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内蒙古:通辽消防谱写志愿服务赶超跨越新篇章

  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消防志愿服务队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科普活动是传播消防安全理念,推进消防工作社会化的有效途径,近年来,通辽市消防救援支队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微处着力,不断强化社会动员,大力扶持社会力量组建消防志愿服务队,丰富消防科普方式,基层群众投身消防事业的热情不断高涨,消防事业志愿力量稳步增强。

  志愿汇聚力量 服务温暖人心

  群众在哪里,消防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通辽各地消防救援队伍瞄准各类人群的关注点,积极发展乌兰牧骑、“妈妈团”、“老兵义务消防队”等群众团体为消防志愿服务队,切实履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用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群众的赞誉。

  “红色文艺轻骑兵也是志愿消防宣讲团”,支队借助乌兰牧骑面向基层,普及范围广的特点,聘请全市300余名乌兰牧骑成员担任消防宣传志愿者,防火好来宝、消防安代舞……一批批富有时代精神和民族特色的文艺作品不断涌现,借助“百团千场”下基层演出服务活动,将消防安全送到群众身边。“这样的志愿服务新颖、丰富、精准。”农牧区群众竖起大拇指。

  “家电着火不用怕,快把电闸先拉下,火警面前莫慌张,紧急报警叫消防……”郎朗上口的快板响彻在霍林郭勒市老三楼的老年活动中心,这个以30多位退休妈妈为骨干的“妈妈团”舞蹈队成员还肩负着社区消防宣传的职责。自2022年夏季服务队成立以来,“妈妈团”通过组织老年活动、每日广场舞健身的时间宣传消防常识,将消防常识融入到健身舞、快板表演中,寓教于乐,将消防常识传递到千家万户。看了“妈妈团”表演后的市民说:“这样的宣讲接地气,通俗易懂还容易接受,我都想加入‘妈妈团’啦”。

  “你好,这是您订的外卖,请问门外堆放的物品是您家的吗?请您及时清理,保持疏散通道畅通,谢谢您的配合。”每日享受送餐服务的市民都能听到来自外卖送餐员的善意提醒。支队发展全市万名外卖送餐员为消防志愿服务队员,通过定期培训使其懂得基本消防常识,在送餐过程中将这些常识送到千家万户。

  介于当前社会形态发展变化,“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不断增多,提升这部分人群消防安全素质非常迫切。支队充分发挥全市116个消防安全服务中心服务基层的功能,发动全市2000余名嘎查村退伍士兵成为老兵义务消防队员,与嘎查、村、社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结对子,帮助查找家庭消防安全隐患、定期上门普查培训、免费安装智能烟感探测器……精准周到的帮扶让困难群众远离危险。

  目前,通辽市消防志愿服务队员注册人数14万余人,行业涉及大学生、环卫工,网格员等各行各业,志愿者将消防志愿服务与本职工作相结合,倾力付出、倾情投入,在消防志愿服务中解民忧、排民难、暖民心,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民众消防普及率不断攀升。

  宣传形式多样 理念深入人心

  推动“习惯安全 人人消防”的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必须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一段时间以来,支队从内容、形式、场所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把握各类人群认知规律和接受习惯,统筹运用传统阵地和新载体、新手段开展常态化宣传教育,宣传方式更接地气、更有活力。

  “火警电话119,不可谎报和阻挠,说清地址和场所,联系号码不可少。”在通辽市300余所学校内,每日体育课上学生们都会跳起“消防体操”,支队联合教育局将消防体操在全市学校推广,并将消防体操纳入日常中小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目前已在全市20余万名学生中推广。

  直播、沙画、消防集市、消防运动会……近年来,支队将消防科普从“填压式教育”转变为“沉浸式体验”,深受基层群众欢迎。

  “水带保龄球”“消防翻翻乐”在通辽市库伦旗马家洼子村、开发区新农村,农闲时节的消防集市吸引不少农牧民和孩子们的参与,“做做游戏就能长知识,还有奖品拿。”村民们对于这样的宣传方式赞不绝口。

  从特定人群到兼顾其他,支队不断挖掘消防宣传新场地,将旅游景区与消防训练营相结合,建成消防主题草原,让游客“在玩中有所学,在学中有所获。”

  “灭火器的四字使用口诀是什么谁知道?”“报火警应该说明那些情况?”在科左中旗珠日河消防主题草原内的消防训练营里,参与过“5分钟消防课”的游客人数已近万人,满墙的消防志愿勋章相片记录下每个家庭听课后的美好瞬间。

  消防科普宣传只有站在时代前沿,充分利用各类平台媒体优势,创造出独具特色的传播作品才能增强对群众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酒吧间里的消防rap、中小学生消防安全“云课堂”、企业互动式消防短片……,支队通过直播、录制短片等方式,在短视频平台播出,兼顾不同年龄段、不同行业群体喜好和需求,实现“线上”“线下”双向互动。越来越多体验式、参与式、互动式宣传,使消防科普的广度、深度和力度逐步提高,声声入耳、句句入脑,“习惯安全,人人消防”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