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西藏:“六个坚持”为指引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新作为新气象新成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西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在学习贯彻中认真领会“六个坚持”,通过“减负、同频、增效”三项措施,努力将其融会贯通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引领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展现新作为、营造新气象、取得新成效。

树牢服务意识、破解瓶颈难题,展现“减负提质”新作为。依托“巅峰蓝焰·智慧党建”系统,由总队政治部全面承担教育内容整合、教育计划制定、教案讲稿制作、活动形式谋划等基础工作,自上而下统一全区指战员教育内容、时限、形式及授课资料,帮助各级政治教员“打开系统就能用、参照模板就能做、下载资料就能教、生成试卷就能考”,切实把基层政治教员从冗杂 的备课任务中解放出来,将主要精力投放到教育内容的理解掌握和讲解阐释中去,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效。

坚持系统观念、不断守正创新,营造“同频共振”新气象。积极打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来讲”“同上一堂党课”等教育“频道”,形成书记带头讲、委员参与讲、党员人人讲党课的生动局面,“上下同步、全队同频”的教育工作新气象已然成形。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全区队伍利用“智慧党建”系统参与学习人数累计 209987 人(次),覆盖率达100%,学习任务完成率达 97.06%,全区指战员线上周平均学习时长达 2.5 个小时,教育同步性和实效性明显增强。

坚持海纳百川、构建资源阵地,取得“保障有力”新成效。精心挑选人民日报、新华社、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等官方媒体平台刊发内容,筛选整合政策规范、党建要闻、党务实务、五史教育、西藏与祖国关系史等“学习资料包”45 期,自主摄制“条令纲要”微课堂、“基层党组织生活示范片”“党组织会议记录示范片”等教学微视频 32 部,制作“思想政治教育电子杂志”以及各类课件讲稿等学习资源 272 件,队伍“教学资源库”初步建成,为基层队站开展“三会一课”、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等活动提供了充足的资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