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湖北:黄石消防精细实行“三步走” 推动队伍教育管理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消防救援队伍教育管理,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案件教训,深入查纠风险隐患、整肃队伍风气、严明纪律规矩,确保队伍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湖北省黄石市消防救援支队精准施策“三步走”推动队伍教育管理高质量发展。

紧盯教育引导 筑牢安全“防护墙”。一是警钟长鸣,筑牢廉政防线。开展条令纲要学习,定期组织指战员观看警示教育片,通过剖析典型案例和各类事故通报教训,组织召开年轻干部廉政座谈会,提高全体指战员思想认识,进一步筑牢消防救援人员的廉政思想防线,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二是专家辅导,提升法规意识。支队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加强安全教育,深入开展安全专项行动,邀请市委党校、湖师大、交警部门专家上门专题授课,切实增强安全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潜移默化提升安全理念,时刻绷紧“安全弦”。三是崇尚荣誉,凝聚奋进力量。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大力开展荣誉观专题教育、英烈先进事迹学习等活动,充分发挥身边典型的教育示范作用,把学典型活动与巩固教育成果相结合,引导广大指战员正确认识自身岗位职责、树立正确荣誉观,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强化从严治队 念好安全“紧箍咒”。一是加大从严执纪力度。支队采取预警预报、分析研判、跟踪教育、组织处理等措施,加强战时纪律作风管理,对拒不服从指挥、违反纪律、作风涣散的队员,依据有关制度予以严肃查处,并将处理结果及时通报全体指战员。二是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以随机抽查、视频督察、现场暗访等形式,对队伍执勤战备、车辆管理等情况落实每周不少于一次的督导检查,重点纠治执法执勤中制度不落实、着装不严整、管理不合规等不良现象。三是加大管车管酒力度。加强队伍人员管理、加大营区安全管控、规范基层队站执勤战备秩序,紧盯“人车酒、黄赌毒、网电密、远散直”等关键重点,做深做实“两个经常性”工作,突出抓早抓小、落细落常,确保队伍秩序正规、安全稳定。

抓好关怀帮扶,依靠组织“稳人心”。一是谈心谈话,摸清思想底数。支队积极查找队伍管理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组织开展群众性谈心、“三互”和“三帮一带”活动,及时掌握消防救援人员的思想变化以及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疏导教育。二是堵塞漏洞,消除问题隐患。支队重点针对消防救援人员手机使用管理中常见的涉赌、涉贷、涉黄、交友问题进行摸排调查,同时建立家属联系机制,畅通信息渠道,不定时地让家属了解指战员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结合在外人员休假难管理的实际情况,利用“爱消防”饮酒抽查平台和微信群视频抽查抓好休假人员的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三是优抚优待,组织贴心关怀。党委始终以人为本,及时回应消防指战员新期待,积极协调解决消防员、政府专职消防员子女入学入园、交通出行等一系列优先优待问题。同时,着眼消防救援人员求新、求活、求乐的新特点,不断探索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的方法途径,组织消防救援人员参加专业心理团辅,为队员梳导解压,保持阳光心态。

下一步,黄石支队将以更加有力的组织领导,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主动的工作姿态,狠抓队伍教育管理各项措施的落实,努力创造高度安全稳定的内部环境。

编辑:黄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