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宁夏:中卫消防探索“N+1”模式 让消防志愿者有了“新家”

  为进一步提升“周五有约”消防志愿服务活动品牌效应和消防志愿者凝聚力,最大限度发挥消防科普场馆作用,连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消防救援支队探索“N+1”模式,利用新建成的“移动消防科普体验馆”等消防主题场所,开展“周五有约”消防志愿服务活动,让消防志愿者有了“新家”。

  “您好,我是消防志愿者,请问您家里的电动自行车平时是如何充电?”在中卫市万达广场移动消防科普体验馆内,消防志愿者王淼,正在开展“周五有约”消防志愿服务活动。2021年,中卫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共青团市委等4部门,在全市发文部署开展“周五有约”消防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发动消防志愿者开展普及消防知识、查找身边火灾隐患等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全面掀起消防宣传“新攻势”。

  两年多来,随着消防志愿者人数的不断增加,摆在大家面前的难题也逐渐显露。如何吸引志愿者的加入?如何管理好、发挥好消防志愿者的最大作用?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每次搞活动,消防志愿者不是发宣传手册,就是发公益广告,消防宣传再不能走老路子”去年年底,支队召开宣传工作座谈会,中卫市消防救援支队张向峰在会上发言,引起大家广泛讨论。“可以利用科普场馆,建立‘消防志愿者之家’,这样,消防志愿者既有了归属感,也有了‘充电站’”“对,还可以在科普馆内开展线上直播!”,全媒体中心主持人张尤的一句话为大家打开了思路,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为“消防志愿者如何高质量发展”这个话题建言献策。大家的“金点子”“小妙招”被支队采纳。2023年以来,支队探索“N+1”模式,利用“消防主题公园、消防主题广场、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移动消防科普体验馆、农村消防科普馆”等消防科普场所,每周开展一次“周五有约”消防志愿服务活动。移动消防科普馆等消防科普场所成为消防志愿者的“充电区”和“加油站”,消防志愿者注册打卡、学习培训、开展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利用移动消防科普馆开展消防志愿服务活动,既缩短了消防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准备时间,又拉近了和广大群众的距离”消防志愿者王淼说。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注册消防志愿者25400余名,各级累计开展“周五有约”消防志愿服务活动160余次,帮助群众实地排查整改火灾隐患130余处,消防志愿者推广“全民消防学习平台”注册用户124034人,切实发挥了消防志愿者“小红帽”的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