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福建:漳州消防志愿者传递消防正能量,志愿服务护平安

“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福建省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紧紧围绕“落实消防责任 防范安全风险”的主题,立足实际、准确把握不同场所、不同区域火灾防范特点,以消防宣传“五进”为主线,积极组织发动消防志愿者队伍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全力营造浓厚消防宣传氛围。 

精准传递 “喇叭”扩音 ——校园宣传中的“传声筒”。“请及时清理宿舍阳台、楼道杂物、不要在明火周围堆放可燃物;请不要在宿舍违规使用大功率的电器”……漳州卫生职业学院消防志愿者王同学提醒广大在校学生要注意消防安全。作为漳州首支高校消防志愿者队伍,漳州卫生职业学院120名消防志愿者积极配合漳州支队开展“119”消防宣传月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咨询点、发送宣传单、查找火灾隐患等方式,与各大高校师生、校园周边沿街商户、超市工作人员开展互动,详细讲解日常生活中容易被忽略的消防安全知识,普及常见火灾隐患、初期火灾如何扑灭、消防安全隐患自排自查、火场中逃生注意事项等消防常识,尤其是大功率电器、疏散楼道堵塞及电动车充电等安全问题,为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和维护校园消防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

提示 进“菜篮子”——社区宣传中的“志愿红”。“叔叔、阿姨,使用明火炒菜做饭时请不要离开厨房,防止烧干锅和溢水熄灭燃火,油锅着火勿用水,盖上锅盖就可以了”……台商投资区消防志愿者黄女士说。“119”消防宣传月以来,全市各消防部门积极组织发动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基层网格员、重点单位及物业单位职工等群体成立消防志愿者服务队,坚持社会化消防宣传教育“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原则,通过张贴海报、摆摊设点、走街串巷、敲门入户等形式,针对受众年龄、职业、文化程度的不同,向社区居民讲解家庭火灾特点、家庭防火用电、用气常识、初起火灾扑救及灭火器操作、使用的方法,进一步提高社区人民群众的消防综合素质。

普及法律 知识“加餐”——企业宣传中的“安全卡”。全市各地消防志愿者充分利用防火监督人员进企业检查的有利时机,将“消防课堂”搬进企业为员工“加餐”,有针对性宣传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常识,现场示范讲解灭火器、消防栓的使用方法,“手把手”指导单位员工使用灭火器进行实操演练,使单位员工零距离感受消防。同时根据近年全国各地发生的典型火灾案例,针对火灾特点和危险性,深入浅出讲解了火灾发生的原因、火灾的预防措施、如何查找整改火灾隐患、如何正确报火警、组织人员疏散的方法和注意事项,让企业消防安全负责人和员工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常识及遇到火灾时正确的应对和扑救方法,筑牢消防安全防线,不发生消防安全事故。

目前,漳州共有注册消防志愿者15389名。11月以来,全市各地消防志愿者共发放消防宣传资料6万余份,张贴“119”宣传海报2万余份,“五进”宣传250余次,解答群众消防问题咨询600余条,受益群体近7万余人,进一步推动了消防知识的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