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江苏:徐州消防畅通学习路径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江苏省徐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创新学习方法、拓展教育载体、推动实践牵引上下功夫求实效,积极探索学习二十大、宣传二十大的新方法、新举措,注重抓党组织书记队伍能力素质提升,通过“交流研学、示范教学、代表促学、课题攻关、案例分享”等形式,让“基层教育者”先受教育,争当学习践行二十大精神的“排头兵”,逐步形成了“党委领学-支部导学-小组活学-党员助学”的学习体系,有效提升了全体消防指战员学习的感染力和参与度。

  融合赋能有深度。徐州支队将主题教育、队伍正规化建设、人才队伍培养等工作与学习二十大精神深度融合、统筹推进,不断壮大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与驻地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依托中国矿业大学优质教育资源,举办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邀请资深专家学者解读、分享二十大精神和感悟,不断强化学习认知、职业素养和管理能力。期间,支队还举办了“训词铸忠诚,蓝焰创辉煌”线上合唱比赛,开展“精彩火焰蓝·礼赞新时代”主题文化作品征集和二十大主题MV评选,用铿锵有力、激昂向上的歌声,献礼二十大、展现新形象,在全队伍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

  实时教育有准度。徐州支队党委委员分片包干下基层蹲点帮扶,逐级开展谈心谈话,关心基层“急难愁盼”问题,最大限度传递组织温暖。点亮“彭‘橙’讲堂”特色教育品牌,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骆婷来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会,与全市指战员和先进典型代表畅谈参会和学习感受。邀请“全国119消防奖先进个人”袁龙旭与指战员分享社区消防工作经验心得,为进一步提升社区消防安全工作提供了工作思路。期间,支队还组织党员代表开展“赏园博盛景、见汉风新韵、汲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见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城市绿色发展的美好画卷,促进二十大报告重要论述消化吸收。组织“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参观见学,在江苏美术摄影主题联展中,全面感受“强富美高”新图景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的奋斗历程,体会革命前辈的爱国情怀和血性担当。

  服务基层有温度。持续依托“文艺轻骑兵”等徐州特色资源,深入一线开展“文艺下基层”活动,切实做好队伍各级在集中攻坚行动中各项服务保障。跟进心理服务保障,压实心理工作十项措施,邀请专业机构深入一线开展心理训练、团体辅导及危机干预系列活动,提供个性化“面对面”心理解压服务,着力提高基层队伍心理健康水平和指战员自我调适能力。此外,支队还多维度争取各级各类荣誉表彰,1个队站被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1名消防员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常态化落实“送奖到家到岗”机制,以视频、电话、上门等方式让增强队员家属荣誉感、自豪感,让“小奖状”焕发“大能量”,在队伍营造“崇尚荣誉、创先争优、奋发作为”的浓厚氛围。

江苏:徐州消防畅通学习路径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