程和3~4次灾害性海浪过程。

  五是地质灾害风险。预计3月份,江西北部、湖北西部、湖南北部、广西北部、重庆东部和南部、四川东北部、贵州北部、云南东北部、陕西东南部、甘肃南部、青海东部等局部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