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湖北:聚焦弱势群体 鄂州消防开展“暖冬行动”

  为切实推进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提升全市老、弱、病、残、孤寡等弱势群体消防安全意识。连日来,鄂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蓝焰牵手”消防志愿服务队走进全市街道社区、乡镇农村开展以消防宣传教育为主,隐患排查预防为辅的消防宣传“暖冬行动”,守护特殊群体平安过冬。

  针对弱势群体行动能力弱、应变反应慢等问题,各地消防部门积极发动街道、居(村)委员会等力量,迅速对辖区内弱势群体数量、类型、分布情况进行摸排统计,更新完善了弱势群体台帐基础信息。同时,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明确物业工作人员、网格员、包保负责人等三级联络体系,指导相关人员定期上门进行消防安全提示提醒,确保各项管理措施落到实处。

  “奶奶,您是自己一个人住吗?冬天千万别在家里烧柴火取暖啊!”在华光村,宣传员联合网格员进门入户为群众开展消防安全科普宣传,详细讲解冬季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消防安全知识以及家庭火灾的预防措施,并传授了火场中如何逃生自救、油锅起火如何处理等消防安全知识,再三叮嘱村民养成人走火灭、人离断电的良好习惯,积极预防火灾事故发生。

  截至目前,共帮扶150余户弱势群体家庭,查找消除家庭火灾隐患30余处。下一步,鄂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将发动各级力量持续开展消防宣传“暖冬行动”,着力夯实弱势群体消防宣传工作,为维护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持续稳定迈出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