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湖北黄石消防多种形式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

  今年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湖北省黄石市消防救援支队提前谋划,严密组织,多种形式开展“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展现新时代消防队伍良好形象。

  一场场激烈的讨论、一句句走心的体会、一次次热情的服务、一幕幕暖心的画面,这些正是湖北省黄石市各级消防救援队伍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的缩影。

  学习雷锋故事,传承红色正能量

  “雷锋精神就是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2月28日,在黄石市西塞山区王家墩消防救援站,指战员们围绕雷锋精神是什么?怎样在执法检查、执勤备战、现场救援、宣传服务等过程中践行雷锋精神等问题开展交流讨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通过思想碰撞,纷纷表示“要始终把执勤备战当成主责主业,深化灭火救援战术研究,把手中装备器材和救人操法练熟、练精,不断练就救民于水火的过硬本领,切实把术业专攻的“钉钉子”精神融入日常执勤备战、训练、服务与生活。”

  “《雷锋》这部电影,展现了雷锋从一个稚嫩的少年变成一名平凡而伟大的解放军战士,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不为名利、不计个人得失,把一切出发点都围绕在党和国家、人民利益上,诠释了助人为乐、服务人民的精神,我们作为新时代应急救援国家队、主力军中的一员,更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把消防救援队伍竭诚为民的服务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黄石港区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陈薇在观影后如是说道。

  “学雷锋”系列活动以来,支队机关、各基层单位以图书、歌曲、影视等为载体,通过学习《雷锋日记》、分享《雷锋语录》、观看雷锋电影、传唱雷锋歌曲等方式,缅怀雷锋,感悟雷锋精神。同时,通过交流、讨论等方式,记录自己或他人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感受体会,通过多种形式,学好、讲好雷锋故事,汲取新时代赋予雷锋精神的新内涵,更好地传承红色正能量。

  弘扬雷锋精神,暖心为民送爱心

  “这群年轻人真好,真细心,就跟我们家人一样亲切……”7旬老人尹奶奶说道。3月1日,消防救援人员一早来到大冶市金湖街道华祺老年公寓,走进院子和老人住所,便忙着打扫卫生、抹桌椅、清房间、铺床铺、修剪指甲、陪他们聊天解闷,向他们讲解应急科普知识,忙得不亦乐乎。他们用实际行动为老人们送去温暖和祝福,传递爱老、敬老、孝老情怀,让老人们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

  “这个烟感报警器安装好之后就处于工作状态了,您看这个上面的发光亮灯的地方大约每2分钟闪烁一次,当燃烧被探测到时,它会发出清脆响亮的报警声。”这是近日消防救援人员走进阳新县兴国镇儒学垴社区电力文明小区97岁独居老人刘老爹爹家中为其安装独立式烟感报警器,耐心地向其讲解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的画面。

  “小朋友们,发生火灾时我们要拨打什么电话呢?”“119!”3月2日,消防救援人员走进大冶市陈贵镇小学开展了“传承雷锋精神 关爱留守儿童”爱心活动,现场组织开展了疏散逃生演练,并为陈贵镇小学36名留守儿童送去了精心挑选的学习用品,鼓励大家要勤奋学习,安全成长,用知识成就人生,将温暖送到留守儿童的心田,助力梦想起航。

  走访慰问、爱心服务、暖心助学……三月春风处处暖,雷锋精神代代传。在第60个雷锋日来临之际,支队积极推行特色化的“菜单式”服务模式,推动基层各队站以“结对+接力”的方式,组织指战员走进敬老院、福利院、乡镇学校、偏远农村等地区开展送温暖志愿活动,用真情传递消防救援队伍的关心关爱,树立消防救援队伍的良好形象。

  赓续雷锋之事,走街入户送安全

  “商铺不能违规住人”“店内的杂物定期清理”“电器使用完毕要及时断电”“发现燃气泄漏,应及时关闭燃气阀门,切断电源,开窗通风……”

  在下陆区老下陆街,消防救援人员走进沿街商铺,点对点开展“上门除隐患”志愿服务,帮助清理店铺杂物、现场整改私拉乱接电气线路,并发放《消防安全知识读本》《商铺消防安全须知》等宣传资料,鼓励商铺业主要主动查找并消除身边存在的火灾隐患,确保消防安全。

  在铁山街道胜利路社区,消防救援人员联合社区志愿服务队,以“拉家常、话消防”等方式开展消防志愿服务“敲门”行动,消防志愿服务队走进独居、孤寡老人家中,聊家常,提醒外出时注意关门窗、关电源、关煤气,关明火,同时帮助老人排查家中的消防安全隐患,就地给解决家庭火灾隐患问题。同时,为老人开展义务清扫活动,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

  隐患排查、安全劝导、义务清扫……全市各级消防救援人员将学雷锋志愿服务融入本职工作,主动了解人民群众消防安全需求,分发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手册,讲解消防安全知识,提醒防火注意事项,并将雷锋精神体现在全国“两会”消防安保工作中,充分发扬雷锋“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的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下一步,黄石消防救援支队将持续传承发扬雷锋精神,推动为民办实事,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树立良好形象,让雷锋精神这面火红旗帜继续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