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上海:闵行消防构建“1+2+3+N”消防安全志愿服务模块

  去年以来,闵行区消防救援支队创新机制、广泛发动、以点带面,模块化推进“1+2+3+N”消防安全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引导提升群众对消防工作的重视度和参与感,不断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工作启动以来,累计发展消防安全志愿者近3.8万名,开展各类活动200余次,消防安全志愿服务受众达10.2万人次,相关工作累计被中央媒体录用报道16篇,本地媒体录用报道72篇,各新媒体平台发稿录用298篇。

  1个志愿服务支队编织全区消防志愿服务工作矩阵。区消防志愿服务支队立足“上海志愿者”和“消防志愿者”两个服务平台,积极对接区文明办、区志愿者协会等组织机构,联合14个街镇会商研究各项工作措施,指导全区114个村民委员会和471个居民委员会、39座3万平方以上大型商业综合体、5处三级甲等医院等不同类型场所消防志愿者,共计3.7万人开展专题线上授课,一体化指导培训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工作人员。同时结合不同时期、不同场所火灾高发频发的实际和火灾危险性等级划分,针对各类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编制成册,每月开展不同主题的消防安全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现场宣传、咨询答疑、互动交流、线上科普等多种方式,努力打通消防志愿服务活动实体化开展的“最后一百米”。

  2支志愿服务分队“教学式”指导开展特色活动。蓝小白社区消防安全志愿服务队以“查改身边火灾隐患”为工作主线,邀请志愿者参加火灾隐患查改、火患随手拍活动,组织群众参与消防器材实操、消防逃生演练和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提升广大群众对消防安全的关注与重视,加强消防志愿服务活动的社会性、公益性、服务性、倡导性和可推广复制性。明识火焰蓝法律志愿服务队秉承“团结、敬业、发展、超越”的服务理念,组织由法律从业者构成的志愿队,深入各社区、村居、学校、企业、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以讲座、面对面交流、解答法律咨询等形式开展消防安全宣传等普法活动,提高全社会的消防安全重视程度,确保防患于未“燃”。两支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消防安全“五进”线下线上宣传活动次数2000余次,发放文创产品5万余件(套),张贴宣传海报(手册)20万余张。

  3项工作机制深化消防志愿工作实效。统筹保障机制促进队伍焕发活力。定期通过志愿服务调度会、培训会、座谈会、调查问卷、实地调研等方式,了解掌握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个性化定制不同时期重点宣讲任务、培训教育计划和志愿服务内容等,部署开展10余个志愿服务项目,以“店小二”服务模式,落实群众“点单”、消防“派单”、志愿者“接单”的志愿服务“三单”机制,确保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合民意、接地气”。定期培训机制确保专业知识过硬。周期性开展消防志愿者专业知识技能培训,及时完善更新《冬春防火手册》《农村防火手册》《电动车防火须知》《高层逃生自救指南》等消防安全宣传重点内容,不断加强对高层小区、老旧小区、村民自建房和九小场所等重点场所和部位和电动自行车、生命通道、安全疏散逃生、消防设施维保、灭火救援条件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剖析解答。激励表彰机制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挖掘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总结梳理经验成功,健全激励反馈机制,通过客观、公正、及时记录消防志愿者参与活动服务时长,依申请给予志愿者“星级认证”,对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队伍推荐评选为市、区两级“119”消防奖先进集体和个人、优秀消防志愿服务项目、消防志愿服务先进集体、优秀组织者和优秀消防志愿者。截至目前,累计消防志愿服务活动总时长9600余小时,培训消防志愿者4000余次。

  N个品牌项目助力推动宣传“五进”工作。紧盯“常态长效、持续推进”的要求,创建个性化、本地化开展多项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对接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传播学院新媒体、上海明识律师事务所等单位消防志愿者实体化运作市民服务热线法律咨询中心,为市民消防安全维权、公共消防安全维护以及社会消防安全稳定提供法律保障。对接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消防志愿者创作编排消防安全主题音乐剧、小品、魔术等文艺作品,逐步宣传电动自行车、高层建筑、沿街商铺等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的危害和防治措施以及相关工作取得的成效。对接上海哈罗普惠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企业专职消防安全志愿者服务团队,对以“车+电+柜”一体化两轮换电基础设施的新模式和以互联网科技治理手段深入开展调研,共同探讨线下三方宣传教育活动和线上三方联名的安全提示发布的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三三式”立体推广。对接《东方剑·消防救援》杂志、文汇报、劳动报、新闻晨报、闵行区融媒体中心,对开展的消防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专题报道,重点针对消防志愿者充分发挥基层力量,深入社区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排查消防隐患,并为独居老人送上防烟面罩、灭火毯以及烟感报警器“消防大礼包”等内容进行集中宣传。

0711292814E8E857F5196108283A3E22E734E5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