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陕西:西咸28座消防为民服务站点亮民心灯塔

  近期,陕西西咸新区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力量点亮民心灯塔”消防为民服务站创建活动在沣西新城启动,全区五个分会场同步为28座消防为民服务站创建活动揭牌,全面构建西咸新区消防救援志愿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西咸新区消防为民服务站充分发挥全年24小时驻勤备战的职业特点,为方便群众生产、生活提供24小时的全时域帮助,真正做到“服务全天候、便民不打烊”,出台了“三项工作机制”和“八项特色服务”。

  三项工作机制。一是各大队、站骨干力量担任辖区学校“校外辅导员”,定期到相应学校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二是以大队为单位,与辖区养老院、福利院、贫困生等结成帮扶对子,定期开展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等爱心活动;三是依托西咸新区志愿者协会和各类线上线下平台,定期开展义工服务、义务献血、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行动。

  八项特色服务。一是饮用热水无偿提供;二是应急专用车位开放。全天候提供紧急停车位,方便群众临时紧急停车;三是营区卫生间免费使用,方便群众紧急如厕;四是紧急生活用水供送。在因特殊原因生活用水不能正常保障情况下,为群众供送应急生活用水;五是消防参观体验预约。群众可全天候线上线下预约消防相关服务和体验,包括消防队站开放、消防科普馆参观等;六是消防技术服务支持。根据群众需要,提供消防培训演练和技术服务指导;七是紧急求助全时接待。对上门求助的群众实行24小时全时接待,消防站能解决的当即解决,属于政府其他部门职责范围的,耐心听取诉求,提供必要咨询;八是紧急物品药品取用。包括紧急便民物品、紧急防疫物品、急救药品、设备。

  自2021年启动消防为民服务站建设以来,西咸新区消防救援支队现已建成28个消防为民服务站,累计参与地方政府疫情防控勤务574起,开展防疫消杀、除冰清雪、清障排涝等助民活动150余次,受理消防参观体验预约320余次,派出专家组开展消防技术服务支持80次,开展校园辅导3028次,与辖区6家养老院、福利院结成对子,接待群众紧急求助、咨询万余次。

  开展消防为民服务站创建活动,是创新消防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又一有益探索,也是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创新成果,对提升“火焰蓝”新形象,对“立标示范、争先创优”具有重大意义。下一步,西咸支队将在开展消防为民服务的同时,提供消防咨询和业务办理,实现“最多跑一次”的家门口消防业务办理服务。将着眼消防为民服务从固定式向移动式转变、由被动式向主动式转变,在重要节日、重大活动期间,在旅游景区、商业中心、交通枢纽等地设置流动为民服务站,实现服务跟着群众走,通过消防为民服务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提升消防安全共享共建共治水平和全社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优质的消防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