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贵州:编印年轻干部违纪警示教育读本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推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在前期年轻干部专题调研基础上,编印了《“扣好第一粒扣子”年轻干部违纪警示教育读本》(以下简称《读本》),进一步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用身边人身边事的鲜活教训让年轻干部受教育、受触动,达到以案明纪、以案示警、筑牢防线的目的。

  《读本》汇编了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以来所有年轻干部违纪案例,每个案例分基本案情、原因剖析、忏悔材料、办案体会、警示评点五部分,分别重现失守经过、违纪情形及问责处理,剖析违纪原因、梳理风险漏洞,违纪者诉说心路历程、检讨反思过错,办案人以亲历者见证违纪事实、悉心洞察背后的“故事”,以纪检视角评析案例,警醒旁人、警示队伍。同时,《读本》倡导年轻干部带着思考、心存戒惧去读别人的“故事”,破除“看客”心态,不能只做“旁观者”,要按“三个摆进去”检视自己,从中深刻汲取教训,校准思想之舵、行为方向,绷紧作风之弦、慎独慎微;要求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做实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加大案件通报曝光力度,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醒悟、知止,引导违纪者从“有错”向“有为”转变,警示广大年轻干部遵规守纪、干净做事、廉洁为官。

  读本编印成册后迅速配发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供各级党组织用于警示教育、以案析理,供年轻干部主动学习、对照自查,不断筑牢思想堤坝,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永葆队伍忠诚纯洁可靠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