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天津市召开消防公益联盟网络视频调度会 

天津消防东丽支队

为切实做好天津市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发动全社会各行各业力量,靶向治理防控薄弱环节,2月10日下午,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首次以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疫情期间天津市消防公益联盟视频调度会。来自天津市物业、保安、快递、养老、电力等22家行业协会及下属135家企业的157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首先通报了天津市近期火灾形势和重点场所的火灾案例,指出了当前快递企业、仓储物流企业、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危险化学品企业、住宅小区、医院等重点场所存在的高风险环节,会议建议各联盟成员单位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应重点抓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坚持培训工作持续用力,成为合格的消防“公益使者”。各行业协会要积极调动内部人员参与学习和传播消防知识,并结合自身的工作职责,采取多种形式、分时段、分区域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通过层级的培训工作尽快提高“公益使者”的专业技能水平,储备足够的消防理论常识,具备发现隐患、消除隐患的能力,确保能够应对新挑战、适应新要求,最大限度的提高消防安全社会参与度和个人消防安全意识。

二是利用“96119”举报平台聚集发力,打响全民共治的“除患战役”。目前火灾隐患举报平台不仅是消防部门工作联动的桥梁,更是公民参与消防工作的平台,各个成员单位可充分利用“天津消防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微信小程序举报工作和生活中发现的火灾隐患,帮助我们督促火灾隐患整改和消除消防安全违法行为,依托公益联盟平台拓宽解决我市消防问题的渠道,秉持联盟“联防共治、守护平安”的理念,构建我市群防群治消防安全管理新格局。

三是依托行业特点全程助力,代言各个行业的“消防管家”。消防公益联盟具有人员规模庞大、行业触角深入的特点,成员单位要在日常工作中担负起消防“监督员”和“宣传员”的使命,及时提示和督改隐蔽的消防隐患,把消防提示延伸到各个角落。快递员可利用灵活机动、点多面广的特点,开展“消防检查随身行”和“消防快递” 入户行动;保安员驻守一方,可担负起企事业单位、大型活动现场的防火巡查职责,提醒相关部门督促隐患问题整改;社区、物业等工作人员可联合开展入户防火安全检查、消防设施维护、打通“生命通道”等行动,并在明显位置发布消防安全提示信息等;电力从业人员应充分发挥专业技术防范手段,做好天津市用电区域风险预警和电气线路排查工作,筑牢“电力防火墙”。医护人员在防疫工作的同时,随时关注疏散通道和电气设备运转情况;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在照顾弱势群体的同时,提示做好用火用电安全和严禁卧床吸烟。各个成员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范畴开展消防安全巡查,时时刻刻做好消防安全提示,确保火灾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同步将消防联盟“公益使者”打造成为工作领域中的“消防管家”,也逐步把各行各业的消防安全共识凝聚起来,形成联防共治的工作局面,共同抓好天津市消防安全。