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福建:龙岩消防“育导管爱” 强化队伍思想政治教育

  2022年,福建省龙岩市消防救援支队按照“两严两准”建队标准,抓住队伍思想政治教育这个关键点立柱架梁,在“育、导、管、爱”上同向发力,通过党建促队建提升队伍战斗力。

  以“铸魂育人”为根本。确立“政治锻造人、思想教育人、文化塑造人、活动激励人”理念,坚持把“喜迎二十大、全力保安全”,深化“牢记领袖训词、永做忠诚卫士”主题教育作为贯彻全年工作重点,开展“我为碳中和种棵树”、纪念五四青年节、“双拥在我心•军民一家亲”主题青年交友、授旗训词四周年主题教育和团日活动,完成“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礼兵勤务和国庆升旗政治任务。依托项南纪念馆、江一真陈列馆、知青文化陈列馆等驻地红色资源开展主题党日参观见学,先后开展演讲比赛、专题研讨、重大安保誓师大会等活动,政治教育鲜活度和感染力显著提升。

  以“引导互学”为支撑。以“三会一课”为抓手,引导消防救援人员运用银行云平台,规范党费收缴和管理;通过签订近邻党建协议书,联合社区党支部及企业单位开展“近邻党建”联创联建活动,加深消防救援人员和共建单位学习工作经验、互动联结。启动心理预警和疏导机制,建立支队、大队、消防站三层责任机制,针对家庭困难、有特殊情况的指战员,落实优待政策,建立困难慰问机制,第一时间组织开展谈心谈话,为指战员排忧解难、提供服务,形成思想管控、心理千预工作闭环。发挥职工书屋作用,开展“点亮青春 守护有我”交流读书会,交流读书会,传播文化知识,斥资打造觉建、廉政、“火焰蓝”文化阵地,增强消防救援人员个人思想建设、品德涵养。

  以“从严管控”为关键。坚持“抓养成、促管理,抓管理、促工作,抓工作、促实效”的队伍管理教育理念,开展常态化手机清查、酒精测试,为消防员量身定制火场内攻个人信息卡片和火场登记本,指战员安全作战意识明显提升;从严一日生活制度,规范“四个秩序”,紧盯“人、车、酒、网、电、密、黄、赌、贷”等关键环节,突出重点人员和“八小时外”管理,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制度链条。

  以“优待厚爱”为保障。坚持“管教并举、宽严相济”的原则,掌握思想脉络,摸清管理底数;开展“爱员、暖员、惠员”,解决已婚指战员家属来岩工作、临时来队住房问题;关爱慰问患病住院干部,培养理发师为消防员开展公益理发,在政策范围内大力开展工会慰问活动。协调景区消防救援优待政策,与医院建立绿色就医渠道,落实年度健康体检,协调解决指战员子女入学就读事宜;每季度开展心理辅导,组织新指战员开展谈心谈话和队史教育,组织消防员家访,走访本地消防员家庭,建立家属微信群实现家庭共育共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