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广西:“让爱返乡——大学生消防志愿服务”活动受到广泛关注

  春节期间,广西消防救援总队联合广西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让爱返乡——大学生消防志愿服务”项目,倡议书一经发出,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截至目前,全区已有超过3000名返乡大学生加入项目,他们化身消防志愿者,去守护家乡,守护家人。“我要报名”的声音打动人心、“让我来做”的承诺坚毅笃定,“只要有需要,我会一直在”“我也可以的”……一位位志愿者挺身而出,以点点微光汇集成守护家乡的万丈光芒,让我们听听他们的志愿服务故事。

  苏钰清:“我不认识字,但你们说的我都懂”

  “那天,我看到雄鸡气宇轩昂地唤醒沉睡的人们,我听到大喇叭里放着当地消防大队精心编成的消防顺口溜,我嗅到餐饮店复工复产的烟火气……”这是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大一学生苏钰清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

  敲门入户、走街串巷,奔走在街道的小苏感受到一道目光在注视着,那是一位坐在花基旁的耄耋老人,她双手搭在拐杖上方,当她接过消防科普宣传单时,她笑道:“我不识字,但你们说的我懂。”

  “虽然我不认字,但你们图片上的公仔一看我就知道这么做了!”老人告诉小苏,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能吃饱能平安长大已是一件再幸福不过的事了,什么读书写字什么大道理她都不懂,也没机会懂,但她会看、会听。会看消防宣传单的图片,从而学会怎么预防和应对各种消防安全隐患问题,会听大喇叭里提醒的消防安全事项,提醒周围的人以此为戒预防火灾发生。“我就在村口这里坐着,谁路过了我都要说上一两句。”说到这儿,老人又笑了,笑得是那般灿烂。

  黄其倩:“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

  2023年1月17日至19日,潍坊医学院大一学生黄其倩参加了广西北海市合浦县消防救援大队的“让爱返乡——大学生消防志愿服务”活动。

  在老街道里发消防安全宣传资料时,她发现一位叔叔在打量着自己。当她把消防安全知识资料送到他手上,对他说∶“我是消防安全宣传的志愿者,这个是……”他看了一眼宣传资料的标题就突然打断了小黄的话“谢谢你们,我可以多拿十几份吗?”在黄其倩惊讶的目光下,他缓缓说道:“前段日子,我哥哥家的大人都外出工作,留两个小孩自己在家发生了煤气中毒,当时幸好隔壁村老伯及时发现,将送两个小孩到医院抢救,才避免悲剧发生……这准备回村过年了,我想带些消防安全资料回去给村里的小孩们看看,让那些孩子们多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健健康康平安地长大。”听罢,黄其倩拿了一大摞的消防宣传资料递给了他,“好的,叔叔,我们希望大家都可以平平安安的。”

  苏周易:“建设安全的家乡贡献力量”

  “在第一次活动时,我遇到一个老大爷,他让我记忆犹新。老大爷衣着朴素,脸上挂着微笑,我跟他讲解宣传手册上的消防知识时,老大爷很耐心,但是令我惊讶的是老大爷还不时会补充一些消防小技巧,例如家中常备灭火器,随时保持家里楼道清洁无杂物,离家随手关电源……我有点好奇老大爷是不是在消防部门工作过,便试着问,老大爷一脸笑着说,并不是,只是近几年到处都有消防知识宣传,这些消防知识早就耳熟能详了,而且自己也意识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老大爷还跟我说你们做消防宣传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啊,小伙子能舍得利用假期时间来做消防志愿者很不错,很有觉悟嘛!”

  “我当时怪不好意思的,想着自己本来只是是为了学分来的。当天志愿活动结束后,我每每想到老大爷说的话都很有感触,受到了鼓舞,所以看到消防队又发布招募消防志愿者信息时我又报名参加了,我想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为建设美丽安全的家乡贡献自己的微小力量。”

广西:“让爱返乡——大学生消防志愿服务”活动受到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