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湖北:孝感消防邀请结对困难学子团圆过大年

  新春将至,大街小巷的新年氛围逐渐浓厚,喻梅对结对帮扶对象也更加牵挂。1月18日,孝感市消防救援支队“烈火玫瑰”志愿服务队带着“年货”专程到结对帮扶对象夏超群家里进行走访慰问,邀请他到消防站里一起过新年,让他感受节日的喜悦和消防大家庭的温暖。

  早在2018年,喻梅就关注了夏超群。当时的夏超群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平时和爷爷一起生活,家中全靠爸爸一人支撑。他沉默寡言,除了学习几乎不与人沟通,令老师颇为担忧。此后几年,喻梅一直关心着他的生活和学习,有时联系班主任,有时去家里看望。她说得最多的就是:“你有什么困难就跟我说,缺什么我给你送过去。”如今,夏超群已考上了重点高中,可以说是喻梅看着长大的孩子。

  “超群!超群!快看谁来看你啦!”把志愿者们迎进门,夏超群的爸爸高兴地朝室内呼唤。很快,带着腼腆笑容的夏超群走进了大家的视野。看到长高了长壮了的小伙子,志愿者们纷纷夸出了声。

  “学习还跟得上吗?”“家里年货备齐了吗?”见到夏超群,志愿服务队队长喻梅十分高兴,仔细上前询问了他近期的生活及学习情况。听到夏超群主动分享自己遇到的难题和取得的进步,队员们纷纷为他支招打气、加油鼓劲。

  正在大家聊得热火朝天的时候,喻梅的手机铃声突然响起。“什么时候能到?饭菜准备上桌了,大家都盼着呢!”电话那头,消防站的队员满心期盼地询问夏超群的行程,热情邀请他一起吃团年饭。在队员们的心里,早已把夏超群当成了自己的亲人。

  走进消防站大门,映入眼帘的是火红的灯笼,喜庆的春联,还有队员们精心布置的彩灯,整个营区洋溢着浓浓的年味。除了这些装饰品,干净整洁的红色消防车更加吸引夏超群的眼球。“快上来,我带你体验下我们的红战车”喻梅看出夏超群的心思后,主动邀请他上车体验,为他讲解车辆的用途和功能。

  “这也太高了吧,坐在上面视野太棒了!”夏超群坐上消防车仔细地观察驾驶室里的每一个部件,露出了久违的微笑。参观完消防车后,喻梅又拿出提前准备的消防礼品送给夏超群,勉励他在新的一年里更加努力学习,将来用知识改变命运,回馈社会。

  随着一声集合哨响,团年饭正式开始。基围虾、鲈鱼、莲藕排骨汤……一大桌丰盛的饭菜被端上餐桌,大家围坐在一起,其乐融融,祝福声此起彼伏,年味十足!“来来,超群,多吃点!”喻梅一边为夏超群夹菜,一边细心地询问他平时的饮食习惯,叮嘱他要多补充营养,强健体魄,学习才能跟得上。

  “能到这里和大家一起过年,我真的很开心,也长了很多见识,我一定把大家对我的关爱化作前进的动力,争取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夏超群说。

  夏超群是“烈火玫瑰”志愿服务队结对帮扶对象之一。目前,服务队已累计帮扶20余名困难学子,每年为他们提供学费保障和生活补贴,直至他们完成学业。同时,队员们还主动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健康,采取多种方式帮他们补习功课、谈心交流,鼓励他们强健身心、奋发图强,以优异的表现回报家人、学校和社会。

  关怀驱困苦,帮扶添希冀,常走访、常沟通、常关怀,“烈火玫瑰”用真情温暖寒冬,用真意点亮困难学子心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