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陕西:铜川消防“四个紧扣”全面做好队伍管理教育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当前队伍管理和安全防事故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案件的发生,确保队伍秩序正规、纪律严明、内部和谐。今年以来,铜川市消防救援支队根据各基层大队实际,紧扣四个关键点,全面分析当前队伍管理现状与安全工作,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实、全面推进正规化达标创建工作。

紧扣教育学习的“软实力”加强理论学习积累。支队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针对当前消防员思想活跃的实际,结合主题教育,明确每个学习阶段的流程,从细微之处着手,从一点一滴抓起,狠抓思想教育学习,建立队伍管理骨干轮流授课制度。各基层大队将法律法规和条令条例纳入日常教育计划,每周至少组织开展一次消防员集中授课,不断提升消防救援人员的思想认识。

紧扣队伍管理的“安全绳”提振队伍作风形象养成。支队以落实经常性管理教育工作为抓手,进一步严格队伍管理,严格按照“准军事化”要求抓一日生活制度落实。着力加强双休日、节假日、“八小时以外”和“人、车、酒”等重点环节把控,扎实开展饮酒报备,并不定时开展抽查;通过观看事故案例警示、编发手机短信,狠抓安全保密与网络赌博整治工作。对消防队员全面开展了保密教育与赌博警示教育,并每半月对所属人员手机网络使用情况全员排查1遍,严防涉赌涉贷涉黄涉密等问题发生。强化保密管理,每月至少开展1次保密安全检查。抓住每一个细小的环节,以细求实,以细防漏的管理措施,确保救援队伍高度稳定。

紧扣思想排摸的“常态化”当好指战员的领路人。支队严格按照队伍各项规章制度要求,加强对队伍管理力度。重点针对消防队员涉赌、涉贷、婚恋、晋升选退思想波动大等问题进行集中摸排。通过问卷调查、邀请心理咨询师开展专题辅导等形式,及时了解掌握队员们思想状况、现实困难和诉求,梳理总结队伍教育管理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一对一、面对面谈心的方式,鼓励队员们主动汇报自己的思想、聆听队员们自己内心的困惑和烦恼,并根据队员们的性格特点,认真分析队员心理负担,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疏导教育。

紧扣指战员的“实际困难”持续强化暖心优待工程。支队立足调研实际,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深入调研当前基层指战员的实际困难,并积极协调解决,充分调动指战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激发队伍活力,不断提升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铜川支队不断探索完善优待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推动各基层大队积极开展一体化俱乐部及队站文化建设,解决指战员枯燥乏味的营区生活,营造拴心留人氛围。

编辑:师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