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江苏:一面飘扬了20年的“学雷锋”旗帜

  在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有这么一个消防站班组——在枕戈待旦的日日夜夜里,他们穿行于浓烟烈火的战场;在烟火幢幢的街巷里弄中,他们为群众送去春天般的温暖;他们汇聚“大爱港城”的道德力量和志愿服务精神,成为一面飘扬20年的“学雷锋”旗帜。这支队伍就是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消防救援大队车站消防站“雷锋班”。

  车站消防站“雷锋班”成立于2003年3月,是江苏省消防救援队伍首支“雷锋班”。走进“雷锋班”宿舍,无论是墙上印着的班训“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群众一时难”,还是整齐划一的内务,都不禁让人肃然起敬。20年间,这支队伍参与灭火救援战斗6500余次,做好人好事3000余件,资助51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完成学业,挽救生命400余人,挽回经济财产损失1.58亿元,爱心资助20余万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雷锋精神”。

  敢于赴汤蹈火,做“社会的镇灾石”

  “始终坚持战斗力”,这是长期以来,“雷锋班”指战员唯一坚持的根本标准,由于“雷锋班”人数有限,大家都以进“雷锋班”为荣,没有进入的也时刻准备着。在无数个日日夜夜中,他们积极开展岗位练兵、实战演练、比武竞赛,不断提高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为的就是每时每刻冲锋在危情一线,救人民于水火之中。

  作为全市灭火救援的尖刀和拳头,“雷锋班”是处置急、难、险、重救援任务的骨干力量。近年来,“雷锋班”全体人员“不抛弃、不放弃”,冒着牺牲的危险,出色地完成了“5.12”汶川地震增援、“8.12”天津港爆炸事故增援、“6.23”盐城阜宁龙卷风灾害增援、“12.9”灌南聚鑫科技爆炸事故增援等急难险重任务。

  “太谢谢你们了!”2021年7月27日,在河南省卫辉市和平路附近,一位老奶奶紧紧抓住王海杰的手,激动地说道。只见她头发凌乱、惊魂未定。这是车站消防站“雷锋班”正在跨区域增援河南防汛救灾工作的一个场景。当天下午4点左右,连云港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部接到救助信息,在他们作业点附近一小区内,有一名老奶奶被困!时任“雷锋班”班长的王海杰主动请缨,带领其他队员立即驾驶橡皮艇前往现场搜救。最终,王海杰蹚着洪水,把老人背到楼下,此时水深已漫至他的腰部,同时橡皮艇也慢慢靠近,老人终于顺利得救。

  从烈焰滚滚的火场到没有硝烟的“战场”,“雷锋班”矢志不移,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也作出了积极贡献。疫情期间,整支队伍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投入到疫情防控中。搭建核酸检测气膜移动实验室,开展前置备勤,提供便民服务,成立防疫消杀突击队,深入确诊病例场所开展消杀,期间,车站消防站“雷锋班”协助完成全市2家涉疫医院、3家涉疫宾馆、3所学校共20余次、约2700平方洗消任务,彰显了使命担当。

  就是这样一支由12名党员、12名团员组成的车站消防站,发扬“一滴水、一颗钉、一束光”的雷锋精神,把危险挡在身后,把安全留给人民。

  乐于躬身为民,做“百姓的守护神”

  “我们始终把接力传承雷锋精神作为队魂,以雷锋为榜样,把群众当亲人,做新时期雷锋传人。”“雷锋班”全体指战员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20年来,“雷锋班”始终坚定助人为乐、奉献社会的追求,无怨无悔;除了抢险救灾,他们还做到了帮老助幼、扶危济困,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人民消防为人民”的消防精神。

  尚德尚行,至真至善。从成立那年起,“雷锋班”就开始与社区优秀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拿出一部分津贴资助他们完成学业。陈守琴是个苦命孩子,8岁时父母双亡,跟着奶奶长大。消防站了解她的情况后,便开始资助她。小姑娘很活泼,和指战员们相处融洽。因为经常来队,对消防站的消防器材装备熟悉,她就义务当起学校消防宣传员,课余时间向同学们普及消防知识,还在学校组建一支消防志愿者队伍,每天在检查卫生时清除消防安全隐患。

  这样牵动人心的温情故事还有很多。2011年的一天早晨,细雨绵绵,一个弃婴被“扔”在了消防站营区大院,在公安民警的协助下,他们把孩子立刻送到市社会福利院,经检查,孩子被诊断为先天性青光眼。此事一经传出,立刻牵动着每一名“雷锋班”指战员的心,为纪念在消防站门口获得重生,福利院给孩子取名为“萧芳”。从此,消防站就成了他的家,“雷锋班”指战员们就成了他的“父亲”。

  车站消防站“雷锋班”和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还坚持每周为辖区社会单位、人民群众做好事,每逢传统节日都组织指战员看望慰问辖区敬老院老人和特教中心儿童。自2020年起,“雷锋班”还在队站门口设立消防救援便民服务点……如今,他们已累计开展拥政爱民、扶贫帮困等活动840余次,参加社会救助1200余次,接力资助贫困学生20人,长期帮扶困难家庭5户,捐款捐物价值20余万元。而车站消防站位于市高铁站旁,他们还与市“雷锋车”组共建成立“雷锋车驿站”,服务来往旅客,用行动兑现诺言:“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群众一时难”。

  坚守精神家园,做“社会的志愿兵”

  “车站消防站‘雷锋班’的消防员们就像是一颗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2021年2月,江苏省消防救援队伍首支“‘火焰蓝’学雷锋榜样联盟”在海州成立,雷锋生前亲密战友乔安山来到现场,他感慨道。

  2021年4月,连云港市消防救援支队积极响应团市委“梦想小屋”改造行动,启动“火焰蓝+梦想小屋”关爱计划,车站消防站“雷锋班”认捐1间“梦想小屋”,成为该支队“梦想小屋”首批推进单位。为做好后续工作,“雷锋班”邀请受捐小朋友来队,为他举办了十周岁的集体生日会,带他在队里参观各种消防车、消防器材。事后,小朋友的叔叔说:“是你们让孩子拥有了书房,是你们让他孤独的心有了温度!太感谢你们了!”

  与此同时,另一群小朋友也来到“雷锋班”,兴高采烈地围着消防员叔叔要礼物。“这些小朋友者都是‘蓝火苗’志愿服务的小志愿者们,当天过来,是想用志愿服务活动的积分兑换奖品。”据“雷锋班”相关负责人介绍,“蓝火苗”志愿服务是“雷锋班”在全市开展的志愿服务工程,主要根据暑期消防安全特点,面向全市中小学师生开展活动。而在“蓝火苗”志愿服务工程的主体下,“雷锋班”目前已形成了“一主多元”的消防志愿服务体系——“梧桐树”“一树海棠”等集体纷纷加入“蓝火焰”,共燃志愿情怀。

  这两天,车站消防救援站“雷锋班”又联合辖区10余家单位组建了“学雷锋榜样联盟”,集中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向学生们赠送了图书及文具等学习用品,解决学生生活实际困难,并通过志愿服务品牌联合,掀起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热潮。

  20年来,车站消防站“雷锋班”把无私大爱和执着信念融入在“雷锋精神”的时代长河中。“只要群众需要,就要继续做下去”,是“雷锋班”指战员们立足岗位职责、坚守精神家园的朴素表达,也是“雷锋班”始终与时代同行的生动写照。一代代“雷锋班”指战员紧握着雷锋精神的接力棒,始终把创先争优当模范作为不变追求,在平凡岗位上创造非凡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